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百年科技强国梦|“5G+工业互联网”加数智造之城
2021/07/04 19:34  工博会  

  从一个火车挂钩到遍布全球的高铁名片;从新中国通信事业奠基人王诤的红色电波到无处不在的通信网络;从充电桩、光伏板到打造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耕智能制造、加快数字赋能的常州,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科技创新发展动能?

  在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智时代,常州以“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为战略目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在“双碳”战略下催生赋能万物的“化学反应”,让制造业与互联网在龙城大地交相辉映,打造基础设施条件更好、产业引领能力更强、开放合作水平更高的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

  夯实数据底座,智造名城跑出加“数”度

  这座实业之城,孵化了灿若星辰的隐形冠军,频频扛鼎大国重器,获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超过20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8家,位列全省第一。

  常州与工业互联网结缘,看似偶然,实为必然。喷薄而出的“未来产业”,深深扎根在百年实业浸润的产业沃土,又以其颠覆性的未知能量赋予工业新价值。常州从制造业起步,也将依靠智造走向未来。目前常州已成为全国轨道交通、输变电、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重要生产基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2020年,常州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8位,工业产值规模突破1.3万亿元。

  常州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支点,智能制造建设经验做法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区域发展战略研究”重大课题,成为区域智能制造十大推进路径之一。

  算法、数据和计算力正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底座”。已连续举办三届的常州工博会成为江苏省唯一以工业互联网为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的展会,带动行业龙头加速布局。航天云网江苏公司和海尔卡奥斯两大双跨平台落户天宁区,“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新北区,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长三角院和蜂巢互联创新中心落户武进区,北自所、中机云创、京东、阿里内容中心落户钟楼区,构建起区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生态。

  常州市天宁区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建平台、用平台、筑生态。航天云网华东数据节点落户天宁,搭建“一横多纵”平台体系;卡奥斯携手亚东集团,打造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国佳云为中标工信部长三角区域基础制造一体化平台……天宁已汇聚工业互联网118家生态企业。

  应用场景牵引,万企上云赋能实体经济

  常州将基本建成以交通中轴、产业中轴、物流中轴、创新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和内涵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在中轴枢纽建设中,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是链接制造业和互联网、互联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数字中轴”。

  在前不久工信部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中,协同研发设计、柔性生产制造、机器视觉质检、无人智能巡检等呈现现实模样。中天钢铁优特钢制造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类项目,精研科技“5G+智慧工厂”获评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省内唯一。

  拓展“5G+工业互联网”新空间,推动应用领域从外围向核心拓展,从单点孵化向5G全连接工厂拓展。走进微亿制造“数据大脑”,通过5G实时连线,显示着智能车间产品参数,并进行趋势预测,整个过程仅需1-2秒。总经理潘正颐表示,公司从质检领域痛点切入,推出国产自主可控工业视觉算法模型,并通过百度昆仑芯片、移动5G、智能传感等多种黑科技支持,实现“数据上云、模型下发、算力输送”模式,把工业全流程“连起来”,让数据“动起来”。

  常州大力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和“千企上云”工程,加速联网上云,全力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1万多家企业上云用云,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彰显融合应用成效。已有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获批建设,标识注册量超过5.82亿个,标识解析量累计近9000万次。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通过与5G互联,推进智能化管理。作为全省首家上线的纺织服装行业二级节点,有望全年单个节点标识注册量达5000万,解析量达1000万。“围绕二级节点建设以全球化视野布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让每一件服装都有自己的故事。”华利达集团董事长张文昌说。

  饱和式创新,科创中国试点引领新长征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考察常州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自主创新点赞,并寄语“不光有恒心,更要做成恒业”。

  创新恒新,勇立潮头。恒立液压让中国大中型挖掘机都装上“中国芯”,并为中国天眼提供促动器支撑。

  非常之州,澎湃创新动能。国际化创新园区位居全省第一,中以、中德等多个国际合作园区入选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面向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面向产业主战场的龙城实验室加紧推进;上市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珠峰高程测量、中国天眼、嫦娥奔月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都有常州元素……

  常州紧紧抓住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机遇,聚焦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顶尖人才引育等领域开展“饱和式”投入,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使创新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对创新的最大礼遇。新近出台的创新二十条,干货满满。年薪30万元以上,地方贡献部分奖励总额最高达100万元;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人才等青年人才分档次,享受“生活居住双资助”。10万套人才公寓免费拎包即住,“青年驿站”免租3个月。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龙头企业开放供应链,最高奖励100万元。获批国家或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资金最高达1亿元。

  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表示,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价值网的创新。万帮数字协同11家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跑赢创新团队赛,荣膺全省最年轻的国家制造单打冠军,入围央行数字货币首批试点。同时,打造充电网、智能微网、移动能源网三网融合战略和云管端协同的创新模式,作为唯一中方代表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起草,共建全球移动能源网生态。

  创新之光点亮明星城市。常州正在重塑发展硬核,推动互联平台不断壮大,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应用场景层出不穷,示范效应不断凸显,深耕实业的“常州人”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蔡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