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规划师下乡开展结对共建,打开乡村发展新思路!
2021/04/22 21: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2日,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在常州溧阳市上兴镇开展“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结对共建活动,并在上兴镇正式揭牌设立了“规划师下乡”工作站。双方将通过结对共建,让村民与设计师之间增强互动、相互学习,进一步发挥国土空间规划行业智力资源优势和特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省规划设计集团城乡院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钟晟说,他们推行“青年派服务+”的党建特色品牌,组建了“青年党员先锋队”,立足精品乡建本职,发挥“策划+规划+建筑+景观+市政”业务融合的综合性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汇聚智力、培育人才、锻炼队伍、创新实践。在结对共建中,该院选派精干力量组成了“美音溧阳”技术服务团队,并委派骨干人员挂职上兴镇陶村“第一书记”,走入乡村、驻场陪伴。驻村规划师将扎根溧阳基地,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实用性村庄规划,助力溧阳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等工作。

  驻村规划师郭芒便是此次被委派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他便参与了上兴镇牛马塘村的规划设计,对这里的乡村情况较为熟悉。此次下乡,他将更深入地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不仅从规划方面,也要从村庄现状、发展等方面多做思考,切切实实为村民做一些事情。

  “下一步,委派来的‘第一书记’以及下乡规划师,将围绕宅基地改革、田园综合体打造、农房改善、培训乡村规划人才等方面,与我们开展深度合作,希望通过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上兴镇的生态品质,提升宁南生态创新城的美好形象,打造美丽田园乡村的上兴样板。”溧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上兴镇党委副书记陈雁说。

  “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是江苏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江苏的有力抓手。江苏要求规划师在下乡工作中,要多到田间地头、多听方言土语,深入了解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摸清村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既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强调空间品质,编出符合地域特色、贴近群众需求、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好规划,塑造具有江苏特色的美丽田园乡村。同时,还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统筹考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结对共建活动,探索建立规划师下乡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共绘苏乡’行业品牌。”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主任科员赵雷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