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撤县设市激荡三十年后,常州唯一县级市又有新目标
2020/08/16 22:19  新华报业网  

  对于溧阳而言,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1990年8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文,同意撤销溧阳县,设立溧阳市(县级)。从此,溧阳告别2200多年以县命名的历史,迎来一个崭新的“溧阳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三十年来,溧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2.48亿元不断攀升至1010.50亿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溧阳位列第33位,自1991年列第一届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81位后,次次入围百强县,名次不断前移。

  站在时代的拐点,在这东风正劲、扬帆待行之时,80万溧阳人决定,打造“长三角的溧阳“。换言之,展望未来五年的方向与前景,决定从发展转型、区域突围、城市提升“三个关键时期”出发,致志生态创新,致功城乡融合,全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

  资料图。来源:中国溧阳

  激荡三十年

  溧阳位于江苏省西南部,东邻宜兴,西与高淳、溧水毗邻,南与安徽广德、郎溪接壤,北接句容、金坛,素有“鸡鸣醒三省”之说。地理位置不可谓不优越。

  地处茅山和太湖之间,溧阳也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得天独厚的自然和生态禀赋资源,但与平原约各占一半土地面积的丘陵如何开发,在“以粮为纲”的年代里,一度成为“发展的烦恼”。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的鼓舞下,以时任市委书记杨大伟为首的决策者们,开始创新理念、全面探索。

  撤县设市后溧阳市实施的第一个大手笔就是“四大开发”——

  苏浙皖边界市场开发。

  1991年初,溧阳在清安桥附近的原宁杭公路段北边,建起了全省第一家省级边界市场——江苏苏浙皖边界市场,总面积近二十万平方米。市场内设有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粮油贸易中心、轻纺产品交易中心等十三个交易中心。这个边界市场当年建成,当年见效,总成交额就达3亿多元,平均每天85万元。其中轻纺中心创下1亿元的成交纪录,被评为全国文明集贸市场。

  丘陵山区综合开发。

  溧阳农业和农村经济,再沿老路走下去肯定行不通。为趟出一条新路,溧阳专门成立调研小组,对农业后备资源现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1991年七月,《溧阳市丘陵山区综合开发总体规划》和丘陵山区18个乡镇的开发计划相继制定出台,并付诸实施。

  资料图。来源:中国溧阳

  溧阳的丘陵山区综合开发由此拉开序幕,并被江苏省列入了“科技兴农”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试点项目,在开发资金上也给了大力支持。从此,丘陵山区开发作为“农”字号金字招牌,似春风化雨般地绿遍了溧阳的山山岭岭。

  昆仑经济技术开发。

  九十年代初,参观考察昆山开发区之后,溧阳市决策者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回来后即在溧阳县城北边搞了个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三年的开发建设,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被江苏省列为重点开发区。

  天目湖旅游开发。

  1990年秋天,到任溧阳刚一年的杨大伟发现,溧阳最大的优势是山水资源丰富。能否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杨大伟心里一直盘算着。

  在时任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人羽的帮助下,杨大伟请来一批专家实地考察。最后得出结论:溧阳旅游资源丰富,前景十分看好,可以把南山地区开发成旅游景区。1992年,《天目湖风景旅游区开发规划》出炉。同年7月,在省旅游局的积极推荐下,溧阳天目湖被省政府批准为江苏省旅游度假区。自此,天目湖旅游开发拉开帷幕、初见成效。

  如今的天目湖已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并成为溧阳走出去的一大品牌。

  接续发展思路,溧阳发展脉络愈加清晰。

  撤县设市三十年来,溧阳工业一直处在这样一条进化链中:从小到大,由大变强,聚强为优。

  第一个十年是乡镇企业崛起,掀起第一轮工业发展热潮;第二个十年是规模企业裂变式成长,支撑溧阳工业半壁江山;第三个十年是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异军突起,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

  发展先进制造经济、高端休闲经济、现代健康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是溧阳“十三五”时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举措,是培育溧阳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抓手。经过多年努力,发展“四大经济”已经成为溧阳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路径。

  资料图。来源:中国溧阳

  而今迈步从头越

  溧阳“撤县设市”已走过30年风雨兼程。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当口,又逢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保稳进”“两场硬仗”交加的复杂局面,溧阳怎么干?

  7月28日,中共溧阳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会议明确指出,溧阳迫切需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要聚焦重大项目和试点工作“两大突破”,聚力实现全面小康和试点攻坚“两个决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要按照“生态创新地、城乡融合体”的总体思路,全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围绕“两致一示范”,把握好生态、产业、开放之间的关系,在三者间形成聚变效应,合力构建溧阳决胜未来的结构动力“方程式”。

  三要坚持干部先行,坚定干事优先,激发团结实干开放创新的精神力量。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8月13日,溧阳市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徐华勤开讲第一课,更以三句话寄语全市青年干部:干部成长路,首要忠诚;人生快乐事,无非奋斗;青春闪光点,贵在责任。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希望你们能看得清常识、经得住挫折、做得了精细、搞得好协作,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县域发展中去,在成就事业的同时成就自己。”谈及奋斗,徐华勤对该市青年干部们满怀期许。

  除此之外,溧阳还能怎么干?

  另一个答案是:确定“远学海宁、近赶启东”的工作目标,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氛围。

  前段时间,溧阳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宁、启东考察学习。

  在之后的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徐华勤强调,全市上下要认清差距不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奋勇争先,合力推动溧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潮启归来话发展。于是,关于“双学双找双突破——溧阳怎么干?”的大讨论在溧阳全市范围内荡漾开来。

  资料图。来源:中国溧阳

  “长三角的溧阳”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建议国家层面以江苏的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的长兴县和安吉县、安徽的广德市和郎溪县,以及上海的“飞地”白茅岭农场等“一岭六县”为主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创新试验区,并纳入即将编制实施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该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2019年重点建议。

  6月5日,随着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长三角的奋进“鼓点”已然敲响。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抢抓机遇,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区域合作和产业联动,成为了长三角地区县域发展的重要课题。

  进入夏季,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一岭六县”热了起来。

  7月17日,2020年度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召开。

  8月6日,“畅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是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经过长达半年研究与推荐,专家组在近300条产品线路中,筛选、组合出了30条“高铁+景区门票”快捷旅游产品线路、30条“高铁+酒店”快捷旅游产品线路以及6条高铁跨省主题旅游产品线路。其中,溧阳涵田度假村酒店、天目湖御水温泉度假酒店、溧阳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入选江苏省“高铁加酒店”快捷线路推荐名单。

  8月7日-8日,长三角产业合作区(一岭六县)文旅联合行动暨“生态旅游”文旅产品采购大会在湖州安吉召开。在“一岭六县”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如何让“好山好水”不再“好无聊”?溧阳就打造差异化的旅游体验作了回答。

  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和最美“后花园”。溧阳提出四个基础目标:一是,要建设全国知名的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城市;二是,要建立杭州创业资本北上与南京创新资源南下交汇的城市;三是,要建设深圳和上海这样一些先进制造产业,拓展长三角的集聚城市;四是,要建设一个省际边界地区,以生态创新合作为基础的示范城市。

  交汇点记者王建朋李睿哲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