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锚定更高目标 创新引领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2021/04/11 19:28  中吴网  

  “十四五”时期是常州全面深度转型、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要靠更多硬核举措。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突破口,今年以来,常州全市上下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中勇当先行。

  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小牛电动智慧出行全球研发与制造基地,工人们正在安装电动车中控系统,这个带有芯片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多维度采集消费者骑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骑行体验。

  小牛电动精益制造工程师翟天佑介绍:“这个系统会安装在整个小牛车辆的这个位置,通过中控去驱动整个车辆的传感器,来确认一下这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没有出现问题,然后把所有的信息上传到我的云端系统。”

  目前,该系统已升级到第七代,小牛智能锂电两轮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一位。下一步,企业将加强各个部件的智能化开发,力争迈向城市出行第一品牌。“举个例子,当你的车后方、侧方有车跟进你,速度有点快,要撞上你的时候,是否可以做到自动预警、自动预判,这些东西是我们现在在研究的。”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

  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需要增强创新源动力。作为全市“创新之核”的常州科教城,充分发挥园区40多家公共研发平台作用,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近期,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正在与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联合开发5G手机新材料,通过与南京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瑞声科技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俞彦之认为:“高校跟我们的合作确实给我们很大的技术上支撑,能够使我们不断地站在技术的前沿。”

  作为第一批入驻常州科教城的研发机构,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将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研究院团队的技术专长与地方产业特点、企业的技术需求紧密结合,已与常州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服务企业新增产值超过200亿元。围绕创新,常州明确在“十四五”期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给研究院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表示:“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可以更好有利于科技成果落户,可以更好有利于我们科技成果对接,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和大企业紧密结合,同时要和我们常州的创新型企业加强合作。”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还要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2017年成立的常州良福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室内甲醛治理产品研发,获得去年市政府评定的“常州制造创新产品”称号。常州良福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烽表示:“我们整个常州从政策层面,从团队层面,尤其是各个部门的联动,比如说我们是报的龙城英才企业,从人才办、人社、科技,包括我们所在的科教城科技处等等,各个条线他会相当于是量身打造一个专属的方案,帮助你得到实实在在政府层面的支持。”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

  常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表示:“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以智能制造为中心,来推进我们产业的发展。‘十四五’, 常州无论是经济实力、城市形象,还是社会发展、人民生活都要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推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瞄准前沿,打造人无我有的“杀手锏”。常州的经济基础在制造业、比较优势在制造业,未来城市地位的巩固提升也要靠制造业。相信以创新为引领,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将不断取得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会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