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出炉,常州连续三年入选
2021/06/01 22:22  新华报业网  万小珍  

  交汇点讯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常州市工信局了解到,常州连续三年入选“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据了解,“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是由江苏省工信厅组织,以市级行政区和县级行政区为评选对象,入选的基本条件包括制造业创新能力突出、推进智能制造成效显著、积极推动工业投资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今年全省共有4个设区市、6个县级行政区入选。

  常州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不断擦亮“工业明星城”品牌。2020年,常州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4%,全市工业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3万亿元,“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10.3%的高速增长;在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50强中,常州居17位,较2019年跃升6位。

  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已经成为常州鲜明的产业名片。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的地位。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电力装备、农机和工程机械等多个产业或产品国内领先。石墨烯、碳纤维、碳复合材料等先进碳材料领域的研发应用处于全国前列。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以整车及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综合实力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动力电池产能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达52%,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2020年,常州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3万亿元,工业企业数量近6万家。

  截至目前,常州市已累计获得工业“奥斯卡奖”之称的中国工业大奖4个,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达16个,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8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常州深入实施国家“互联网+”行动,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个,省级示范智能工厂3家、示范车间131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陈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