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房产 > 曝光台 > 正文
私自砍树、擅自改建,物业却冷眼旁观!九龙湖这家别墅业主揪心了!
2020/07/24 20:45  新华报业网  
“小区违建,就像农村,是朗诗物业,但却是一塌糊涂。”

近期,位于江宁的九龙湖别墅的多位业主向新华报业网投诉,小区个别业主无视社区整体环境维护,私自砍树破坏绿化,擅自改建、扩建,整个社区乱象百出作为朗诗物业,却是冷眼旁观不管不顾,一找他们就是回避、搪塞,希望我们帮忙想想办法!

收到投诉之后,新华报业网跟着业主一起去到现场进一步去了解情况。

私自砍树破坏绿化 却因要保护隐私、与身份不符?

和业主一同抵达九龙湖别墅社区,道路两旁整齐茂密的绿植给我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然而走不多时,眼前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原本错落有致的行道树突然消失,让人感到一阵突兀,而走近一看,现状更是令人惊愕!

被砍掉的树

现场看到,像这样的树桩共有7个,每一个都位于社区的公共绿化区内。投诉业主介绍,这7棵树均由某一栋的业主组织工人砍去,该做法在实施当初,并未经过社区任何人同意。


正在装修的独栋

组织砍树这家业主所在的别墅为独栋,目前仍在装修状态,现场还可以看到,这栋与邻居一栋楼中间有一堵新墙横立其中,与整个社区环境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据现场工人描述,墙的出现是因为这栋楼业主想提高自家的居住私密度,而砍伐公共绿植的原因,也是为了要在原本树的位置垒一堵墙提高自家院子的私密度。

继续了解发现,社区内破坏公共绿植的情况并不唯一在社区西侧联排别墅,同样发生了业主砍树的情况。下图中可见,目前现场仅剩一些紧贴栅栏的低矮灌木,树木早已被移走。


内部视角

从内部看或许感受还不是很明显,我们再从外部做个对比。


外部视角

从外部明显可以看到,原本一排相连的行道树,砍树所在的位置突然出现断层。再来和社区正常的绿植密度做个对比:


社区正常的绿植密度

两方对比之下,缺少的树看起来就像“秃了一块”,非常影响整体美观。据悉,这部分树为紧邻的业主在去年11月雇人所砍,而砍树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这些树的品种不符合自己的身份!

据社区知情人士透露,当初这位业主砍树没多久,社区就有人反应情况,随后该户业主也回应称会尽快栽一些更好的树,然而时间过去了8个多月,栽树的承诺仍未兑现。

改建、扩建乱象百出,业主觉得生活质量严重受损

除了破坏绿植之外,九龙湖别墅社区内还存在私改住宅、擅自扩建地下室等违建乱象。现场发现,社区内有一处由围挡遮起来的部分,投诉业主告知,这一部分某业主在未经过任何审批的情况下,擅自雇工程队建的。



未遮挡之前,图源业主

经了解,该栋为早期交付的一批联排别墅,现已有业主入住。在违建情况发生之后,周边业主都非常不解:不是已经交付了吗?为什么还在施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该业主认为自己的房子太小,想要扩建让自己家的空间更大些。

事情发生后,不少其他业主曾多次劝阻,前不久工程才终于暂停。然而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该部分建筑仍然没有想要拆除的意思。


现状

除了这栋违建之外,社区内还有多业主擅自改建地下室现象。周边业主称:一天到晚施工不停,根本没办法休息。而且,这个私自改建的问题,也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同意,现在都快建到路边了,严重破坏了社区原有的环境!

根据业主的描述,小编去到该栋别墅施工现场。可以看到,这栋地下室和其他家的完全不一样,原有的花园草坪已经被完全破坏,工程已经快要延伸到路边。

地下室违规扩建

为了了解详细情况,小编又去到地下室内部,现场有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地下室进行改建,当问到工程是否有改建方案和安全评估时,工人只简单答:“没有,快出去。”


正在施工的地下室

朗诗物业:阻止他们的行为不在工作范畴之内

肆意破坏绿植、任意改建住宅、扩建地下室...为什么物业不出面协调?对此,现场几位业主表示:早就找过很多次,于事无补,现在已经难以信任他们了。

据悉,九龙湖别墅物业为朗诗物业,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我在业主的带领下,去到了项目物业服务中心,在那里,我们采访到项目物业主任吕先生。

在采访中,物业主任吕先生首先就社区业主破坏绿化的事做出了应答他表示:“我们只是服务于业主的员工,阻止他们的行为不在工作范畴之内。不过这件事已经上报,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采取治理措施我们也不知道。”

此外他还表示:“这件事完全是在物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是他们趁着天黑把树砍掉,悄悄把树丛栅栏外边运走,我们也没办法。”

对于这几栋住宅违规改建的问题,吕先生表示:“改建确实存在影响社区环境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和业主交涉过,现在已经暂停施工了,另一个我们不知道现在什么情况,后期若查证属实,我们会上报相关单位。

直到采访结束,朗诗物业的吕主任仍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决办法。

九龙湖别墅投诉业主表示,“朗诗物业的此番回应跟对他们的反馈基本一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业主已经对朗诗物业失去信心的原因。”此外,他还表示,“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要个安静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一个合理的社区应该是业主和物业共同发力,成立一种互相监督,互相督促的关系,朗诗物业太让人心寒了,如果从事情出现苗头的时候,物业就出来及时制止,也不会把社区搞成现在这副模样。”

相关部门:已记录在案,若查证属实,会给出治理方案

根据业主描述和现场看到的情况,新华报业网向江宁城管局反映了九龙湖别墅改建、扩建的问题。对方给出了如下答复:

如果房子是在内部进行改造,审查核实后不涉及承重墙等安全问题,允许的范围内是可以改造的。但在住宅外部改造、扩建都属于违建行为。像九龙湖别墅这类事件还需要到现场进一步查证,如证实违建无误,会给秣陵街道通知,后续会给出治理方案,预计3-5天内给到答复。

其实房屋私自扩建的事件,在市场上不在少数。2018年江苏徐州就曾发生过一起案例:3名业主对一栋32层的高层住宅建筑私自扩建地下室,被一些业主认为会破坏地基,后来举报给徐州城管局,最终不仅要求还原建筑,同时还对涉事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而关于社区砍树是否属于违规行为的问题,随后新华报业网又致电城市建设园林监管部门,但电话并未接通。

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73条规定,建筑区内划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城镇公共的道路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它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此外,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移植或者砍伐树木,按照下列权限审批:(五)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住区的树木,由所在地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审核意见,报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也就是说,小区里的树木属于全体业主,并不是个人可以私自砍伐的,并且需要得到相应的审批手续才可以进行变动。

在今年4月份时,南京就有类似情况被曝出:南京某小区住在低楼层的一位业主,因觉得树木挡住了室内采光,便趁着夜黑怒砍2棵树,结果被物业调取录像并报警,最终解决方案是,不仅要求该业主将树重新种上,还处以1万元罚款。


关于九龙湖别墅事件后续走向,新华报业网将持续关注!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