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抢占“智”高点 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
2021/11/22 20:15  今日武进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之际,各地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苏南综合实力较强的板块之一,常州市武进区紧扣常州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发挥传统优势“勇挑大梁”——高标准打造“一区一城”、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努力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高标定位 守牢民营经济“基本盘”

  在“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中武进区的坐标是什么?在强区如林的江苏武进区的优势有哪些?

  “武进工业基础扎实、产业体系健全,是苏南模式发祥地之一。”乔俊杰指出,武进全区拥有42家上市企业和978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中国工业百强区前十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全国县域经济中稳居第一方阵,工业强基项目位列全国县(市、区)第一。

  武进项目集聚效应全面彰显。5年累计招引超100亿元项目7个、世界500强企业超20家,包括承芯化合物半导体、移远通信模组智能制造基地、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项目,武进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全市“重大项目招引推进突出贡献单位”,并获集体二等功。

  面向“十四五”,立足实业,围绕全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等决策部署,武进统筹推进城镇更新、园区更新、农村更新,高标准打造“一区一城”、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争做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高质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武进答卷。

  今后五年,全区的工作重点是“1+6”。“1”就是一个主题,高标准打造“一区一城”、全方位争创“第一唯一”;“6”就是要打造“六个一流”:打造科技赋能的一流创新平台,打造实力强劲的一流产业集群,打造引领时代的一流人才队伍,打造灵秀至美的一流生态品质,打造亲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幸福和谐的一流人居感受。

  提智创新 抓住转型升级“牛鼻子”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把“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升到“承载常州的未来和希望”的高度,武进未来如何围绕“两湖”创新先行?武进怎样将“现代智造城”“造”的实力和“智”的领先相结合?

  武进有底气、有实力。

  “‘两湖’创新,我们将依托常州科创走廊、江苏十字轴廊交汇的核心区位优势,结合滆湖生态修复、片区综合开发、交通枢纽建设、高品质功能布局、沿湖风光带打造,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同时聚焦国际高教合作、科技创新、智慧低碳等核心功能,重点打造滆湖科学城、国际科创中心两大创新引擎,培育以龙城实验室为主体的10个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平台、若干个未来工坊孵化器,加快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精心打造‘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

  乔俊杰告诉记者,建设“现代智造城”,武进要重点抓好“智能化”,推动“制造”向“智造”跃升。武进国家高新区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武进将继续抢占智能制造高地,全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武进模式。聚焦高端装备、智电汽车、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优势产业,武进将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区域错位协同,特别是注重高端创新资源的引入,打造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地标。提升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一车一人一芯”产业,力争在中以合作、科创走廊、产城融合、中轴枢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挖掘石墨烯的应用场景,引进龙头企业,继续“领跑”。瞄准世界“前沿”,进军“再生医学”。

  创新方面,武进将加快推进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龙城金谷(南区)等创新载体,完成常州医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等学校优质功能布局,推进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武进成为青年才俊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首选地”。

  中轴崛起 拥抱长三角“加速度”

  此次常州市党代会提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武进区在融入长三角方面重点从哪些方面突破?

  “在‘五个中轴’建设中,我们尤其要在交通中轴、产业中轴、创新中轴上挑起重担。”常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乔俊杰乔俊杰掷地有声。

  交通中轴建设,武进将围绕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和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及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工程加大建设推进力度,进一步彰显交通中轴枢纽的优势地位,并将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好枢纽经济。产业中轴建设,武进将立足武进制造根基扎实、民营经济发达、配套能力强劲等优势,加快构建链式集聚、协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中轴建设,武进国家高新区将深化与“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融合发展,联合打造东部“科创走廊”,并高起点建设常州“芯创天地”、“新工科”教育等创新载体。西太湖将持续精耕高端医疗健康和新材料、新智造、新经济“一高三新”特色产业,推动文化旅游、高端康养产业发展壮大。中以常州创新园将以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为目标,建设“一院一村两平台”(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以国际创新村、孵化加速平台和展示推广平台),打造“创业热度最高、创新浓度最高、人才密度最高”的国际化科创园区。中欧(常州)绿色创新园将建设特色鲜明、规模适中、效益显著的“绿色创新示范园、低碳发展引领区”。

  融媒体记者:朱梦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