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化零为整“农合联”,链聚助农“生态圈”
2021/08/20 18:50  常州日报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整合“小、散、弱”的农业合作社,于去年在前黄镇率先成立前黄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并由该“农合联”组建常州前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农合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助农产业生态链。在今年水蜜桃收获季,前黄镇近千户桃农无一户出现滞销。

  前黄镇“农合联”旗下共有50多家合作社,最小的合作社有五六户农户,多的则有二三十户,另外还有十余家果品协会、高校、农技机构等专业单位,搭建起了集谷物、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与销售,农业科学研究和推广,互联网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把大大小小的合作社联合起来,覆盖全镇各类农户达12000家。

  “农合联”科技助农。前黄镇红膏蟹远近闻名,近年来有蟹农尝试红膏蟹与青虾混合养殖,养殖螃蟹收益可观,青虾的收益还可以抵充养蟹成本,大大提高了蟹农的抗风险能力,“农合联”随即发挥平台组织优势,推广“蟹虾混养技术”。去年疫情以来,蟹的行情并不理想,而鱼虾水产类行情很好,这一技术的推广让不少蟹农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收益。

  “农合联”品牌助农。今年5月, 前黄“农合联”承办了武进前黄镇丁舍村桑葚采摘节,以“小桑葚”撬动“大农旅”,扩大了镇域影响力;“前黄牌”大米获得过“常州好大米”特等奖、“江苏好大米”金奖等荣誉,为进一步打响品牌,前黄“农合联”于今年3月冠名“前黄杯”参与江苏好大米评比活动,提升了“前黄软米”品牌传播力。“阳湖牌”是武进区特色果品的地理性标识品牌,阳湖“水蜜桃”是其中的精品。今年,前黄“农合联”旗下的常州前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开发新型包装,大力开发电商线上营销,不断开拓北、上、广、深等高端市场。

  前黄镇“百年薪火、耕读印记”红色文旅项目启动仪式暨前黄镇第四届桑葚采摘节开幕

  游客采摘桑葚

  “农合联”市场助农。为帮助广大农户打开市场,前黄“农合联”与中国邮政开展战略合作,在田间地头设置收购点,打通收购服务到果园的“最后一公里”,在漳湟村、观咀村设立了阳湖水蜜桃电商集散中心。2020年,与凌家塘市场对接,在大成村、寨桥村设立集中采购点。办在农户家门口的这些采购点,覆盖了全镇近千户桃农5000亩桃园。为了助力办好多种果品的田头市场,“农合联”还把检测检验站点办到了大成村等地,方便果农与采购商。

  前黄“农合联”还充分发挥常州前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商业务的优势,保障果农收益。公司与桃农签订供销协议,如果市场采购价超过协议价,“农合联”推荐客商鼓励果农卖个好价钱;如果市场采购价过低,“农合联”则仍以协议价采购,在线上“阳湖”官方旗舰店上销售。前黄“农合联”负责人李孝红介绍说,今年线上销售达50万斤,很好地起到了品牌推广与销售托底作用。

  “阳湖果品节”

  武进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前黄“农合联”的试点取得了经验,体现了深化供销社体制改革的要求,下一步武进区将针对全区6个涉农乡镇推广其经验,并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特点,发挥联合体优势,为农民增收助推,为产业兴旺助燃,为乡村振兴助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