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2500多年间诞生7318种著作!常州亮出深厚“历史文献家底”
2021/06/03 17:28  新华报业网  于锋  

  “艺文志”是我国特有的目录类型,指由历代或当代地方著作汇编而成的目录,对搜集图书文献和考订学术源流具有重要作用。在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中,地方艺文志的出版和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展现江苏历史文献家底,呈现江苏文化整体景观。

  近日,《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正式首发。来自省内外的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常州大学,参加“文学、文献与文脉:江苏文脉工程文献编专题学术研讨会”,对区域文献整理、出版与研究,常州文脉等学术命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世纪90年代,江苏省内一批古文献和地方文史专家合力编纂而成《江苏艺文志》,主要收录江苏省历代作者和著作的情况。其中的“常州卷”由已故知名学者钱璱之牵头,30余位专家分工撰写。他们从历代府县志、诗文集的记录和各家图书馆的古籍目录卡片入手,集腋成裘,形成常州过去近3000年间众多作者和著作的“汇编”。受时代和条件限制,初版的《江苏艺文志·常州卷》还存在一些缺漏或错误。因此,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重新组织专家,在20年后对《江苏艺文志》进行增订。

  从2014年开始,应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整理研究所的委托,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的叶舟、常州图书馆古籍的朱隽两位学者开始对《江苏艺文志·常州卷》进行全面增补、核校和改写。

  文脉悠久的常州,催生了很多经典名作。

  叶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大量历史文献的影印出版,学术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的运用,很多和常州相关的珍贵文献逐渐为人所知,家谱应用也为增订提供了诸多线索。新近首发的这套《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明显“体量”增加,“干货”增多,共分为两大册,收录作者2240人(含溧阳和金坛)、著作7318种,80余万字。内容基本涵盖了历代常州学者、文人的著作情况,彰显了“诗国常州”作为“名士部落”城和“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的文化地位和城市特征。

  拥有2500多年有文字记载历史的江南名城常州,诞生了哪些经典著作,翻开《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可以找到答案。

  《昭明文选》

  叶舟告诉记者,南北朝时期是常州第一个文化繁荣时代。常州是“兰陵萧氏”的故里,是南朝齐梁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这个建立了两个王朝的萧氏家族,涌现出文学家萧子良、萧统、萧纲、萧绎,史学家萧子显、萧子云等,他们的代表作如萧统的《昭明文选》、萧纲的“宫体诗”、萧子显的《南齐书》脍炙人口、光耀千古。

  唐顺之塑像

  唐宋以后,常州文化得到快速发展,宋代常州籍进士就有700余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明代是常州学术文化走向成熟的时期,不能不提的任务是常州著名学者唐顺之,他是常州文化史上第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真正有着原创性的学者,将常州文化精神固有的特点发扬光大,使得常州学术精神趋于成熟,可视为日后常州学术的精神源泉。此外,与唐顺之同时并称“二贤”的薛应旂直接导致了东林学派的产生,东林学派中,常州籍的著名学者和文人不断涌现,尤以钱一本、唐鹤徵、孙慎行等为代表,他们无论在事功还是学问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此外,明代常州王肯堂的《证治准绳》是集明以前医学之大成的不朽著作,蒋孝《十三调南曲音节谱》在现存南曲谱中为最古,蒋一葵《尧山堂外纪》、郑鄤的《曲选》也在中国文学史上各据一席之地。

  张惠言、张琦兄弟编纂的《词选》

  “清代,常州人留下的著作更多,在《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占有一定篇幅。”叶舟说,清代常州学者、作者、画家、曲家、医家辈出,形成了多个学术流派,在中国学术史上大发异彩,留下了数不胜数的著作。

  常州学派兴起于乾嘉盛世,以庄存与、刘逢禄、庄述祖等为代表,为今文经学在清代学术界争得了重要的地位;以张惠言、恽敬、李兆洛、陆继辂为代表的阳湖文派为中国散文走向近代奠定了基础,《茗柯文》《大云山房文稿》等文集中的文章脍炙人口;张惠言、张琦兄弟编纂《词选》,开创了常州词派,对近世词学具有开拓之功;毗陵诗派从清初“毗陵四家”“毗陵六逸”开始,承上启下,开启了诗歌和诗学传统,清中叶乾嘉时在钱维城、赵翼等人倡导下,黄景仁、洪亮吉、孙星衍“毗陵七子”在诗歌创作、诗学研究等方面产生了全国性、持续性影响,《瓯北诗集》《两当轩诗集》等至今传诵一时。

  《廿二史札记》

  在史学界,清代常州学者赵翼凭借《廿二史札记》与钱大昕、王鸣盛齐名;常州是清代出产方志作者最多的地区,洪亮吉、孙星衍、董祐诚、李兆洛均为一代方志名家。此外,洪亮吉、孙星衍、臧庸的考据学以及胡文英《吴下方言考》的方言学、蒋骥的《山带阁楚辞》等也均在整个清代学术文化史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官场现形记》被列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图为根据《官场现形记》绘制的连环画

  晚清时代,刘可毅、屠寄、张鹤龄、董康、陶湘、钱振煌、谢觐虞等常州后起之秀比肩鹊起,声誉远播。他们延续了常州学术的传统,同时也对时代变化作出回应。常州人也是中国传统文人向现代知识分子转型的先驱。李宝嘉便是中国第一代自由职业文人,他的《官场现形记》(被收入《江苏文库·精华编》)被列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

  学者考察常州珍贵古籍

  《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列出的常州经典著作令人眼花缭乱,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副院长葛金华说,常州文化命脉千年不衰,今天依然是研究江南文化不可缺少的环节。此次《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的出版,既是“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文献编”的重要成果,也是常州地方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通讯员 叶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