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4天考察3市,这位履新百日的苏南城市主官在思考什么?
2020/04/24 0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展如何、落实的怎么样,作为领导心里要有本清楚账。”4月23日下午,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全市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上的一席话让与会人员深思。

  如何算好这本账?这位百天前才从山东日照转战江苏常州的“博士书记”直言不讳讲差距,直截了当提要求。这场由辖市区、板块、部门、驻常高校负责人全部到场的“头脑风暴”大会传递出一种追赶的急切和发展的迫切。

  常州,也曾经有过“中小城市学常州”的辉煌,血液中流淌着争先领先率先的基因。履新才过百天的新主官都考察学习了哪些城市?考察学习后又有哪些新思考?未来的常州将有哪些新动作?

  4天3市,步履背后的思量

  “努力走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积极探索‘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这是今年省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常州提出的新要求。

  如何完成“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

  磨刀不误砍柴工。常州在深度对标中借他山之石,悟发展之道。

  3天27个点,马不停蹄看创新、看园区、看平台。4月14日-17日,常州党政代表团到南京、苏州和无锡进行考察学习。

  在第一站南京,代表团学习借鉴南京在培育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新”经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转化成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一行考察了年销售额超20亿美元的晶圆厂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城轨车辆门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十年保持在50%以上的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先进制造业企业等。他们走进企业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做法。

  在苏州,代表团考察学习园区建设、发展“三新”经济、建设现代新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交流,以苏锡常一体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无锡,代表团考察学习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新”经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交流,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代表团考察了在全球先进特钢企业中名列前茅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深入了解企业通过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工艺技术和装备迈入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之路。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培育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新”经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城市规划建设等成为此次考察学习的重中之重。

  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眼下热门的新技术,代表团这次考察中,一个也没落下。他们走访了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苏州金融小镇、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健康物联网商业创新中心等地。齐家滨表示,当前常州正在推进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产业技术创新,将学习借鉴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常州基础非常好,这几年发展势头也不错,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民生事业有特色有亮点,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一直处在全省第一方阵。”齐家滨坦言,但按照更高标准来审视,“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有差距”。

  “不能只看热闹!”对标找差,齐家滨呼吁三个“清醒认识”——

  对照省委对常州的工作要求,要对自身工作有一个清醒认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委、省政府对常州的一贯要求,全省两会期间,娄勤俭书记对常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新要求。但“肯定”不能“满足”。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展如何、落实的怎么样,作为领导心里要有本清楚账。

  对照先进地区的强劲势头,要对常州的发展水平有一个清醒认识。从区域发展的竞争态势看,常州有“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踩到脚跟”的现实忧患。从产业发展看,通过考察学习,我们感受到发展理念、产业层次上的落差。从园区发展看,要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六个一”产业培育机制,深耕常州地标产业图谱,瞄准产业主攻方向,全力招引“头部”企业、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看,城市规划设计、管理等水平与苏南发达地区形象不相称,和先进城市有落差。

  对照先进,要对自身的精神状态、素质能力有一个清醒认识。除了有形的差距,还有无形的差距。要善于回答“无问之答”,登高望远就会豁然开朗。要不甘人后,快步走出“舒适区”、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要打开思想阀门,破除思维定势,善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破解“无解之解”。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激情燃烧、建功立业。

  重新校准常州发展定位

  首次出市调研,为何选择宁苏锡三市?

  事实上,同属苏南的兄弟城市,苏锡常和南京地缘相亲、人文相近、合作紧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协同高质量发展更是备受关注。

  “常州的发展必须放到长三角区域、苏南板块这个坐标系中来定位。”齐家滨坦言。

  4月16日,常州党政代表团先后到苏州、无锡参观考察后,20日,无锡党政代表团在苏州多地参观考察。作为好邻居、好伙伴,三市之间素有学习交流、各取所长的传统。随着首次发展合作峰会的成功举行,苏锡常一体化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如何将峰会勾勒的蓝图转化为发展现实,苏锡常三地以务实姿态,快马加鞭推进。

  改革开放之初,从探索“苏南模式”起步,苏锡常步入发展快车道,打下扎实的发展基础。目前,苏锡常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合计达38489亿元,人均GDP达17.45万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带来整个区域发展格局的重构和优势重塑。

  作为毗邻上海的长三角地区重要城市群,苏锡常又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化合作共赢,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建成我国发展强劲增长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考察学习后,恰逢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应运而生,也给常州各地党政干部指明了一体化发展的新方向,如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研究常州的发展定位、发展特色,更加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为加快推动苏锡常一体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在考察学习中,齐家滨提出期冀——

  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共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旅游、教育、社会管理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共同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科教创新资源的主动对接,一同构筑高水平的“创新矩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如何把学习考察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工作中去,做好与常州实际结合的大文章?齐家滨提出:

  思想再解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从自身实际出发,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打破惯性思维的“天花板”,换来转型发展的“新天地”,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措施再加力。要缩小差距,就必须有非常之举,拿出血性、扛起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目前27个专班已有19个形成了细化方案,必须抓紧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攻克难点、强化推进。

  境界再提升。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常州决不能缺位、退位,必须弘扬常州精神,点燃激情鼓干劲,奋力再创新辉煌。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就应当具备走在前列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担当,这样才能把目标定位变成实际地位。

  未来的常州什么样?

  “从黄海之滨的日照来到长江之畔的常州,接过常州事业薪火相传的‘接力棒’,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赛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今天起,我就是常州人,常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去年12月30日,常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刚刚到任的齐家滨深情地表态,并强调要“弘扬实干精神,全力以赴谋发展”。

  怎么“谋发展”?齐家滨提出,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不动摇,推动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抓住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发展空间的天然限制,让常州必须在存量上做文章,在精细发展上下功夫。有着很深工业积累的常州,正坚持工业立区、智造强区,转换新旧动能,打造高峰产业,引育高端科技。

  就在上周结束对宁苏锡三市的考察学习后,齐家滨一刻不停地利用周末对本市部分芯片企业又进行了调研。齐家滨表示,常州实体经济发达,拥有像中天钢铁、天合光能、今创集团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要善于取他人之长,创自身之新,以智能制造获取工业产业发展加速度,打响常州工业智造明星城品牌。

  此轮考察学习后,齐家滨对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再次“点题”。

  工业智造。要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集聚要素资源,加速壮大产业集群,培育十大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253”目标,信息产业要尽快超千亿;加快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数要占到全省1/10。

  科教创新。要研究人才政策,研究创新创业生态,形成政策突破,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柔性引才,但为所用不为所有是招才引才的趋势。

  文旅休闲。要瞄准标杆补齐短板,以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环境、旅游服务、旅游体验,把常州旅游品牌打响。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必须下绣花功夫,让“精美常州”的品质不断升级。要把高铁新城作为城市会客厅,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城市长效管理.

  项目攻坚突破。在引进重大项目上要思想解放,有眼光胸襟,像台积电这样单个企业招引成本是很大,但要算整体账,算整条产业链的帐,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基金小镇。常州民企众多、民资活跃,建设基金小镇有资本基础也有市场需求,发改委、金融监管局要立刻提上日程拿出方案论证。

  推进长江大保护。在长江大保护上要有眼光和决心,除极个别企业保留外,今年要全面关停沿江一公里内的化工企业,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问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积极研究常州的发展定位、发展特色,主动出击,以我为主,从“需要什么”而不是“能够争取到什么”来持续深化研究,只要是未来发展需要的,不等不靠先规划起来、创造条件先做起来,更加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在国家命题中找到常州答案。要聚焦产业、科技、交通、生态、文旅等重点领域,主动对接、精准对接、有效对接,既要做好大家的事,更要做好自己的事,为加快推动苏锡常一体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区域发展永不停滞的“保鲜”秘诀。

  苏南干部身上有一种基因,那就是始终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作为鲜明标识,把打破陈规、探索创新作为传承基因,向先进城市对标学习,同更强对手比拼较量,下好集成超越“先手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齐家滨指出,在干部的精气神上,常州干部对标苏南标兵还主要有“四缺”:一缺登高望远的战略思考,统筹干大事的能力还不够强。要善于回答“无问之答”,登高望远就会豁然开朗。二缺追求卓越的雄心壮志,争第一、创唯一的魄力还不大,小富即安,把日子过“小”了。要不甘人后,快步走出“舒适区”、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三缺开拓创新的办法技巧,很多同志不大愿意去突破、去尝试新事物,改革攻坚、创新突破的胆略还不足。要打开思想阀门,破除思维定势,善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破解“无解之解”。四缺持之以恒的韧劲盯劲,工作满足于开会了、布置了、发文了,落细落实落到位有不足,缺乏“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激情燃烧、建功立业。

  “‘想法’变‘做法’,‘计划’变‘行动’,需要全市干部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同心建好五大明星城。”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齐家滨提出四个“提升”——

  提升学习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加强对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也很重要,要学习新基建、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理论、新方向、新动态,提升专业素养,加快知识更新,解决本领恐慌、能力危机,要经常反思“还有什么不太懂,还有什么需要学”。在招商引资中,如果不懂产业、不懂政策、不懂专业知识,就没法深度交流,好项目就可能溜走。

  提升决策力。事到临头敢不敢决策、会不会决策,是体现担当的关键时刻。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角度登高望远,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变被动落实为主动决策,以更高标准、从更深层次挖掘创造常州在工业智造、科技创新、宜居宜业等方面的优势,拿出率先突围的“制胜绝招”。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这个过程就是对上级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和自身未来发展支撑的深入研究过程。

  提升执行力。要提升抓落实的能力,要沉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提升执行力,不能自降标准、层层打折。在落实的每一个层级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追求极致,以“120%”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造就一支“狼性虎劲”干部队伍。

  提升持久力。越是重大工程、重大改革,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现在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看准了的事,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干下去,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相信作为“优等生”的常州,定能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资源、开拓市场,在更高的层面参与价值链分工,从“工业明星”迈向“智造名城”。

  交汇点记者 蔡炜 明慧 星辰

  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