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寺墩遗址、唐氏民宅入选新国保名单
2019/10/18 18:10  交汇点新闻  唐颖  

  交汇点讯 10月16日下午,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共计762处,另有50处与已有国保单位合并。江苏省共入选27处,其中新增25处,另有合并项目2处。常州市新增2个国保单位,分别为寺墩遗址、常州唐氏民宅。至此,常州市国保单位数量增至12个。

  据了解,寺墩遗址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三皇庙村,为良渚文化晚期的代表性遗址。1978年以来,南京博物院先后六次对寺墩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中心为一高出地面约20米的椭圆形人工堆筑土墩,东西长约100 米,南北宽约80米,分布有迄今为止发现的良渚文化最高级的贵族墓葬。2016年至今的最新考古勘探确认,寺墩遗址面积约7.640平方公里,围绕中心土墩共发现遗存70余处。寺墩遗址周围还有象墩、青城墩、高城墩、邱城墩等重要聚落环绕,基本可以确认其为良渚文化的又一个政治经济中心,可能是与良渚古城相类似的文明中心区域,对研究良渚文化的总体格局和中国文明起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常州唐氏民宅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以贞和堂明代楠木厅最具价值,保存了明代木构梁架主体,木结构月梁体系是常州地区为数不多的代表。楠木厅东侧回廊壁间嵌有明代书法家孙慎行撰书的《保合堂记》碑刻。常州唐氏民宅建筑群在后期不断营建,反映了自明清至民国时期江南民居木构建造技艺的演变,同时也与孙慎行、张太雷、刘国钧、周有光等多位名人有交集之处,是重要的历史见证。

  目前,寺墩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将适时启动遗址公园建设。唐氏民宅是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重要文物资源,目前唐荆川纪念馆、周有光图书馆已免费对外开放。下一步,常州市将根据国家及省文物部门统一部署,深化保护利用改革,深入推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工作,让广大百姓分享保护成果。

  

  交汇点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