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丨常州:沿江“生产锈带”变“生态秀带”
2022/04/06 1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龙江北排涝泵站附近的江堤上向南望去,只见绿草茵茵,鸟鸣啾啾,而这片1500多亩绿地的前身,是16家腾退搬迁的化工企业。向北眺望,只见碧波荡漾,落日余晖下,不少市民临江漫步,谁能想到,这里原是一家化工企业的专用临时码头,环境脏乱差。

  长江常州段岸线总长25.8公里,曾是我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企业最密集、“化工围江”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长江常州段全部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内,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依江而建,园区共有化工生产企业84家。《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常州龙江北排涝泵站废水排江问题。

  常州市委、市政府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向“化工围江”宣战,开展“停、拆、绿、提、转”五大行动,加快实现沿江生态本质改善、产业发展优化重组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力推动沿江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共安全拆除化工企业41家,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生产企业全面腾退。此外,分批推进沿江300米、500米、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安全有序拆除,常州市政府为此发布《化工企业安全关闭基本要求》《化工企业安全拆除现场第三方监督管理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

  过去,常州是靠江不见江;如今,当地还江于民、拥江入城。常州加快生态复绿,打造富有活力的滨水空间,将原德胜港码头堆场成功改建为330亩的敞开式省庄河生态廊道。同时,串联长江大保护展示馆、渔港码头、龙港码头等重要节点,打造临江亲水的生态休闲节点。当前,沿江5公里廊道式生态安全缓冲区全线建成,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占比提升到80.6%,跃居全省第一。

  在做好生态修复的同时,常州全面提升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重构园区雨污水系统,完成污水系统“明管化”改造近58.6公里、雨水系统“明沟化”改造30公里。持续推进园区VOCs减排,完成园区企业“一厂一策”废气污染专项整治,减少VOCs排放量60吨。10座水质在线监测站均已安装地表水在线监测系统,并对龙江北、临江西、临江东加装特征污染物因子在线监测设备,在线监测数据纳入园区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实时预警,确保入江水质达标。

  做好临江化工企业“减法”的同时,常州破立并举,助推重点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安全化方向转型发展,积极打造沿江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从企业腾退到生态修复、连片复绿,常州沿江从“生产锈带”变身“生态秀带”,望湿地芦苇成荫、看江豚水中腾跃的景象正逐步成为现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