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供上电”到“用好电”,折射70年生活巨变
2019/07/11 18:36  常州日报  

  

  常州地区已实现500千伏超高压主网架“两横一纵”到“三横一纵”发展,满足了能源消费侧多元化、清洁化、综合化需求。图为500千伏溧阳(天目湖)变电站。

  如同经济发展和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一样,常州基础设施建设也日新月异。

  本月9日,记者见到家住文亨花园的市民章晓煜时,他正在家里练书法,享受着退休后的悠闲生活。

  他家的三居室内,装有3只空调,大小两只冰箱,电视机、电脑、电饭煲、微波炉、吊灯、壁灯等,都要用电。

  新中国成立前,他家住在安阳里,一间高阁矮楼的前后距离不足10米,家里住着爷爷奶奶、父母和4个兄弟姐妹。每天晚上,只能靠煤油灯照明。直到1963年,家里才拖上一根电线,装了一盏25瓦的灯泡,一只电表还是和左邻右舍的邻居们合用的。“那时,家里虽然有了灯,但家家户户都舍不得用。每天傍晚5点钟前,吃饭、洗漱等几乎全部做完,8点钟左右就上床睡觉了。”章晓煜说,那时每天只舍得开灯1-2个小时,1个月也不过2度电。因合用电表,时常为了摊派几度电的电费,大家得商量来商量去,是按人摊还是按户摊。这样的“电”生活,将近持续了10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每户人家开始装分表,但分表与总表之间有误差,差额部分还需大家摊。为了公平,大家轮着抄电表,也是当时的一大特色。“当时家中没有其他电器,电仅用于照明。每周停几次电也是常事,蜡烛和手电筒是家里的必备品。”

  真正与电器搭上边,还是在1980年。章晓煜说,家里好不容易买了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那时是计划经济,这些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每到傍晚,左邻右舍都会聚到我家,一间小屋挤得满满当当,大家围着一起看电视节目。那种场景,至今难忘。”慢慢地,电视机由9英寸换到12英寸,再从黑白换到彩色,直到现在的液晶电视机;家里照明也由白炽灯换到日光灯,录音机、电风扇、吊扇也都一件件在添置;1989年,家里买了第一台单门“香雪海”冰箱,1995年装上了第一台1匹的空调……

  住房条件也一天比一天好。章晓煜说,仅搬家,就搬了4次。房子越换越大,家用电器换了一批又一批,功率越换越大,件数越添越多。每天,他家还利用谷电烧开水、洗澡、洗衣服。

  

  记者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了解到,1950年常州地区的用电主要集中在城区,电灯用户10369家,1962年增至14867家。改革开放后,家用电器进入千家万户,1987年生活用电量达到1949年的21.66倍。居民生活用电在全社会用电中比重明显提升,1987年占3.75%,1990年占5.90%,1995年上升至11.02%,达到最高比例。自1995年成立常州供电用电服务中心以来,常州供电服务创新也跨出了新步伐:1999年成立“电力110抢修服务队”,24小时受理高低压用电客户故障报修,以全年无休式的专业抢修服务,解决居民的断电之苦;1995年-2002年,常州供电完成“一户一表”优惠改造超过22万户;2003年95598网站开通,居民用电服务实现“一指通”;2005年夏,第一辆“流动服务车”开进小区,面对面、零距离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2012年7月,常州地区实行阶梯电价,居民用户电费按照“先峰谷、后阶梯”的方式计算,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2013年8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投运,即时向客户提供查询电费账单、缴费记录、停电信息等多种便捷服务,同年掀起“一流配电网”建设高潮,所有乡镇建成电气化镇,93%的村建成电气化村;至2014年底,常州供电设立抢修点17个,确保城市抢修平均抵达时间为8.26分钟,农村抢修平均抵达时间为17.97分钟,直到今年4月26日在省内首家实现“房水电气联合过户”服务新模式,通过网络推送手段,实现了房、水、电、气四项过户的“一网办理”。从最初的“供上电”到如今的“用好电”,国网常州供电服务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

  秋冰 奚青兰

  来源:常州日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