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当“诗与远方”遇见“数字快车” 让游客享受“大数据福利”
2021/05/27 19:34  中国常州网  

  常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文旅休闲明星城”是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新技术在文旅行业深入应用的大背景下,为城市文旅赋能,常州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深耕“数字文旅” 美丽龙城客从“云”上来

  “原本只打算在恐龙园玩一天,但是没想到常州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美食,还得多留两天,‘常享游’做的挺好,希望我们自己的城市也有这么一个平台”游客史先生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常州市推出以智能讲解、文旅资讯、行程推荐等为支撑的国内首个文旅融合的城市智慧导览系统——“常享游”,该平台将城市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专题”“城事”“线路”三大板块,汇集常州前世今生的视听盛宴、热门有趣的主题榜单和经典线路,依托手绘画卷,把整个城市做名片,走到哪讲到哪。

  常州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常享游”

  作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常州一直致力于智慧旅游的探索与创新。2018年,常州市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入选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常享游”正是基于大数据应用平台推出的一个智慧旅游服务项目。

  据介绍,“常享游”不仅有智慧导览功能,还包括产业监管系统和旅游电商系统两个部分。产业监管系统以常州全市文旅资源盘点为基础,构建了业态分析、地理信息、投诉监测、景区运行、旅行社监管、游客画像等六大模块,为“旅游常州”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大数据资源和数据应用实践基础。而旅游电商系统深度整合了常州的交通、住宿、门票、餐饮、玩乐、文创等文旅资源,可以为游客集中提供具有常州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如今,常州城市文旅的“智慧化”“智能化”布局已经初步形成,2019年恐龙基因研究中心、溧阳一号公路信息化项目等两个获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2020年武进区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获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另有常州武进区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入选示范项目,常州溧阳“房车生活家”——全国房车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常州溧阳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常州东方盐湖城景区信息管理平台、“文旅常州云”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入选培育项目,入选总量全省第二。

  武进区图书馆手机还书流程

  拒绝“走马观花”,走出文旅发展“产城融合”之路

  常州文旅人有一个共识“旅游业正经历深层次结构性的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从外延式扩张阶段向内涵式升华阶段转型。”

  基于这种共识,常州以智慧旅游的产业数字化和消费场景化为战略导向,依托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和旅游领域装备发展潜力,聚焦文化和旅游装备业技术提升,鼓励装备企业技术自主研发,做好现代技术手段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助推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智慧化升级,而推动文化和旅游装备品牌建设正是常州努力的方向。

  仅2020年,金刚文化科技的“基于四足、软体、五指等尖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超现实互动体验系统”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项目,全国仅评选出12个。博人文化科技的《应用于主题乐园的智能化悬挂式机器人过山车与多自由度VR轨道车》、吟飞科技的《智能数字乐器》、华虹新能源的《免水冲资源型生物厕所》、恐龙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720°乘骑观览式体验装备》、常州市武进区图书馆的《分布式手机借还图书管理系统》等5个项目获得省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优秀案例。吟飞科技的“数字音源芯片与智能乐器技术”实验室入选省首批文旅重点实验,全省仅5家。

  吟飞科技·智能数字乐器

  江苏博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应用于主题乐园的智能悬挂式机器人过山车与多自由VR轨道车

  下一步,常州还将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鼓励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培育“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目前前台智能机器人、客房智能影音设备已在部分酒店广泛应用。

  常州市文旅局工作人员李海辉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方面,我们继续抢抓数字技术和经济在文旅行业发展的先机,深化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构建全领域、全要素、全闭环的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另一方面,面临网络安全新发展格局,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安全新形势,要全力提升网络信息化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文旅休闲明星城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