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园亮相世园会 “水忆江南”探寻“东坡遗韵”
2021/04/09 18:59  中共滨海县委网信办  

  绿色引领城市,园艺升华生活。4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枣林湖畔,铜山脚下,一幅230公顷的巨幅长轴已璀璨绽放,生动演绎着“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主题。其中,由常州市筹建的常州园规划面积为6483.88平方米,以“东坡遗韵,田园诗歌”为主题,通过现代造园手法,粉墙黛瓦、高低错落,生动地展现出江南村落的绝美韵味。

  (常州园鸟瞰图)

  (常州园以“东坡遗韵,田园诗歌”为主题)

  水忆江南 探寻东坡遗韵

  常州园以苏东坡置地养老的“半坡薄田”为基本素材,采用农舍层架、小青瓦、青砖墙等江南村落中常见的传统材料,通过古建、农田、水网三大元素再现“水田纵横、田园村舍”的江南风光和现代人归隐自然的心理诉求,体现现代人回归“田园”的美好愿景。尤其巧妙的是,入口景墙上采用砖艺手法塑造了一个二维码造型,传统技艺与时尚元素相结合,使人耳目一新。

  (常州园呈现“水田纵横、田园村舍”的江南风光)

  围绕核心景区“水忆江南”,常州市城管局园林部门用现代手法打造的黑瓦粉墙青石巷,写意造景打破了村落实景表现的手法,从而展现苏东坡淡泊、质朴的崇高品格。因为常州,苏东坡在远离官场后,可以与田园为伴,尽情地享受“夜深只恐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乐趣;因为苏东坡,才使这一方田园神采奕奕,充满诗意。

  (入口景墙上采用砖艺手法塑造了二维码造型,令人耳目一新)

  漫步园内,似乎走在江南的乡间小路上,满眼田园美景,各种蔬菜绿意盎然。水渠纵横,艺术化景观小品布置其中,农人鞭牛扶犁、扛耙挑筐,耕牛溪边饮水,一个个雕塑,是艺术的写意与生活的写实的集合。

  提升优化 再现江南“田园”

  据了解,此次提升工程是在2018年园博会的常州园基础上进行改造优化,常州市城管局园林部门重点通过构建筑物修缮、水系治理和绿化提升三大改造,再现江南“田园”风光。

  构建筑物修缮方面,主要分为两部分,常州市城管局园林部门首先对园内子瞻亭、紫藤轩、芙蓉榭等仿古建筑出新,打造黑瓦粉墙青石巷的写意江南特质,其次维修农舍草亭,以仿生草铺设立面,营造自适惬意的质朴之感。

  (仿古建筑呈现写意江南特质)

  水系治理方面,围绕“水忆江南”特色,常州市城管局园林部门重点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将园内水系与外河联通,形成可循环水系,在植物的配置上,搭配应用黄昌蒲、石菖蒲、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生态效应。

  绿化提升方面,常州市城管局园林部门重点打造田园种植区——“田园风光”景点,兼顾景观特点与养护周期并重的原则,选用野芝麻、茶叶、桔梗等常绿且展示时间较长的品种,并适当点缀藤蔓农作物等,体现当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道酬勤,回归田园的生活梦想;利用新工艺打造休闲草亭屋面立体绿化;突显常州园林本土特色,通过在重要节点增加市花——月季的种植应用,体现常州园林整体优势。

  (常州园内景观绿植尽显田园风光)

  园艺,作为展现给世界的舞台,它是一道长廊,为我们连接历史与未来,它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超越时间与空间。园博会期间,数百万的游客从全国各地而来,常州园将有力地宣传千年龙城的园林景观、传统历史,弘扬、传承、守护江南园林文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