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14岁中学生上榜“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2020/03/11 16:5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日前,江苏省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省内共有六名少年入选,常州14岁少年陈鹏飞便是其一,他是常州市正衡中学八(6)班学生。

  目前,“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每月公布一批,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进行。推荐人选年龄为6—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的标准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

  陈鹏飞,年纪虽小,但热心公益、勇于挑战、心怀梦想,用自己的双肩担起一份社会责任。作为“资深小记者”,曾获得常州市百佳小记者称号。作为“爱心小义工”,2017获得钟楼区百优美德少年;2018被授予常州市“龙城好少年”奖章。作为“抗疫小战士”,他参与抗击疫情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关注。

  他是抗击疫情的“小战士”。心中有爱,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公益。新冠病毒牵动着人心,2020年1月24日(除夕),他看到担任社区书记的母亲整日早出晚归奋战在抗疫一线,于是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勇担责任,逆行而上,不畏寒风。经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后,他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与安全,积极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敲门入户发放告知书和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进行科学防疫宣传;利用移动广播“小喇叭”走街串巷进小区,循环播放宣传防疫知识;通过网络、新媒体在微信群、QQ群多渠道、常态化宣传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向社区居民、同学、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全力防控疫情,成为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员。此外,他还去药店帮社区购物口罩、额温枪、消毒剂等防疫物品,在这非常时期忙得不亦乐乎,为社区防控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件,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病毒防疫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关注社会的“小记者”。他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读书给了他知识,也给了他自信。书读多了,他也学会了思考,渐渐地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工夫不负有心人,他在被多家媒体选为小记者后,他用专业的视角去报道和监督社会的热点问题,就民俗、文化、教育等热点话题,除了街头采访,还专访了常州市民俗学会季全保会长和钟楼区教育局杨文娟局长,先后在多家媒体发表20余篇习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被誉为“资深小记者”。2017年12月,他在奥林匹克杯全国作文大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1月,他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他是传递爱心的“小义工”。老师常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之余,他跟随着老师和父母的脚步,参加了很多课外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公益活动中,每一次点滴付出的背后,都收获到了满满的爱与感动。在节假日,他在小区的老旧楼道里清除小广告;在暴雪天气,他走上街头参加铲冰除雪行动;在寒假里,他上门给小区空巢老人家里贴春联;在义卖活动中,他主动为灾区及贫困地区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多年来,他经常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陪她们聊天、拉小提琴、做游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爱心,先后收到了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发放的多张捐赠和爱心证书。他用自己爱心为周围人带去温暖和关爱,被大家誉为“爱心小义工”。

  陈鹏飞说,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逆行的医护工作者能够安全回家,这样再累也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