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人已死亡仍在“领”补贴?常州向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亮剑”
2022/01/07 13: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跨越1700多公里,前不久,居住在常州长年重残卧床的韦凡永收到了户籍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寄来的残疾人证。这是江苏贵州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常州第一单。目前,常州市已实现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全域覆盖,办结残疾人证58件。

  从过去要往返上千公里,到如今在“家门口”办证,老百姓的获得感,见证了常州扎实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问题专项治理的扎实成效。2021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整治对残疾人诉求漠不关心、敷衍应付等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惠残助残政策落实落细。

  凭借一份有明显涂改痕迹的残疾人证以及复印的户口簿,溧阳市葛某某竟顺利“骗”过社区、街道、市残联的层层把关,以其儿子的名义违规领取“两项补贴”近3万元。溧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高某某、溧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某、县前街社区工作人员花某某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葛某某违法所得被全部追回。

  “层层把关”为何“层层失守”?这背后暴露出审核浮于形式、监管形同虚设等诸多问题。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切入口,常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力,通过伪造材料、提供虚假证明、违规审核等方式,为本人或他人在残疾等级评定、“两项补贴”申领等方面牟取非法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处置问题线索611件,已立案审查调查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5人,追缴资金144万元。督促市残联对860名财政供养人员残疾评定材料进行“全过堂”,清理注销残疾人证63个,下调残疾等级22人。

  全市5.1万名残疾人,177万条“两项补贴”申领、发放数据,如何从如此庞大的信息中精准发现问题?常州市纪委监委借力大数据,将这些信息与残疾人死亡、户籍迁出以及工伤保险护理费发放、困境儿童和特困供养人员等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发现疑似超发多发“两项补贴”问题1199个。经深度核查,其中弄虚作假骗取“两项补贴”问题3个、超发多发12个月以上突出问题205个。将持证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数据,分别与财政供养人员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发现疑似财政供养人员享受“两项补贴”问题8个,查实6个。

  金坛区指前镇王某某去世2年多仍继续享受“两项补贴”,时长达29个月。这一线索经过大数据“碰撞”进入纪检监察机关视线。经核查发现,该镇政府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宋某作风漂浮,未按有关规定履行定期核查工作职责,2021年11月,宋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这一问题主要暴露出相关部门对惠残补贴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但也确实存在信息共享不够、基层力量薄弱等客观原因。”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民政部门、残联和公安数据尚未实现共享,按照规定要求,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每月去辖区派出所申请查看残疾人有关信息。“但实践中,具体落实情况全凭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来,有些工作人员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去一次,导致人死后仍继续享受补贴的荒唐情况屡有发生。”

  常州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探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智慧监管服务系统,实现公安、人社、财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完善定期核查工作机制,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武进区湟里镇周某从小智力就有严重缺陷,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依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勉强维持生活。近些年母亲伤病不断,照料他的生活日渐力不从心。该镇民政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送政策上门,为周某追加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常州市纪委监委向市民政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出台、完善《关于落实“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工作的通知》《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职责清单》《常州市预约制评残方案》等9项制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已推动将1289名应享未享的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

  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常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残联系统建立完善联合织密管理运行制度、联合建立评残专家库、联合规范市区残联依法依规履职等“五联工作法”,实现残疾人证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常州市残疾人证管理实施细则》,优化简化办证程序,启动惠残政策提前告知服务,做到“一减两增”,残疾人证审核发放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