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常州:文化+产业+项目,“三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增速”
2020/06/15 20:09  中国常州网  

  如何建设好美丽乡村,让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日益攀升是乡村发展之路上的重要课题。常州积极探索发展新要素,将文化、产业和项目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让乡村环境美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为建好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提档增速”。

  文化驱动,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年前,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的勤新村经济薄弱;经过20年发展,勤新村不仅村庄环境大变样,村民的收入也大幅增加。近年来村上通过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健全法治建设等全方位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村民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2001年,勤建、马池沟、华庄3个行政村合并成立勤新村。三村合并之初,勤新村仅有30多家企业,年产值还不到2700万元,村级收入才20多万元。近几年来的资源整合从量变到质变,“腾笼换鸟”为勤新工业企业的二次创业、提档升级找到了新的出路。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勤新村先后让30多家“休眠”企业复苏,每年可新增销售超过5亿元。去年,这里135家企业工业年产值达到了72亿元。

  经济发展了,兴办民生实事、改善村民生存环境成为村委的头等大事。在兴办民生实事中,勤新村共投入了470多万元资金实现了包括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村村巷巷环境卫生安全整治全覆盖、村级经济合作社集体利益分配全覆盖、村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等的“十个全覆盖”。

  作为风筝文化特色村,勤新村打造鹞江南风筝文化展示馆,成立风筝协会,邀请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许兴南担任名誉会长,教村民风筝制作技艺。每年,村里有100多位村民在风筝节上显露身手。依托风筝特色文化,去年勤新村启动了“小风筝串起大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项目。

  勤新村常住居民800多户2800多人,每年村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近700件。以往村民“上门”,总要一个个办公室找村干部。去年11月,勤新村与遥观镇司法所联合打造的“初心茶社”正式投用。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办事,村民可以来这里商民生、议民事、处理村民矛盾纠纷,党员也可以在这里集中学习。

  近年来,勤新村先后创成了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示范村、常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常州市平安(法治)村。

  产业带动,让贫困村走上富裕路

  4年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西城村还是区级贫困村。如今,该村集体收入已从50多万元增至300万元,仅去年,村里的花木合作社开票销售就达2.1亿元。

  武进嘉泽镇以花木产业发展远近闻名,基于这一情况,西城村成立了花木合作社,让花木经纪人、花木经营者通力合作,为村民在花木培育技术、销售等方面搭建平台。

  村集体的口袋有了钱,村基础设施改造就有了底气。村班子成员抢抓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有利机遇,于2018年开展土地精细化整治,先后投入了1000余万元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公共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因地制宜,分片实施,道路亮化、河道清淤、生活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生态驳岸环境整治等一项项民生工程接踵而至,西城村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未来,西城村将用5至6年时间实施人居环境改造,重点针对农村垃圾分类,把花木产业产生的大量树枝垃圾废弃物进行生态化处理,变废为宝,更好地满足生态、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项目推动,让乡村发展步入“快车道”

  红旗村地处金坛区东部,与武进区嘉泽镇贺庄村一路之隔。原先有31个自然村,前些年已动迁了18个。

  自2018年起,红旗村已实施3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面积也越来越大,为全区“两个加快”腾出了发展空间。信维通信、微宙电子等一个个重大项目在华科园落地。

  村民动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动迁后的村民分别被安置在岸头佳园、紫薇花园等小区。从2016年开始,全村村民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后顾之忧。

  红旗村现有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社员超过600户。除了钱资湖大道、233国道穿村而过,村里还浇筑了4米宽的环村水泥路,直通每户村民门口和田头,方便了苗木运进运出。种植苗木,兴了产业,也美了环境。这几年,村两委探索结合全区出台的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十百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提升现有村庄环境质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