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规划容纳20000名学生,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开工建设
2020/06/28 20: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远景规划建筑面积136万㎡、可容纳20000名全日制学生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6月28日上午在美丽的金坛区长荡湖畔开工建设。副省长马欣,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王建国等出席开工启动仪式,并为新校区奠基培土。

  长歌写浩荡,河海启新坛。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选址在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旅游度假区范围内,位于沪武高速以南、长荡湖以北,总用地面积2248亩,近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约70万㎡,总投资50亿元,2023年秋季学期建成投用。该校区将与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江宁校区实行一体化管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规划入驻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0人。未来将开设机械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金融、工业设计、拔尖人才培养(华罗庚学院)等二级学院,以及常州研究生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同时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作为河海大学主体校区之一,常州新校区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长三角产业发展布局,引领未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方向,积极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深度融合国际高端教育资源,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将新校区建成以苏南地区特色产业技术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为特色,体现育人为本、学科融合、生态和谐、开放便捷的智慧化、现代化、国际化校园,为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常州新校区开工仪式上,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河海大学建设常州新校区有关事项的批复》。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表示,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始终肩负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依托水利、环境、土木、经管等学科特色优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在水利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治理、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四个服务”为指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朝着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建设常州新校区,是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学校着眼未来跨越式发展,获取新动能、实现新突破的长远布局。全校上下已形成高度共识,将常州新校区建设作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密对接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充分发挥金坛人文、区位、产业、生态优势,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聚焦发展内涵、瞄准科技前沿、汇聚高层次人才、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保障学校在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落户金坛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说,站在纵深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起点上,常州确定了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科教创新明星城”是目标之一。作为科教创新的重要资源和载体,河海大学在常办学已有30多年,与常州血脉相连、水乳交融、互相滋养,已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智库、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新校区的启动建设,必将有力提升金坛区乃至常州市的城市品位、人文素质和产业能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必将进一步促进校地联姻、相互支撑、融合共生、协同发展,开创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校地合作新局面。

  据悉,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被誉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2000年以来,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40余项。学校在南京市、常州市设有西康路校区、江宁校区和常州校区,目前设有20个院系以及大禹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河海里尔学院,拥有教职工3500名、各类学历教育在校学生5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正朝着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等出席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开工启动仪式。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张春平 摄影 孟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