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 | 李承霞代表:用心传递基层声音,不负职工群众托付
2022/02/18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都会到设立于常州市天宁区采菱社区的李承霞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悉心听民声,竭力解民忧。她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社区门口,让居民更方便地通过电话反映问题。

  小区电瓶车进电梯安全隐患大、“飞线”充电现象多;外地农民工子女上学难……每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李承霞总是多方走访,反复研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力求推进问题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虽然没有全部解决,但在一些地方已有了新变化。”她举例说,比如,有的小区挖掘资源安装了集中充电桩。对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常州市天宁区教育局删减了需符合户籍所在地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有关证明这项条件。2021年,李承霞工作室接待群众约100人次,收集群众问题18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诉求8件。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李承霞对企业生产一线的发展和困难有切身感受。这一年履职过程中,她走进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围绕不同群体的关注,进行了21场两会精神宣传,走访调研了数控、纺织等十多家制造业企业。“每次宣讲后,我都会留半小时和大家互动,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李承霞说,多年来,她一直关注制造业企业招工难、留人难,技术工人福利待遇不高等问题,也曾就加大高技能技术工人培训力度等上交提案。

  “学校在对口培养相关人才,但培养出来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制造业企业常反映招工难、留人难,这中间到底什么环节出了问题?”调研中,李承霞不断追问、思考,听取各方意见,力求把问题搞准摸清,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大国工匠、劳模先进不能表彰完就结束了。”她希望发挥好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技能大师的作用,让有影响力的劳动模范多走进学校和企业,宣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多部门联动发力,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吸引更多年轻人愿意从事制造业,让全社会都崇尚“劳动美”。

  在持续关注、呼吁下,李承霞欣喜看到了变化,技能技术工人评职称问题有了明显好转,民营企业也可以进行职称申报及评审了。去年9月14日,她在南京参加全国人大关于财政内容的建议答复视频会议时,再次就加大财政拨款、跟踪监督落实情况,来提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和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补贴、奖励等提出建议。

  眼下,李承霞正在紧锣密鼓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做调研。今年,她将就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安全和高技能技术工人上升通道等提出建议。“我的责任就是将基层群众的心声传递出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问题解决,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的托付。”回顾履职经历,李承霞感慨,前几年提的建议都得到了重视,感觉很欣慰。为民尽责履职,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她这五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收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