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钟楼: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创造“绿色财富”惠泽于民
2021/07/21 18:18  常州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年来,钟楼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随着一项项工程的加快推进,天蓝、水碧、地绿、空气清新的崭新形象,正在钟楼大地呈现。

  城市公园:处处姹紫嫣红

  运河两岸,绿意盎然,飞鸟翔集,亭台错落,移步换景。住在运河边上的陈先生,更是感到一种别样的幸福:从自家阳台,便能看到运河风景;早晚到河边跑一圈,融入自然,尽享健康养生的宜人空气。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钟楼增添了更多绚丽的色彩,城乡处处姹紫嫣红,水清河畅的景象随处可见,一个个小公园像宝石一样点缀在城市之中,一幅幅“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跃然眼前。

  青枫公园、荆川公园、荷园、五星公园……近年来,钟楼“增核—扩绿—连网”,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开放、运动休闲的中心生态区和活动中心。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生态体育休闲公园,集生态涵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在老城区比较狭窄的地区建设“口袋公园”。城区市民基本上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就可到达一个公园。

  古运河边的玉兰森林廊道

  “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古运河不仅仅是触摸历史的地方,更多地成为了居民和游客感受运河文化的生态走廊。大运河边,“玉兰森林廊道”已经雏形初现。近年来,钟楼“生态绿城”建设脚步更快,皇粮浜公园、卜弋市民广场等一批公园广场建成开放,新建生态廊道27.3公里,新增公共绿地208公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钟楼追求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让绿色真正成为市民“城市客厅”的美丽风景。

  目前,钟楼依托城区丰富的水资源,制定了依托古运河、新运河、南运河,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发展,突出文化元素的植入,打造钟楼的绿色生态新名片,一幅城水相依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碧水蓝天:守好生态红线

  记者日前在邹区的鹤溪河看到,这里河水清清,岸边草木繁茂,花团锦簇,风景怡人。

  “前些年,这里的水脏的不行,多亏了近年来的黑臭水体治理,让这里变得水清岸绿。”家住附近的村民这样说。

  守好生态红线、守住安全底线。在水污染防治上,近年来,钟楼区开展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消除6条河道劣五类现象;以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城区为重点,2020年建设污水管网3公里以上,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92%。

  位于钟楼区的安基美丽乡村区域内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污水接管率100%,新建生态驳岸5000多米,实行运河驳岸生态整治1300多米,同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并指定专人保洁和垃圾收运。

  安基村与运河

  5年来,钟楼生态绿城建设步伐加快,建设污水管网58.8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万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省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标准。

  除了河水变清,市民也切身感受到:如今钟楼的空气质量提高了,蓝天白云出现的机会多了。让市民倍感兴奋的“钟楼蓝”的背后,钟楼全面打响的“蓝天保卫战”功不可没。PM2.5年均浓度下降率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6天。“十三五”期间,钟楼关停退出化工企业47家,淘汰落后产能18.2万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以上,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美丽乡村:创造绿色财富

  安基村,是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这里原来是我家的新房子,现在已经大变样了……”今年63岁的蔡建平,是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的村民,去年年底他带着88岁的老母亲搬进了三层楼的新房。除了自己居住,蔡建平还出租了一层,增加点收入,他说:“现在租金大概5万多元一年,翻倍了。”

  2018年9月,安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去年6月安基村正式开村。作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安基村定位于“乡村+旅游”模式,围绕“城市郊野、运河慢村”基调,打造“特色鲜明、水田交融、果蔬满园、村富人淳”的特色田园乡村,造就“景美、水美、灯美、人美”的都市近郊“后花园”。如今,走进安基,147栋新型乡村别墅拔地而建,16条新建乡村道路、11座特色石桥将水网、路网蜿蜒贯通,造就江南水村的独特韵味。

  安基村正式开村当日

  2019年,殷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正式揭牌。从一个偏远的“贫困村”和“落伍者”到现代职教小镇的成功典范,殷村成了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本。在殷村,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她别样的美:徜徉在新孟河滨水湿地景观带,满目青翠,生意盎然,体现着江南水乡之韵;穿梭于小镇客厅恽氏庭院,链接古今、传承文脉,用文化留住了乡情乡愁;漫步在统一规划建设的殷村家园别墅区,整洁美观、生态宜居,感受到了乡村风韵、历史古韵、生态底韵的有机融合。

  “美丽江南、杏花春雨”。杏塘村,这个镶嵌在邹区偏远的小村落,正因为脱贫攻坚散发着不凡魅力。如今,殷村、安基、杏塘串起钟楼美丽乡村的风景线,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近年来,钟楼坚持把生态优先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发展生态经济,谋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互利共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创造更多绿色财富惠泽于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

  刘毅/文 王栋/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