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最新通报 | 常州连续三日无新增 黄码转绿码最新解答→
2021/11/07 20:28  常州发布  

  11月6日下午,常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11月5日0-24时,常州市无新增病例。

  目前3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病情平稳,3例确诊病例都是轻型,较前两日没有变化。

  最新情况

  截至11月6日下午4时,累计排查到本地密接 762人,隔离762人,采样762人,已出结果762人,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本地次密接1995人,集中隔离1991人,居家隔离4人,采样1995人,已出结果1995人,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1月6日下午4时,全市封控区19637人已完成核酸采样,已出结果4327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11月5日,管控区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前,秋冬季正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进一步增强疫情防范意识,理解配合核酸筛查、分类管控等防疫措施,让我们共同将防控关口前移,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以尽早战胜病毒,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学生停课后,广大中小学是如何组织开展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的?

  11月4日,学校防控组印发《关于全市寄宿学生分批次离校的通知》,11月5日—6日,有寄宿生的学校科学制定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周密组织实施,确保自愿离校寄宿学生安全、平稳、有序返回固定住所。截至11月5日21时,全市共计4万余名寄宿学生离开学校。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在未发布学校复学通告之前,全市有54万余名中小学生将持续居家生活和学习一段时间。如何组织开展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这是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当前,全市广大中小学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教学安排。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学校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及时提供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南,统筹做好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日线上教学活动时间、教师讲授时间、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书面作业时间等。同时,不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作业“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二是提供自主学习服务。学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常州市“云上课堂”“教学新视野(微学习)”等平台和资源,根据学生居家学习任务,由教研组或备课组精心选择学习内容,为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提供服务。市教育局已组织常州市各学科优秀教师录制期中学习指导课,在“云上学堂”播出。每周六“常老师在线”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服务。

  三是加强居家生活指导。针对中小学生居家生活特点,学校在体育锻炼、经典阅读、家务劳动、影视欣赏等领域,提供活动菜单供学生选择。指导学生在家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要求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推荐学生阅读和观看有益的书籍影片,引导学生学逸结合,提升综合素养。同时将安全教育纳入生活指南,增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指导学生在家期间安全用电、用气,科学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四是开展家校协同育人。学校与家庭广泛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协同育人力量,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及时准确了解学生居家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等情况,积极引导学生按时作息,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同时希望广大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

  五是关爱照顾特殊群体。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通过出借移动学习设备等方式,设法解决部分学生在线学习困难。对其他确有困难的学生,安排专人将重点学习资料送至学生,以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待复课后,学校将统一组织骨干教师,利用自习课和课后服务时间,进行集中补习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的学习进度。

  疫情发生后,我们在采访报道中看到了很多志愿者的身影,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全市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群众联防联控,全力遏制阻断疫情传播,其中广大志愿者们不辞劳苦、无私奉献,承担了大量繁重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11月3日,市文明办和团市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10小时内2500多人报名,报名的踊跃程度折射出志愿者们的赤子之心。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5日,2.1万名志愿者经疫情防控培训后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超过5.8万人次。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广大志愿者化身成为“抗疫战斗员”“防控守门员”“跑腿小二”“爱心后勤”“文明宣传员”……主要参与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阻控疫情。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卡口点位排查、楼栋封闭管控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红马甲”与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用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筑起坚固防线。

  二是邻里守望。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大批志愿者为居民代购代送,给居民生活带来帮助和便利,汇聚爱心力量,传递着战“疫”的光与热。志愿者为社区管控的“刚性”增添了必要的“柔性”和温暖。武进区湖塘镇御城小区居民徐女士这样描述,“志愿者很贴心,有处理垃圾的,有帮忙遛狗的,还有帮忙打印试卷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

  三是关爱帮扶。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尽力提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世茂香槟湖小区的一位保安讲:“感觉大家心都在一块,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四是文明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传递防疫信息,进行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以身作则做好个人防护,引导身边人提高防护意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守护家园平安。11月5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 、市爱卫办共同发出“防疫有我,文明同行”倡议,在微信接力倡议中,仅3个小时就有超过10万人次响应,目前已突破50万人次。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环境恒生治理、爱心帮扶、心理健康疏导等实践活动,一起创造整洁优美环境、一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一起践行文明礼仪规范、一起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培育时代新风尚。用爱心传递温暖,用奉献彰显担当,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疫情中的“志愿红”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常州力量。

  最近我们接到一些市民反映,说自己是慢性病长期服药的患者,但在管控区域内不能外出,到医院复查、配药,担心耽误病情。请问市卫健委有没有考虑如何满足这些人群的就诊需求?

  根据常州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隔离点人员医疗保障,满足封控管控区域健康码“黄码”人员、以及特殊群体患者医疗需求,今天,我们已经通过《告封控区、管控区居民书》《致全市管控区医务人员的一封信》等通知,对慢性病患者、急诊患者、常规就医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作出安排并进行了宣传。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让我借发布会平台对这个政策广而告之。

  对于慢性病患者,全市医疗机构积极通过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咨询、复诊、药物配送等服务,在管控区设置临时医疗点,由区内医务人员组建临时医疗队进行诊疗服务;对于急诊患者,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急救车把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救治;对于常规就医需求患者,可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工作人员确认需求后安排专用车辆送至指定医院;对于孕产妇,指定市妇幼保健院为常州市黄码孕产妇指定医院,由属地妇幼保健机构提供基本健康指导。

  按照有关规范要求,指定常州市横山桥人民医院为常州市黄码人员就医指定医院。目前,指定医院原有的住院病人已经全部转移,医院局部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好多市民反映,健康码变黄了不知道去哪里转码?最近咱们常州已经没有新增病例,管控措施还有必要这么严格吗?

  为及早管控和彻底排查涉疫风险人员,目前我们对两类人员赋“黄码”:一是目前常州市划定的3个中风险地区人员(天宁区兰陵街道九洲新世界花苑君玺、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人新村南、武进区湖塘御城);二是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时空重合的人员。

  如果市民发现自己苏康码变“黄码”了,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登记,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不进入人群聚集场所,并按规定要求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或隔离观察,按规定频次配合开展核酸采样检测。针对中风险地区人员,我们会组织采样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其他“黄码”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向所在社区(村)登记、报备后,自行到已公布的7家指定“黄码”专用采样点进行采样,采样点的信息我们已经在网上公布,请大家留意关注常州市各大媒体平台。采样时全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黄码”人员赋码满14天且至少进行3次核酸采样检测后,结果均为阴性的自动转为绿码。要提醒大家:这里的3次核酸采样时间要满足每两次间隔24小时以上、第14天必须采样检测1次的条件。符合转码条件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凭相关证明向所在地社区(村)、街道(乡镇)登记,并申请“黄码”转“绿码”事宜,由辖市、区疾控中心安排专人负责转码审核,审核合格后可转为“绿码”。如果大家还有关于苏康码黄码方面的疑问,可拨打0519-12345市民热线具体咨询。

  常州这两天已经没有新增病例,管控措施是否还有必要这么严格?

  在此,再次呼吁,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因为病毒潜伏期和排毒期的特点,病毒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广大市民还是要坚持做好严格的自我保护,积极配合落实当前常州市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的市民,还是请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现在暂时的“严起来”“静下来”,是为了更快地阻断病毒传播,更早地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还请大家继续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健康异常报告等措施,严格遵守封控管控各项规定,共同打赢这场防控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