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社区基层治理嵌入“红色芯”
2020/09/21 19:28  中国徐州网  

  一条“彩虹路”绿意盎然,分外亮眼;“党员亮芯服务站”里,物业服务意见薄、留言箱等设施打通着社区、物业、居民沟通的渠道。近年来,以红色为底色、道路为脉络、人文为特质,小区商铺为场景,常州市钟楼区青枫社区党委提升“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亮身份、建阵地、强联动、提服务,为居民打造出了整洁、舒心、和谐的居住环境,奏响了美丽人居律动的乐章。

  青枫社区“彩虹路”

  找准需求“坐标轴” 凝聚区域红色合力

  社区党委把解决小区居民的各类需求作为工作落脚点,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架构,引导小区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推进,不断凝聚民心,实现小区主体共建共治,将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青枫社区党委“红色议事平台”

  “过去我们小区里楼道乱停车的现象挺严重的,就拿我住的这层楼来说,每天起码有两辆车随意停放在楼道里。”说起电动车进楼道,党员居民志愿者包玉良直摇头。

  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牵头城管、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通过“红色议事平台”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提出了“电动车禁入电梯”自治项目,在电梯内安装梯控感应设备,用智能化手段来彻底消除楼道内安全隐患。

  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红色议事平台,解决了小区居民提出的垃圾投放规范、绿化修剪、商铺门口油污等问题28件,还提出了“道路微改造”、“打开生命安全通道”等项目措施,有效的规范了商铺门口、小区里违规停车行为。

  发挥政治“牵引力”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社区党委探索构建由“社区搭台、物业唱戏、党员参与及居民监督”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平台,通过“亮物业服务身份、亮物业服务承诺、亮物业服务事项”的“菜单式”物业服务新模式,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优化提升。

  “以前我们小区门口这条路大坑小坑,尤其是下雨水,一踩一脚水,出门买个菜都不方便。自从今年8月份社区党委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每天都能看见物业工作人员在东奔西走、维修整改,一天一个样,现在出门明显觉得路面干净平整了!”青枫社区景瑞曦城小区的邹琴华忍不住点赞。

  “红色物业”示范点

  截止目前,青枫社区党委通过发挥“红色物业”力量,共计清理各类堆放279处,清除各类张贴涂写325处,修补破损道板23处,绿化补种800平方,小区的“颜值”得到了很大提升。

  搭建邻里“连心桥” 让居民生活更有“品”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怎样节约粮食吗?”在景瑞英郡物业三楼的红色物业活动室,一场以“党建引领光盘行动 枫绘号召拒绝浪费”为主题的亲子绘画活动正在举行。青枫社区党委前期通过招募小区内10组家庭,物业党员志愿者与孩子们现场沟通与互动,引导孩子们从生活中的点滴真正了解“文明餐桌”的意义,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党建引领光盘行动 枫绘号召拒绝浪费”主题亲子绘画活动

  近年来,由社区党委组织牵头,联合红色物业、党员、居民在辖区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还成立“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在做好陪伴空巢老人、爱心回收等各类服务的同时,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爱心教育、绿色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演习等红色物业活动。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钟楼区青枫社区党委书记蒋俏艳说:“红色物业把服务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对物业的投诉量不断下降,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对于物业企业来说,也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侯正萍 马文婷 王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