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普法宣传+精准对接 提高群众反诈防护意识
2021/05/24 19:08  常州日报  

  开通“龙城反诈超市”、成立反诈先锋队、增设反诈宣传窗口、制作反诈日历……今年以来,常州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网络+脚板、传统+现代”的思路,多点发力,走街串户,在各种人流量多的活动上“见缝插针”摆摊设点,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掀起新一轮反电诈宣传热潮,实现普法宣传与精准对接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增强拒骗反骗能力,全力捂紧群众钱袋子。

  “线上线下”齐发力

  日前,金坛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辖区住宅小区的楼梯间、电梯间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宣传标语,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及辨别方法,提示小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捂好钱袋子,累计张贴2800余份。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武进公安分局秉持“小制作、大宣传”的理念,紧盯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警情,充分挖掘警营各类人才资源,对身边的诈骗案例精准提炼,编辑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小视频,通过微视号、微警务等平台进行推送。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已推出提醒类、警示类、指导类等反诈视频15部。

  天宁公安分局焦溪派出所丰北社区民警周洪方带领辅警在上下班高峰期,在企业门厅摆放展台、发放宣传手册,同时还自编反诈“打油诗”、自制反诈电子海报发送至警企微信群,鼓励企业携手一起参与反诈活动,形成全面覆盖的宣传矩阵。

  钟楼公安分局西新桥派出所制作精美的图文反诈日历宣传,结合正能量、主旋律的时事热点,还穿插了幽默风趣甚至自嘲的提示语,依托网格群、微信朋友圈等媒介,以案说防,在线互动,促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重视自我防范。

  经开区公安分局联合卫健部门落实乡镇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反诈“三个一”宣传,即放置一块反诈宣传展板、拉起一条反诈宣传横幅、分发一份反诈宣传资料。同时,疫苗执勤点民警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面对面向群众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遇到诈骗时采取的防范措施等方面的知识。

  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策划制作多部反诈宣传视频,分别在52个BRT公交站台和40多条公交线路共计500辆公交车上播放,日均累计受众人数52万余人次。

  “反诈联盟”添实力

  日前,溧阳市公安局上沛派出所举办全民反诈同盟暨见义勇为先锋队成立仪式,积极动员见义勇为志愿者参与反诈宣传工作,在社区、乡村、企业等建立反诈宣传见义勇为先锋队伍,构筑起依靠基层群团组织、覆盖一线工作单元的防控体系,打造全方位立体化防骗工作新格局。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犯罪手法复杂隐蔽,人民群众深受其害这一现状,连日来,市公安机关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机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精心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行动,迅速掀起“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声势,努力让防骗知识深入人心,倾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充分整合资源,分门别类收集汇总全市公安机关现有优质的反诈宣传素材和作品,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设计开发“龙城反诈超市”模块,于5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模块设有资讯区、攻略区、图片区、标语区和视频区五大栏目,实时更新提供全市相关行业部门、基层单位和网格员、社区干部、民警辅警共享使用,为全市开展精准反诈宣传提供有力支撑。

  高新区公安分局龙虎塘派出所在社区服务中心增设“防诈宣传”窗口,通过摆放展台、发放宣传资料、赠送自制“防诈”环保袋等方式,为群众详细讲解目前多发的诈骗手段以及近期辖区发生的典型案例,循环播放防诈宣传片,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警醒,谨防受骗。

  5月13日,经开区公安分局“卜上当反电诈”工作室的卜警官与常州移动的反诈专家共同在“常州网”直播间进行反电诈全网直播。直播期间,讲述的本市经开区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成功防范386万涉商诈骗案例,也是迄今为止成功防范案值最高的案例。不到1小时的短暂直播,共覆盖5078人,有2034人参与互动,留言525条,获得1.59万次点赞。

  “靶向宣传”增效力

  5月12日19时许,金坛公安分局直溪派出所民警在辖区重点企业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升旗广场对公司员工开展反诈宣传,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利用员工换班间隙时间进行反诈宣讲,现场共有近600名员工参加。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五一”以来,常州警方根据节假日人流量大,车展、音乐节等大型活动多的特点,立足实际,开展“靶向宣传”、劝投诈骗犯罪嫌疑人、跨省抓捕诈骗犯罪团伙等工作,进一步筑牢反诈“防火墙”,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五一”当天,金坛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前往吾悦广场开展反诈骗宣传。其间,在流动小火车上安装反诈小喇叭进行宣传。此外,东城派出所还通过设置摊位接受咨询、摆放展板集中展示、设置固定喇叭点等形式开展宣传,切实为群众筑牢反诈防线。

  溧阳市公安局上兴派出所主动对接移动通讯部门,向上兴镇辖区居民发送防范诈骗短信,重点针对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以及裸聊敲诈勒索诈骗等五类典型手段,通过真实案例向群众揭露作案手段和伎俩、传授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5月12日晚,武进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反诈宣传第一次集中行动。民警和辅警通过发放反诈宣传单、讲解常见诈骗类型、推广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行动当晚,共出动警力750余人,向群众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1.4万余份,引导群众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2300余次。

  钟楼公安分局怀德桥派出所将各小区每个月的发案情况做成展板设置在各小区的出入口,通过身边的案例来提示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印制专属“警方提示”,做到“桌桌有提示”“店店有宣传”“户户有提醒”“快递传防范”,让防诈知识宣传到更多的人。

  (顾燕 李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