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致敬见义勇为新市民丨这位大叔,你拎鞋光脚走路的样子很帅
2019/10/20 21:13  新华报业网  

  

  今年4月8日下午,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桥附近,一名老人坠入大运河中。危急时刻,两名路过的中年男子先后跳进河中营救,在岸上多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将老太救上岸。两位救人者悄然离开现场。

  施救现场其中一位大叔救人后拎着鞋光脚离开的画面,被目击者拍到并上传本地论坛,网友纷纷点赞,称“大叔光脚走路的样子真的很帅”,这位大叔名叫李彬全。

  “发展需要安定和谐,时代呼唤见义勇为。感谢你为龙城带来了正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蔚然成风。”5月29日,常州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陈永光表彰慰问李彬全时称赞道。随后,李彬全也先后被评为“常州好人”和江苏省“见义勇为新市民”。

  

  目击者刘先生回忆了救人场景。当时他在朝阳桥上,看到一个老太在运河北面的驳岸边站了一会儿,突然就坠入河中。河对面一个中年男子发现后立马跑过来,解下岸边的救生圈扔进河里,衣服都没脱就跳进河中。

  中年男子拽住红衣服的老太,想要把她托举上去,但因为驳岸较高,很是吃力。这时,第二名中年男子跳入河中帮忙,两人一起托起落水的老太。接着,又有两三个好心人不顾危险翻过驳岸,一个接着一个手拉手地合力将老太拉上岸。“其中一个下水救人的,上岸后拿了电动车就骑走了,啥也没有说。”刘先生说。

  事发后,多位目击者将救人现场的视频和照片传到网上。视频中拍下了其中一位救人大叔的模样。“就是这个穿灰衣服的大哥跳下去救人的,手机都没拿出来就下去了,把人救上来后在护栏上坐了一会儿,就悄悄走了,为他点赞。”网友“随风放飞”说。网友“哈皮1.2.1”则拍摄大叔光着脚提着鞋离开了现场的画面。“好人,真爷们儿”“希望一定要找到英雄,颁发见义勇为”……

  

  记者从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了解到,民警和120急救人员接到报警赶到后,跳河救人的两位中年男子已经离开现场。落水的老太被送往医院急救,没有生命危险。落水者丈夫介绍,妻子沈某今年60岁,之前患有抑郁症。“我们家真的很感激这些好心人,想当面好好谢谢。”

  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所长金俊表示,希望救人者或者知情者联系警方,警方将为救人的两位好心人申报见义勇为。三天后,警方通过视频查找到这位“光脚大叔”的行动轨迹,大叔救人后回到了天宁区红梅街道林园村委康家塘,社区民警上门走访,并从当地居民那里获知这位“光脚大叔”的一些信息,李彬全,58岁,成都人,来常州工作已经20年。

  记者随即也联系上了李彬全,并上门采访了他。当提到自己见义勇为行为时,他连连摆手,“救人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大家看到了都不会见死不救。”记者发现,在他左腿膝盖下面,有一块地方明显凸起。原来,他一年前在常州三院附近出了车祸,左腿嵌入了一小块钢板至今未拆。

  李彬全说,因为腿部伤口疼痛,想把钢板取出来,4月8日下午办好住院手续后,他照例赶到朝阳桥下面的小公园溜达一下。“这是我多年的习惯,每天下班去逛逛,那边空气很好,还看看大运河。”李彬全说,当时他刚到公园,就看到有人落水。虽然已经三十年没下水了,但他没有丝毫犹豫,跳下水救人。

  救人后,李彬全默默离开现场,骑上电动车回家换了衣服,完全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两天后,李彬全像往常一样前往小公园里散步聊天,一名修鞋子的小贩拿出手机给他看网上的照片,他才知道自己因为救人在常州“火”了。

  “当时,救人的也不仅仅是我一个,有一个四十几岁的男的,和我一起下去的。我也经常在那个公园见到他,就是不知道叫啥。还有好几个人在岸上帮忙,光靠我们两个,人肯定救不上去。”发现自己“火”了,李彬全还有点不好意思。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