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2019年增幅48%强势领跑 树高品质增长新范本
2020/04/01 09:44  新华报业网  

  稳健经营,持续高品质增长。3月30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813.HK,下称“世茂”)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全年合约销售额达2600.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幅上涨48%,目标完成率达124%,以连续三年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签约额排名升至第9位,跻身行业前十。

  世茂房地产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

  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示:“凭借稳健财务、优质土储、多元产业等多维度综合实力,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在‘而立之年’更实现了第三个‘有品质高增长年’。未来,世茂将凭借‘大飞机’战略实现全速腾飞,从‘城市运营’升级到‘城市赋能’,为集团整体有品质的增长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和强劲的内驱力。”

  资金充裕盈利强 派息丰厚回馈投资者

  世茂紧跟市场变化,强化窗口行情及城市结构性机遇,追求高质量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营业额达111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0.4%;毛利额34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6.6%;毛利率持续稳定保持在30%以上水平,处于行业优势地位。

  核心利润153.2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0.6%;经营利润292亿元,同比上升25.8%。秉持共赢共享理念,世茂2019年股价区间涨幅为52.8%(据万得区间涨幅数据,含派息等因素)。全年每股拟派息额145港仙,同比上升20.8%,涨幅高出2018年0.8个百分点。派息稳定增长,持续高效回报股东。这已是公司连续第14年分红。

  2019年,调控政策频出,货币持续收紧,企业经营的资金面普遍承压,充裕的资储成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期内,世茂实现回款1950亿元,同比大幅上升42%;账面现金596.2亿元,较2018年底上升20.3%,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人民币500亿元,资金储备具有较大空间。在当前全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世茂集团通过统一管理资金,确保可动用资金至少覆盖半年以上刚性兑付,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

  财务稳健全面向好 融资优势明显

  面对地产金融监管力度提升的收紧,世茂稳中求进,以一贯稳健的财务管理体系,充分展现出融资储备额度充裕,资金流动性优越及融资成本的明显优势,为企业有品质的高增长保驾护航。债务方面,世茂净负债率59.7%,已是连续第8年维持在60%以下;借款余额较同比上升16%至1265.6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占比71%,短期借款占比29%,借款结构安全;现金比率为1.6倍,短期偿债能力强,具备优越的资金流动性。

  世茂2019全年融资成本控制在5.6%左右,较2018年全年5.8%下降0.2个百分点,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境内外战略合作机构达40家,未提境内债额度人民币143亿元,未提境外银团额度10.4亿美金,总授信额度达人民币500亿元。

  近日,世茂全资境内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世茂建设”)2020年首期债券圆满发行,共计45亿。其中5年期(3+2)产品17亿,票面利率3.23%;7年期(5+2)产品28亿,票面利率3.90%。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再创世茂发债融资成本新低,不仅有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将为企业后续的精准投资及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信评方面,凭借优质的融资渠道和现金流,世茂成为境内外各大机构青睐的“优等生”。除国内主要评级机构维持“AAA”的主体最高信用等级,穆迪于2019年9月将世茂评级由Ba2上调至Ba1,惠誉也维持公司投资级的评级。

  土储优质丰富 货值超13000亿元

  依托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世茂积极把握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及核心城市群发展机遇,分享城镇化发展红利,为城市发展和美好生活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7679万平方米,货值超过13000亿元,遍布全国120个城市,总项目数达349个,足以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需要;围绕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土储货值占比达89%,土储分布优质,实现投资的收敛聚焦。

  其中,在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世茂加码布局香港、深圳、广州、珠海等潜力城市,土地储备货值达3800亿元,居集团总土储首位;长三角、华北地区、福建地区作为世茂长期深耕的热点区域,货值分别为3300亿元、2330亿元及2150亿元,为未来可持续的高品质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2019年,土拍市场竞争激烈,土地价格大幅提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显著收窄的局面,世茂在上半年开始推进灵活的土地获取策略,凭借良好的信用及资金实力积极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圈”,以较低成本快速扩充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储,在土地市场的调整期中占得先机,土储成本优势明显。报告期内,世茂共获取土地115块,总价约1557亿元,计容面积达3092万平方米,单方成本5035元/平米。其中,新获取土地资源中超过87%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强三四线城市。土地单方成本优势及土储资源布局红利,将为世茂未来经营品质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多元业务强劲,发力“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在房地产行业以“稳”为主的新常态下,市场发展及预期趋于理性。世茂在持续聚焦夯实房地产开发主业时,亦不断挖掘、提升自身多元业务的协同优势,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为企业发展增加新动能。

  报告期内,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目标完成率达105%。许世坛在业绩会提及,在疫情已对多元业务经营造成一定业绩损失的情况下,世茂多元业务板块在2020年仍将冲击93亿元的业绩目标,且物业、酒店在未来两年内相继分批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

  伴随城镇化率逐渐增高,承接房产管理的物业行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2019年,世茂物业品牌焕新升级为“世茂服务”,并借力母公司收并购优势,在2019年达成多次优质股权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签约管理面积已突破1亿平方米,签约管理面积增速达42.9%;签约管理项目超360个,共覆盖全国超60个城市,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服务超240万业主及用户。

  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世茂持续为城市打造封面地标作品,旗下重点商业类及酒店类项目——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成都世茂广场、青岛世茂52+商业、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福朋喜来登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亦预计于2020年面市,致力于为城市提供高品质体验。

  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

  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效果图

  深耕城市赋能战略 “大飞机”全速腾飞

  目前,中国城镇化发展正处在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城市、消费、产业已进入快速升级的窗口期,孕育出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格局与新利好,许世坛基于世茂自身多元产业优势及前瞻性的投资布局战略性地提出:“世茂将在‘城市运营者’的基础上,继续叠加升级到‘为城市赋能’的新角色”。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世茂业已形成以地产开发为主体;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关键尾翼的“大飞机”战略体系。

  未来,世茂将充分发挥多产业链条协同优势,在为“实现连续五年的高质量增长”注入可持续发展基因和强劲内驱力的同时,深度赋能城市发展,为满足人民高质量美好生活持续奋斗。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