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溧阳:当好“先行官” 为企业复工复产“清障开路”
2020/03/02 17: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欢迎你们回溧阳工作,一路上辛苦了,外面有大巴车送你们去公司……”2月29日中午12点21分,经过约四个半小时的行驶,由河南郑州始发的G1892次列车抵达高铁溧阳站。109名返溧复工人员在依次排队测温后出站,随即,他们搭乘定制大巴车直达“厂门”。这是继开通企业员工返岗直通包车、开设企业通勤包车、逐步恢复溧阳市域公共交通后,溧阳市交通运输局为溧阳市企业提供的又一项精准化服务。

  “复工专列”来了

  在宿州东站,携家带口的返溧务工人员梁宝贵笑容满面。据了解,尽管梁宝贵已经在溧阳工作、生活了十余年,但这还是他第一次坐高铁回溧阳。“溧阳环境好、待遇高,这几年我的家人、朋友也都随我过来工作,现在我们一家十口人都在溧阳,溧阳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梁宝贵告诉记者,以往他们一家人都是坐大巴回溧阳,不仅要耗时4个多小时,而且还要花费上千元车资。“非常感谢溧阳市委、溧阳市政府派专列来接我们,不仅能让我们尽早返工,还给了我们一次免费体验坐高铁的机会。”

  溧阳市千里马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负责统筹此次务工人员返溧的组织单位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陈年感叹,“复工专列”是载满希望的列车,不仅实现了外来务工人员急迫上岗的心愿,也有效缓解了目前企业用工紧张的状况。据陈年透露,安徽省宿州溧阳市灵璧县每年大概有40万人外出务工,数量比较多,但是目前来溧阳工作的还不是很多。“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能让更多的灵璧人认识溧阳、了解溧阳。我相信,如果与灵璧对接好,以后会有更多的灵璧人来溧阳工作。”

  “没想到不仅有免费专列接我们返岗,还给我们准备了零食充饥,非常感动!”2月29日上午10点45分,来自陕西的务工人员徐伟从随行的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印有“美音自在溧阳”字样的“大礼包”,里面装有牛奶、蛋糕等食物。

  “我在顺风光电上班,一直买不到回溧阳的车票,心里很着急。”徐伟告诉记者,为了赶上这趟“复工专列”,2月28日晚上,他从陕西坐了2个多小时的火车赶到郑州东站,在车站候车室里等了一夜。29日早上7点59分,徐伟乘坐“复工专列”返回溧阳。“虽然有些累,但是心里很温暖、很踏实。等回了溧阳,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工作。”

  “你是去溧阳工作的吗?哪家企业?你叫什么名字?”2月29日早上7点50分,溧阳市为来溧务工人员定制的免费“复工专列”停靠在郑州东站,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魏春飞正在组织务工人员有序上车。7点59分,“复工专列”从这里出发,前往溧阳。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做好“复工专列”工作,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特意安排工作人员提前抵达“复工专列”起始站——郑州东站,为务工人员顺利返溧做好最后准备工作。“从溧阳坐高铁到郑州,大概要4个半小时。昨天晚上7点半,我们抵达了郑州东站,一下车就前往售票处再次核实免费乘坐专列人员名单,为大家订票。”魏春飞说,除了跨越千里接“新溧人”回家,溧阳市交通运输局还精心安排了专车,将返岗员工从高铁溧阳站送至各自住所,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

  打通“主动脉”

  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交通运输是“先行官”。企业复工复产,只有打通“主动脉”,才能确保员工回得来。为响应“复工、复产”文件精神,溧阳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溧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作为,科学有序组织恢复交通秩序。

  “企业要复工,员工就得尽快返岗。受疫情影响,外地员工返岗难,交通部门推出的定制包车服务正好帮我们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2月18日晚上9时许,两辆载着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40余名外地员工的定制包车由连云港直接抵达公司门口,迎接员工到来的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民对溧阳市交通部门推出的定制包车服务举措大大点赞。这已是溧阳市交通部门春节后服务溧阳市企业外地员工返溧的第三批定制包车。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元宵节前后便陆续返岗的企业外地员工,因疫情防控需要、交通受阻等原因,只能在家待命,溧阳市企业用工受到了很大影响。在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启动键”后,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溧阳市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开通“企业员工返岗直通包车”,组织溧阳市运输企业为复工企业、建筑工地用工返岗提供运输服务保障。

  溧阳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是溧阳市一家民营运输企业。2月16日,该公司启动了溧阳市企业首批员工返岗复工专车运输工作,按照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班线。“我们共投入80辆豪华大巴车和120名驾驶员。这项服务推行后,很受欢迎,已经有10多家企业和我们达成了合作。截至2月29日,我们已为这些企业接回1000多名外地员工。”溧阳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客一分公司经理蔡祖军说道。

  结合溧阳市道路车流量增加的实际情况,从2月23日12时起,溧阳市域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联防联控检查点人员开始撤离,至13时,全溧阳市8个国省公路道口和4个高速公路道口联防联控检查点人员全部撤离;至15时,各检查点除集装箱外,相关标志标牌、帐篷、岗亭等检查硬隔离设施全部移除。此外,溧阳市6个水上交通临时管控点也已经同步撤除,2个高铁站联防联控检查点暂不撤除,继续保留。

  自2月24日零时起,溧阳市境内所有因防控疫情需要暂时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解除管制,恢复正常通行。复工复产,一刻也不能耽误!在接到由溧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发出的“为来溧务工人员定制免费复工专列”指令后,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辖区企业用工需求,专门设计行驶线路,开行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铁动车专列,抢抓当前用工“黄金期”。

  畅通“微循环”

  伴随着溧阳市各类企业逐步复工,如何保障员工在疫情期间安全上下班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难题。为此,2月初,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开设定制公交线路,对已批准的复工企业提供“门到门、点到点”一站式服务,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你是多少号?体温正常,上车后口罩不能摘……”2月28日早上7点半,记者在位于江苏中关村园区内的幸福公寓附近看到,溧阳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客一分公司的两辆大巴车停靠在路边,工作人员一边为乘客测量体温,一边提醒乘车注意事项。这些乘客都是江苏联赢激光有限公司的外地员工。

  据江苏联赢激光有限公司生产中心管理人员邹定山介绍,得知交通部门开设定制公交线路后,该公司专门定制了企业专线,由溧阳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负责“点对点”接送。“这一举措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现在我们公司的员工基本上都是乘坐企业专线上下班。”

  有了定制专线,企业复工复产更有保障。如今,定制专线已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截至2月29日,溧阳市已开行企业通勤包车8辆,服务企业7家。

  与此同时,为方便企业员工和溧阳市民出行,连日来,溧阳市交通运输局逐步恢复溧阳市域公共交通,畅通“微循环”。“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2月24日起,往返于高铁溧阳站和江苏中关村之间的52路公交车率先恢复营运,执行临时班次。”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溧阳市民出行情况,2月25日起,溧阳市出租车全面恢复营运。从2月26日起恢复3路、5路、22路城溧阳市公交车线路运营,执行临时班次。从2月27日起,溧阳市恢复运营5条溧阳市镇公交线路和6条溧阳市际班线。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共投入城溧阳市公交车辆11辆、溧阳市镇公交车辆50辆,接载乘客1156人次;实际恢复运营出租车235辆,接载乘客2653人次。

  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绝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为切实保障溧阳市民乘客安全健康,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加强行业监管,督促相关运输企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并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落实情况。“每辆车都配备了随车员,对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且体温正常者方可乘车。请广大溧阳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面做好个人防护,乘坐车辆时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该负责人说。

  通讯员 沈亚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