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把世界送给孩子当书本
2019/10/18 18: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敬爱的叔叔、阿姨,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去外面看看,去外面学习更多知识。”“我一定会发愤图强、好好学习的,感谢您们!”“我会比以前更加努力学习。”……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志愿者们收到了罗村小学六年级学生亲手制作的感谢贺卡。原来,10月15日,常州供电公司为罗村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们举办了“电力探秘看常州”游学活动。

  

  “我们不需要捐钱”

  说起“扶贫”,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捐钱。而位于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茅山革命老区的罗村小学却说:“我们不需要捐钱”。

  罗村小学距离金坛主城区27公里,当地以丘陵山区地貌为主。2018年秋学期开学,刚走马上任的校长史群峰给孩子们出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到,罗村小学7个班级的187名学生中,随迁就读学生103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本地学生84人,来自单亲家庭或随祖辈生活的为64人;2017年,全校享受阳光资助的学生为51人,不少学生家庭拮据。调查还发现,有143人难得或一次都没有出去旅游过,有55人最远只到过金坛城区,有82人从来没有去电影院看过电影……这一调查结果深深刺痛了史群峰。

  很快,罗村小学制定了《“山娃看世界”体验式校本课程建设方案》,依托阅读和实践2条主线,带领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体验外部精彩世界。

  过去一年,罗村小学开展了家庭小书柜建设暨阅读活动,开设了“种植研究性学习”课程,还在校园内开辟了“开心小农场”,举办了“校园丰收节”、花谷奇缘旅游景点“寻秋”等活动。

  今年4月,罗村小学联合薛埠镇社区教育中心在金坛区图书馆,举办了“山娃看世界 金家乐学堂”读书分享活动,不少学生第一次“出远门”来到金坛。活动上台诵读书目时,学生们扭捏局促、不自信的表现让史群峰感觉孩子们还需要体验“更广阔的世界”。

  于是,史群峰向金坛教育局求助,最后辗转联系到了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设计院党支部书记邵为民、工会主任应夏曦、团委书记吴炜一行人,在国网金坛区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工会主席陆磊的陪同下来到罗村小学。

  2018年,邵为民带队公司志愿者前往贵州贞丰县平袍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该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14年,累计捐助金额319320元,参与捐助职工1512人次。志愿者们在实地走访了解助学扶贫情况时发现,经过多年的爱心资助与政府帮扶,学生就学与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是助学还有很多盲点。

  “孩子们对外部世界缺乏了解,眼界受限使得他们没有远大的志向。观念落后也阻碍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回来后,邵为民等人反思后总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输血’更要‘造血’。”

  这个“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与史群峰不谋而合。“我们不需要捐钱,”史群峰向邵为民一行人说道,“但是因地处山村,教学条件有限,我们需要你们帮助提供开阔学生眼界的机会和平台。我们将力争让学生在6年时间内,去一次金坛、逛一趟常州,参观一个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体验一次3D电影,欣赏一次音乐会,观看一次体育比赛……”

  于是,“电力探秘看常州”游学活动方案出炉。该活动也成为了“山娃看世界”体验式校本课程之“视界”课程的一课。

  山娃看常州

  10月15日上午,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常州博物馆停车场。车停稳后,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一个接一个探出脑袋,小心翼翼地迈下车,自觉地在车边排成三列。队伍整齐而又安静,只有38双小眼睛在不安分地四处打量。

  罗村小学六年级只有1个班,共39名学生。除了生病请假1人外,其余38名学生全部参加了活动。而这38名学生中,有34人是第一次来常州。

  “今天是他们人生中出的最远的门,常州是他们见到的最大的城市。过去,我们教孩子们说‘你是常州人’,实际上他们对‘常州’并没有概念,更不认为自己是‘常州人’。”带队的罗村小学副校长房小科向吴炜介绍说。

  于是,活动的第一站被设为参观常州博物馆,了解常州历史和文化。第一个展馆是中国龙文化特展和常州历史文化展。进入馆内,孩子们又是自觉地排成列。队尾的志愿者发现根本看不见展览,也听不清讲解员的讲解,然而孩子们却只是伸长了脖子向前张望。在志愿者建议“看不见的话可以向前走”后,队尾的孩子们低下头不再张望,却也没人上前。

  第二个展馆是江苏省唯一的少儿自然博物馆。丰富的自然藏品、现代化的多媒体展示方式、满墙逼真的动物标本、森林和海洋等景观,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这时,孩子们自发跑上前,或是围在讲解员身旁、或是趴在展橱窗上、或是与多媒体设施互动。还有几个胆大的孩子,一溜烟跑到后头,迫不及待地先行探索前方的精彩去了。

  活动第二站来到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龙虎培训基地,参观110千伏龙虎变电站,现场观看带电作业与无人机巡线。高科技的黑色“四旋翼”电力巡检无人机在志愿者的遥控指挥下,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盘旋升空,让孩子们直呼“厉害”。

  “我知道你很兴奋,不过先排好队去上课。”班主任杨凌芳不得不提醒兴奋得跃跃欲试的黄网陈:“好好念书学知识,将来长大了就可以和‘安全帽叔叔’一样操作无人机啦。”

  杨凌芳说的“上课”是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电力微课堂。课上,黄网陈又是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又是第一个上台亲自体验静电球实验。志愿者还用实物模型详细介绍了家庭电路的组成及功能,安全用电Flash动画逗得孩子们满堂大笑。

  最后,全体师生来到活动第三站常州大剧院,观看了爱国教育影片《中国机长》。

  “看了这部电影,我知道了一架飞机飞行,不仅要靠机长和乘务员,还要靠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合作才能安全。” “城市电力叔叔和阿姨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 “我觉得中国古代的人非常智慧,因为他们把龙雕刻的栩栩如生。”活动尾声,田晶莹、杨旻学、龙源君兴奋地和志愿者分享感悟。

  “今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原来外面还有另外一个世界,人还可以有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游学活动让他们能对这样的生活方式产生一种向往,进而激发他们好好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志气。”房小科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这或许是助学扶贫的新思路。”吴炜不禁感慨。

  

  通讯员 徐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