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凝聚五大“势能”聚焦八项重点 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划重点”
2022/02/23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崭新篇章。2月23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大会。

  代理市长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列数据、讲实例,从实体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人民生活品质、城市价值链等角度,全景展现常州发展成绩单。

  盛蕾表示,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推进常州发展必须始终把好“方向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必须牢牢稳住“压舱石”;创新、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驱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坚持协同发力,始终激活“动力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始终紧扣“人民性”;城市能级提升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增强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服务力,必须始终着眼“价值链”;常州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开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新局面,必须始终拧成“一股绳”。

  当前,常州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转型创新加速期、能级提升突破期、城乡一体融合期,由量变到质变的势能正加速积聚。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如何变“势能”为动能?

  报告指出,要在五大“势能”上持续给力,把常州的“天时、地利、人和”转化为加快实现发展目标的强大动力。

  保持定力蓄势能,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坚持主攻实体经济、突出智能制造不动摇,坚持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不动摇,坚持抓创新、抓改革、抓开放不动摇。

  提升功力赋新能,善于借势赋能,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敢于逆势赋能,下好化危为机“先手棋”、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巧于顺势赋能,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系统用力提效能,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政策措施的时度效,加强工作的系统谋划、政策的系统集成、资源的系统整合、力量的系统调度,让各项工作的“齿轮”咬合更紧密、运转更顺畅,迸发出强大的整体效能。

  精准发力激潜能,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对高端创新要素的吸引力,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凝心聚力强动能,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激励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把政府有为之手、市场有效之手、百姓勤劳之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交通先行,强化中轴枢纽关键支撑。

  (二)坚持创新引领,激发转型升级第一动力。

  (三)坚持产业强市,做强实体经济看家本领。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宜游城市。

  (五)坚持城乡融合,放大中心城市集聚效应。

  (六)坚持民生优先,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

  (七)坚持安全发展,筑牢和谐稳定坚固屏障。

  (八)坚持自我革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提请审查、审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图片 张品阳 陈华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