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景美人和,看常州“样板”乡村里“百花争妍”
2023/09/23 18:51  新华报业网  

  三山三湖四田园,三环六线百美村。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7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龙城大地常州以全域化的视野,描绘移步皆景美好蓝图,擦亮“闲逸山水”“田园乡愁”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协调发展的特色路径。9月20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走进位于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以及溧阳市戴埠镇的李家园村,找寻这些美好乡村持续出圈背后,潜藏的流量密码。

  与乡野相遇,仙姑村中寻觅“绿野仙踪”

  “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农家乐专业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位于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的仙姑村,享有众多荣誉,是名副其实的“宝藏乡村”。

  漫步仙姑村,远处青山绿水,近处灰瓦白墙,蔚蓝的天空,碧绿的田野,白色帷幔随风飘扬,颇有一丝仙风道骨之意。稻田深处,坐落着一座简约的白色小屋,还未曾接近,醇厚咖啡香气便已“闯”入鼻尖。呼吸着乡村清新空气,拥抱着乡野清凉微风,于田埂上散步,稻香和咖啡香萦绕心头,随手一拍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

  山中若有眠,枕的是月,盖的是漫天星辰。面向千亩稻田,江苏首个星空流浪舱露营基地也“驻扎”于此。厚实的铝合金外壳,大面积的全景玻璃,有着炫酷外形的“太空舱”与悠然山野有种奇妙的适配感。白天徜徉大自然,夜晚宿在天地间,在这里,游客们对于新式乡村生活的向往也得到了满足。

  特色农家乐、精品民宿、小产业功能区、大地景观、湿地公园、丛林漂流、萌动乐园、烧烤酒吧、岛田咖啡、鹅村艺术工作室……乡村游渐入佳境,如今的仙姑村里,一大批成熟的旅游产品汇聚,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闲暇时来到这里,与山水为伴,享治愈森野。

  据仙姑村党总支委员、第一支部书记曹习华介绍,仙姑村以“福地仙居”为发展定位,依托茅山景区的优势,以道文化养生为底蕴,以原生态乡村旅游为主要功能,大刀阔斧推进了乡村改造。“通过与专业运营团队进行合作,村中不断丰富民宿、餐饮、书吧等业态,逐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闲养度假、农家民宿、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仙姑特色。仅今年1-8月份,仙姑村接待游客就已达40万余人次。”曹习华自豪地说道。

  从交通闭塞到游人如织,仙姑村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以特色为品牌,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的“变现”之路。

  一步一山水,李家园村里“偶遇”异国风情

  李家园村位于溧阳市戴埠镇最南端,是苏浙皖三省的交界处,有着“鸡鸣三省”之称。整村属丘陵地形,地势高低分明,绿色植物覆盖率达78%以上,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李家园村“镶嵌”在绿水青山中,农业生态资源十分优渥。

  一户户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散落在群山之中,村里处处翠竹点缀,小桥流水。这些农家小院依据原有布局,在“千亩茶园、万亩竹海”映衬下有着移步换景之妙。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仅是第一步,近年来,李家园村还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思路从传统农业转移到以旅游业为主的道路上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全面建设生态旅游村,带动当地的农民增加收入。

  扼守着进入南山竹海、御水温泉两大国家5A级景区的要道,伴以竹海漂流、民宿度假和茶园观光,李家园村融寿文化、竹文化、茶文化和古村落文化等文化于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以竹、茶、酒为主要元素的创意产品,逐步形成了以南山休闲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作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在李家园村,民宿产业的发展尤为亮眼。

  凭借优美的自然景色、独特的人文风貌,以及政府、村委、地方合作社和村民的支持与开放,李家园村吸引了风格各异的民宿落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南山竹海和御水温泉为核心,通过村民自发、外来投资等方式,目前李家园村共建有乡村民宿百余家,年接待旅游人次达到560多万。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民宿群中的又一新晋“网红”——艾岚荻野奢度假民宿酒店。以“一半海岛,一半山野”为特色,民宿直接在南山竹海边搭起了一座小海滩。进入前庭,满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棕榈树,散发出浓郁的东南亚风情。房间内,透过大面积的落地窗,便可将山野、竹海、茶山等美景尽收眼底。

  厚土生花,各具特色的民宿持续绽放,给李家园村带来了更多活力和热度,也架构了一座座桥梁,链接了在地风貌、民俗民艺、人文和情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