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溧阳:“三十而立”再出发
2020/11/20 07: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蔡 炜 张宇熠  

  金秋时节丰收忙。在庆丰村,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悠扬开唱;在杨家村,戴埠镇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火热开赛;在曹山,第二届北山桃源冬桃采摘节甜蜜开采……

  对于溧阳这座秦代建县、通衢三省的苏南城市来说,2020年意义非凡——既是撤县设市30周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表示,要以过硬成果致敬撤县设市30周年。

  一条公路畅全域

  致富新机进万家

  9月1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线路,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成为我省唯一上榜路线。“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溧阳“1号公路”建设的核心理念——“旅游1号、生态1号、文化1号、富民1号”已有实景展现。

  一条公路串联起全市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火遍全网的“彩虹路”与沿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模式。

  随着“1号公路”的建设,溧阳百姓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释放出新的致富机遇。戴埠镇李家园富民资产专业合作社以村民闲置农房入股经营乡村旅游的方式,吸纳200多位村民就业。2019年,合作社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利润近300万元,每户社员年均分红4.5万元。同年,溧阳实现农旅融合收入40亿元,“1号公路”沿线近20万人捧上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金饭碗”。

  “两山”引领新发展

  “生态创新”探路径

  地处苏浙皖交界处的溧阳曾经因“腹地劣势”,在苏南开放型经济浪潮中慢了半拍。新一轮创新型经济发展,溧阳没有被起伏的山峦挡住目光,率先提出建设以“生态创新”为核心的“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以先进制造经济、高端休闲经济、现代健康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为代表的“四大经济”正在绿水青山间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年,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在30家省级高新区中排名蝉联第一。上汽集团与国内锂电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决定在这里投资200亿元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表示,将来要把更多工业园建到这里,使溧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

  生态优势更吸引高端人才和研发平台的加速聚集。2018年,溧阳与中科院物理所签署长三角研究中心建设合作协议,该中心致力解决长三角地区企业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吴凡说,溧阳的生态环境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项试点齐发力

  城乡共绘新蓝图

  10月17日,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第二届“四美”丰收节在南渡镇庆丰村万亩丰产方中心的稻花香剧场举办。自去年举办丰收节活动以来,庆丰村创下一年脱贫的奇迹:年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带动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130余万元,并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从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到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溧阳先后入选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戴埠镇新桥村开创的“百姓议事堂”入选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让村民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新桥村支部书记陈朝辉道出了“百姓议事堂”的优势所在。

  除了扎根泥土的“百姓议事堂”,还有遍布全市的“暖心站”。目前,溧阳已建立“1个中心、11个所、220个站”的文明实践网络,有14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和4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文介绍:“溧阳系统实施文明实践的‘微民生’工程,建设如意小食堂、道德讲堂、百姓议事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和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等‘五堂一站’民生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溧阳,小康是山水氤氲的生态底色,是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是百姓脸上的幸福笑容。正如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所说:“到溧阳,就是享受一种生活方式,可长居可小憩,可创业可旅游,可挥洒青春可安养晚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 炜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