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出现1例热射病致死病例,一外卖小哥被高温夺去生命
2022/07/15 18:31  紫牛新闻  

  连日来,常州高温天气不断,一直维持在40℃左右,持续的酷热让人叫苦不迭、难以忍受。常州多家医院已收治了数十起中暑病例,其中最严重的中暑当属一种致命疾病——热射病!据了解,7月以来,常州有多人确诊为热射病,有的送进了ICU抢救,而有的却被夺去了性命!

  常州出现多起热射病病例

  其中一位外卖小哥被夺去性命

  7月14日中午11点多,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急诊接收了一位确诊为热射病的患者。该患者今年60岁,在武进一家工厂上班,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失去了意识,并出现了多脏器衰竭。医生检测发现,患者体温高达40℃,并伴有抽搐症状,遂被转入ICU继续抢救。相较于这位热射病患者,常州二院于13日收治的一位外卖小哥就更为严重了。因为重度中暑,发生了热射病,被送到医院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呼吸。

  常州二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帆介绍说,今年7月份以来,常州二院阳湖院区已经收治了10位热射病患者,其中ICU就有3名患者仍在抢救当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27岁。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出作业人员,包括在工地、工厂干活的工人和外卖员,还有一位是因为睡觉时没开空调而不幸中暑的老人。

  那么什么是热射病?据介绍,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主要是因为长时间呆在高温、高湿的环境当中,人体的产热大于散热,从而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人体温度大于40℃,就会出现典型的高热症状。出现全身皮肤干热、无汗,出现神智昏迷、肌体抽搐等症状。高强度的体力活动者,或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孕产妇等都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

  “热死人”不是开玩笑的

  避免热射病预防中暑才是关键

  “有一些前期症状,比如全身的软弱、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对前期的综合症状没有意识到、没有重视,才会发展成热射病。一旦发现热射病的患者,首先要立即降温,一般来讲最好是在2小时以内把体温降到38.5℃以下,这样能够提高患者的愈后。”据常州二院急诊医生介绍,热射病的发展具有过程性,如果能在中暑前期就及时发现,就可以避免发展成重度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高热为主要表现,患者可能会出现散热困难、头痛、头晕,甚至昏迷等危险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中暑发展到热射病阶段,除了体温升高还会产生许多不可逆的反应。高温不仅会造成人体各器官系统的直接损害,如肝功能、肾功能、呼吸功能等多个脏器功能的损害;还可能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全球每年有很多人死于热射病,近期国内就发生了多起被热射病夺走性命的悲剧。那么该如何预防悲剧发生?对此,杨帆提醒,到了热辐射已经是很严重了,因此,预防中暑才是最重要的。像先兆中暑主要表现为大量出汗,感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心慌气短、注意力不集中,在离开高温环境进入阴凉通风的环境时,短时间可以恢复正常。轻症中暑除了有先兆症状外,还会伴有发烧,出现早期循环功能紊乱,可能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症状,甚至发展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心跳过速等。真的发展到轻症中暑就已经要警惕再警惕了。

  夏天一定要多喝水

  大量出汗则需补充电解质

  那么如何预防中暑?对此, 杨帆提醒,首先准备好防暑必需品 备好防晒用具,如涂防晒霜,戴宽檐帽、充足的水;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其次,夏天要多饮水,可以喝一些电解质水。在中暑这件事上,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喝水都十分有效。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水分摄入,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具体来说,可每隔15~20分钟补水200毫升,水温不宜过高。大量出汗,则要额外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也可适当饮用糖水或运动饮料。

  此外,在夏天还需要注意散热,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或是风扇进行物理降温。炎热难挡时可用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有助降低血液温度。尤其像外卖小哥、环卫工、建筑工人等需要暴露在户外炎热环境中的,切记要合理降温,不可长时间暴露高温环境中不采取降温、补水措施。有条件的一定要结伴而行,避免发生中暑周围无人知晓。最后,就是建议65岁以上老人的家人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2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通讯员 孙镇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