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全速驶向国际化智造名城
2021/10/08 18:56  常州日报  

  长江,漱冰濯雪,一路奔涌,在东部的三角洲地区孕育出万千气象。

  长三角,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中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这个中国经济、工业、金融高度发达地区,寄托着振兴中华的使命,也承载着国富民强的期望。

  常州,长三角中心节点城市,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曾经,“工业智造明星城”是常州的城市标签。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长江三角洲站上了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新台阶。

  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位于一体化国家战略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交汇点,常州蹈浪涛头,以更高的站位谋篇布局,擘画“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全新蓝图。

  “守”与“创”

  百尺竿头再跨越

  常州被誉为“工业智造明星城”,强在制造业。

  2013年,常州规上工业总产值就突破万亿元大关。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规模以上工业有33个。“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4%,列全省第二……常州位居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50强中第17位,靠的正是制造业。

  底气十足、身位领先,就能创造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新辉煌?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中流击楫,精神振奋。

  立足现实,回望来路,常州“智造”短板犹存:具有全产业链控制力、全球话语权的领军型企业不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少“高峰”……

  顺应世界产业和科技变革大势,打破原有的路径模式,常州才能争先进位,做深做透“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这篇大文章。

  审时度势,揪住核心点,一个个着力点被逐个找出——

  “长三角具有领先一步整体迈进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的综合优势。长三角的崛起,在于高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占据了产业链中高端制造的关键环节。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常州要发挥优势,成为产业链高端制造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使常州具备在全球缔结产业链的能力,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全面提升工业智造名城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长三角的优势产业是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大飞机、工业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日新月异,容不得半点懈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是常州产业命脉上的主支点。高端装备已占常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产业链占比达45.5%。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南北梯度差异明显,常州要固底板、拉长板、锻新板,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引领者。”

  “长三角能打善谋的选手很多,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个个是尖兵。常州要放大在工业强基领域的比较优势,与苏浙皖省际毗邻区域错位发展、协同发展、集群发展,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成为上海、南京、苏锡常三大都市圈发展的传动轴,推动常州建设成为高能级的长三角产业中轴。”

  思想上融冰,行动上破冰。常州,百尺竿头再进步。

  “破”与“立”

  做深做精做尖

  曾经,因为产业结构偏“重”,常州制造一度被调侃为“傻大粗”。今天,常州制造之精,常州“智造”之尖,超越了许多人的想像。

  2020年,常州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除单个企业外诞生的第1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动力电池布局气象更新,形成了以溧阳、金坛两大核心,其他区域多点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已建和在建产能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三。60余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涵盖正/负极材料、电池系统、功能辅件、制造装备等关键环节,产业配套相对完整。

  核心技术从无到有,助力产业摆脱“卡脖子”瓶颈制约。常州工业强基示范项目、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创新载体群星灿烂。恒立液压承担国家重大技术攻关10余项,攻克核心部件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恒立液压

  传统制造人有我精,从“大规模制造”走向“大规模定制”,产业树起新的竞争优势。常州传统纺织服装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在完成小批量、快时尚、加工复杂、附加值高的订单中取得优势,打出了产业增长新动能。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设计开发的自动充绒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在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转型中处于标杆地位。亚东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内数字孪生工厂标杆项目,轻松实现机台切换、生产过程模拟仿真等程序联动。

  资源有限,不扩大中高端供给,又怎能开启产业新的增长空间?因为立“新”,人慢我快,“新”的越来越强。

  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

  石墨烯,一种新材料。2011年,当石墨烯头顶“材料工业革命性突破”的光环初露头角之时,常州先人一步,开建产业园,开启了石墨烯的全球产业化之旅。

  一步先,步步先。常州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高新区、西太湖省级高新区先进碳材料产业南北布局,集聚160余家企业,不仅在石墨烯粉体和透明薄膜两大基础性原材料上率先实现规模量产,而且在石墨烯散热膜、触摸屏等下游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集聚、配套研发及服务企业助力的新发展格局。

  理想汽车总装车间—底盘线

  强高端供给,人无我有,推动产业登上更高台阶。理想汽车实现了几乎全部车身系统的语音控制功能。新石器智能科技公司生产的无人车,是中国首个申请德国豁免认证的L4级无人车,集成“新能源车”“服务机器人”“AI大脑”三重优势,应用在全球包括餐饮、零售等数百个应用场景中。

  “破”“立”之间带来的嬗变,让常州的新旧动能转换生机盎然,以新优势赋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

  “特”与“优”

  与世界握手

  树立全球视野,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与世界握手,清醒知道要什么:

  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打造成为特色地标产业;推动汽车、钢铁、服装等优势基础产业提档升级,加速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等新兴潜力产业做大做强;谋划布局空天信息、民用航空等一批未来产业,做优做强数字技术和生产性服务业赋能型产业。

  到2025年,常州的地标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全市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2万亿元。

  路,在脚下。常州通过产业内涵更迭打通道路:

  高质量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地标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农业和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装备等,支持发展环保装备等。到2025年,常州市高端装备产业规模突破5800亿元。

  天合光能

  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光伏产业,支持发展光热、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和储能产业,积极打造智慧能源体系。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1400亿元。

  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以石墨烯、碳纤维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支持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型高分子材料。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

  提档升级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绿色精品钢、高端纺织服装优势基础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持续做强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做精做专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的检验检测服务,完善汽车后市场产业。到2025年,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突破2100亿元。

  绿色精品钢产业,重点发展优特钢棒线材、板材,拓展延伸钢材深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到2025年,绿色精品钢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高端纺织服装产业,精准对接“工业4.0”,推动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融合,重点发展纺织机械、纺织面料。到2025年,高端纺织服装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培育培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兴潜力产业,重点突破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药、新型医疗器械等产业,加快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前瞻布局未来前沿产业。聚焦空天信息、民用航空等前沿领域,积极开发商业化应用场景,抢占产业竞争发展制高点。

  做优做强赋能型产业。重点推动数字技术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生产流程优化、技术革新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支持。

  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常州,全速驶向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广阔建设天地。(全媒体记者:刘震宇 孙东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