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红色家书寄初心|红色锡剧《烛光在前》演绎张太雷的动人家事
2021/04/02 13: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静华我妻,见字如晤。我此次离家远游,你们不必对我有所牵挂 ……”4 月1日晚,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在常州大剧院上演。该剧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的革命故事为原型,讲述了以张太雷同志“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演出中,独特的锡剧唱腔,多元素的音乐,把观众带回到那个峥嵘岁月。

  有别于以往厚重的红色题材作品,《烛光在前》充满更多的“烟火气”。舞台上,陆静华在自家院子里腌萝卜。挑萝卜、切萝卜、腌萝卜 …… 这一套生活气息十足的表演,让观众印象深刻。在保持锡剧个性风格和美学内涵的前提下,《烛光在前》的创作团队在表达形式和手法上大胆创新,突出强化锡剧艺术的表达力和展现力。在音乐的设置上,用了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融合演奏的方式;在戏与歌的结合方面,融合了一些昆曲的曲调手法,由演员在无伴奏的状态下使用昆曲唱腔。

  为贯彻落实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的决策部署,在省市各部门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的紧张排练和精心筹备,作为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由江苏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4月1日晚7:30在常州大剧院举行试演。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如潮,观众无不沉浸其中,专家纷纷点赞首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锡剧《烛光在前》的推出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该剧已相继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常州市文广旅局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

  据了解,5月底前,常州市还将举办“献礼建党 100 周年——常州文艺精品展演季”,一大批精品剧目将与观众见面。例如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卿卿如晤》《玉兰花开》《烛光在前》、中篇弹词《邓稼先》、民族音乐会——《守望乡愁》这样的优秀剧目,深入挖掘红色英模资源,努力建设艺术创作“红”高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视频 居志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