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高新区:八个“在一线” 激发党员最强“战斗力”
2020/03/14 21: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落细八个“在一线”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区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6000多名党员持续保持“战时”状态,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在一线发展党员,淬炼思想力。各级党组织采取“一线推荐、逐级审核”的办法,把政治标准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硬杠杠”,坚决做到不降标准、不减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疫情发生后,不惧风险、敬业担当的天安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家新村网格员王筝,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管控一线的龙虎塘街道政法中心综治科王成,永葆“退伍不褪色”的罗溪镇城镇管理办公室巡查执法科吴科丹,争当“女战士”的奔牛镇新市村委贺漓,甘当“店小二”服务外资企业复工的区招商局张宵同等5名发展对象,因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经所在党支部筛选、考察,并报上级党委批准,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6个,各级党组织共收到递交入党申请书80人,列为积极分子68人,确定发展对象22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不断注入先锋力量。

  注重在一线选拔培养干部,强化担当力。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干部成长的主战场,全面开启“1331”模式考察识别干部。成立5个考察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关键单位和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聚焦7个“是否”、盯紧3个“清单”、关注6个方面,在不干扰、不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战斗详情电话“询”、干部表现实地“察”、多方了解远程“听”等多种考察识别方式,真实掌握一线党员干部政治表现、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实战实绩等。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树立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斗争、凭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广大干部争当先锋、担当实干的工作热情。截至目前,冲锋疫情一线的“疾控卫士”蒋锋等3名干部被提拔重用。

  激励在一线的村(社区)干部,凝聚向心力。对靠前指挥、实干担当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5A”

  档次

  建议人选,对其中防疫工作成效明显,且一贯表现突出的优先作为镇(街道)班子拟提拔人选;对在防疫一线积极发挥作用的村(社区)干部,优先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社区工作者,可缩短晋升“薪级”年限。截至目前,有为民服务最“硬核”女社区书记吴小燕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被提拔为镇党委委员,还有5名社区干部因抗疫表现突出,被重用为社区党组织书记。

  充实在一线的工作力量,提升战斗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结合“党员义工365”活动,自1月28日起,区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文明办)、团区委、妇联、卫健局、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布志愿服务倡议书和志愿招募公告,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到机场、车站、交通要道、村(社区)出入口等疫情一线,开展摸排、值班巡查、设卡检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服务留观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服务8000余人次,为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当好“指导员”“战斗员”“服务员”,全方位指导、监督和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以实际行动勇当抗“疫”先锋,为基层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增添了强大力量,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助推企业跑上复工复产“快速道”。

  引导人才在一线积极建功,注入新活力。向全区各领域专家人才发出倡议书,激励引导各领域专家人才共克时艰、贡献才智、展现作为。对在防疫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专家人才,优先推荐作为我区首批享受“一卡通”式优享服务的医疗卫生人才,可获得“优享出行、优享悦读、优享医疗、优享游乐”等定制式、管家式、菜单式服务。针对部分复产复工的人才企业承受生产、资金等方面的压力,加速落实人才政策、兑现扶持资金,开通人才资金绿色申请通道,优先支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才企业,实现人才资金便捷申请、快速办理、优先兑现,协助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2020年1月以来,累计拨付人才资金4705万元,大大增强人才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发展信心。针对疫情影响下部分人才企业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主动收集汇总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建立岗位储备库,积极对接陕西,江西,云南,四川,安徽等数十个劳务基地,发布新北区20家企业近3800个岗位需求。同时汇总全国161所高校2020年春季校园网络招聘的时间和举办方式,及时向企业推送,助力引才。

  关爱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激发源动力。坚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截至3月5日,区、镇两级已下达资金4400余万元,区委组织部及时向各镇(街道)和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区级机关单位划拨党费21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线党员干部的心坎上。春江镇党委使用20多万元党费购买防疫物资、食品等,走访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元宵节晚上,开展“站一班岗”活动,镇全体党政领导走进各自联系村(社区),在道路卡口、小区出入口,为防疫值班人员送上元宵,并坚守一线开展值班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回家吃一顿团圆饭。三井街道党工委使用党费购买口罩、酒精和食品等物资,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社区工作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开展,给社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持续加大对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从优先培养选拔、发展入党、突出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十条优先保障措施,及时缓解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医务人员的思想和工作压力,为他们解后顾之忧。统筹安排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轮休调休补休,保障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加强对特困人员进行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重点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加大在一线干部的考核奖励,增强驱动力。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公务员按照职务与职级并行有关规定,优先考虑晋升职级。对表现突出的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比例适当上调,名额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倾斜,并及时予以表扬,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班子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该单位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可适当上调。截至目前,有3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民警被授予“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

  选树在一线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用好新北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立“初心如磐!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勇担使命!党员干部在行动!”等专栏,及时发现、充分挖掘和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感人事迹,定期在公众号上分批次通报表扬“一线战疫先锋”。积极向学习强国、交汇点、江苏先锋等市级及以上媒体平台推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择优向市委组织部门推报典型事迹材料,涌现出了以新北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友、金联村党总支书记薛伟斌、退伍老兵邹晓良为代表的一批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新北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典型事迹共计140余篇,学习强国、交汇点、江苏先锋等市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60余篇,市、区两级分别通报表扬先进集体4个、17个,先进个人10名、39名。

  常高新组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