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凌云志 不负韶华行
2021/06/28 15:05  新华报业网  

  “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于联盟而言,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加强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将已有优势转换为落地成果,进一步服务战略、服务社会,显得至关重要。

  联盟将继续用好新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助力打通人才孤岛、技术孤岛等壁垒,从全场景、全产业链角度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协作,促进高校与企业的融合、金融与人才的融合、科技与经济的融合、研究与应用的融合,在新金融、新人才、新产教三个方面做出新的特色和成果,为教育、金融和产业有机结合、良性互动贡献联盟力量。

  一、运用新金融特性

  新金融是基于金融科技之上的金融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管理、文化和理念的创新。联盟冠以新金融之名,就是要以新金融为引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探索和实践产教融合与之相结合的方式和路径。

  (一)论道新金融

  论道新金融,关键在于深刻领会“什么是新金融”“怎么做好新金融”“新金融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联系”等问题,从认识层面上统一各方对新金融的理解,并加强对其内涵和意义的掌握。

  联盟筹划举办新金融主题论坛、主题征文、相关研讨等,邀请业内专家等社会各界纵谈新金融,从理论方面论证新金融的定位和作为,从实践方面论证新金融与新时代新经济要求相适应,并借助主流媒体等平台传播声音、传递观点,进行分享交流。

  联盟计划在《现代商业银行导刊》等刊物设置专栏,邀请各界人士发表观点,共同关注新金融带来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机遇,并在联盟公众号定期推送新金融相关文章,加强互动。

  联盟将重点研究梳理高校、研究机构、主流媒体等对新金融的看法和解读,整理汇编后在联盟内外部交流。

  通过论道新金融,联盟将进一步把握新金融的精髓,以及新金融服务产教融合的根脉,推动各单位在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下,承担起构建新金融生态的社会责任。

  (二)践行新金融

  践行新金融,就是要在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新金融的逻辑、特质、优势、作用,解决痛点、赋能社会、服务民生。联盟各单位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发展,以行业企业创新需求为引领,贯通产业应用、人才供给各环节,使融合共同体成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以新金融为导向,联盟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理念,进一步推动各种资源要素互相转化、互相支撑,形成良性互动的全新生态体系。

  继续加强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室建设,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助力打通资源壁垒,打造数字化生产要素跨界流动的共享平台。

  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对接服务水平,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综合孵化生态,推动科研创新出成果、应用转化出实效。

  发挥“金智惠民”工程长效赋能作用,促进内外链接,涵养公益生态,坚持以新金融公益培训服务社会为主线,深化融智赋能。计划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超450万人次,持续提升“金智惠民”教育培训效果与赋能服务能力。

  聚焦社会痛点难点,在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以及乡村振兴、绿色信贷等领域持续发力,以“共赢思维”和“利他情怀”为社会大众提供多元化服务。

  (三)畅想新金融

  畅想新金融,是对新金融内涵外延的进一步探索和展望,通过对“践行新金融”的复盘梳理,实现对“论道新金融”的更新迭代,进而推动联盟产教融合各项工作迈向纵深。

  联盟将定期举办秘书长交流活动、片区交流活动、定向调研、联盟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倾听各方对新金融与联盟工作深度结合的意见建议,广开言路、广纳良计。

  联盟将邀请内外部专家,以专业根基和前瞻视角,用无界、跨界思维设计出新金融的更多可能。通过完善专家智库,提升联盟学术水准和研究实力。

  联盟将放眼产教融合长远,谋思新金融更大作用,探索如何在联盟层面使新金融得其所用、用其所值,变“从动式”服务为“能动式”融合,辐射更大范围、更广群体,开拓联盟新领域、探索联盟新思路、创造联盟新未来。

  二、实施新人才方略

  新人才,源自于联盟的内生动力,它既是促进联盟生态良性循环的必要条件,也是联盟对时代呼唤和社会期待的回应与关切。挖掘新人才、培养新人才、输送新人才,正是人力资源转化为价值创造的必经之路。

  (一)挖掘新人才

  1.深化万名学子下乡实践。针对乡村教育短板和院校学子需求,在教育部、团中央指导下,继续开展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重点聚焦乡村教育主题,开展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城乡师生交流活动、社会调查等,探索建立党建引领、项目带动、基地保障长效机制,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和针对性。在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实践生,跟踪关注,加强后续培养。

  2.开展乡村振兴教育计划。探索打造覆盖“幼小阶段-青少年阶段-成长成才-就业创业”乡村学子教育成长全链条扶助体系,以金融智慧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高校学子下乡支教、开设“乡村云课堂”、开展乡村中小学生“走村进镇”体验、“守望乡村”公益捐赠等方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校制课,为乡村教育振兴订制联盟计划,挖掘乡村振兴生力军。

  3.开展系列“科技营”活动。探索研究开展面向各年龄段学生的系列“科技营”活动,从源头上发现和挖掘人才。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技体验营,致力于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梦想,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面向高中生的科技探索营,致力于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引导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面向大学生、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营,致力于选拔孕育原创性成果的大学生入营,由专家开展科创成果孵化辅导工作,挖掘具备前瞻视野的创新人才。

  (二)培养新人才

  1.推动资格认证项目。开展“新金融•新职业”体系建设,研究健全职业资格认证课程体系、教学标准与规范流程,推广“金融科技师”“数据分析师”“金融理财师”“银行案例师”“金融慈善顾问”等资格认证培训,推动跨行业、多领域资格认证协同发展,培育“职业·学习者港湾”“数据·公益云课堂”品牌,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拟联合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北京大学案例中心等单位,探索“银行案例师”等证书试点认证。该项目将在前期专业积累和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重点研究银行案例开发的理论基础、实践路径以及教学操作流程与授课规范等,会同案例专家学者共同筹建“银行案例产教联盟”。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拟联合深港高校及外部慈善机构专家,打造金融慈善顾问人才培养项目,探索“金融慈善顾问”认证,培养一支既能回应客户慈善诉求又能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复合型人才,将传统公益慈善顾问与财富管理顾问相结合,同时赋能公益慈善行业从业人员,普及金融专业知识,提升公益慈善行业金融素养,以“慈善+金融”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国建设银行等联盟成员单位将深化实施“金融科技师”认证项目。同时由建行牵头,借助数据展现、案例研究、定性分析、专家研讨等多种形式构建理论基础,探索开启“普惠金融师”“住房金融师”项目研发、孵化与试点。

  2.联合培养新金融复合型人才。以推广金融科技“菁英班”银校合作专业学科培养项目为抓手,继续推进学科专业点共建,将职业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纳入专业学科体系,联合制定产教融合订制式培养计划,联合开发专业课程标准及配套教材,联合培养新金融复合型人才。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交通大学拟与建信金科公司协同培养全日制双证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主动对接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需求。双方已共同制定《金融科技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并揭牌成立校企联合工作室。首批招生拟于今年启动,下一步将具体推进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拟联合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开展“新金融人才项目”,构建集人才培养、双师型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实践、学生创新创业、金融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学、研、转、创、用”的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满足新金融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

  联盟成员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拟合作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响应国家软件发展战略。软件学院的建设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金融科技战略实施和双方优势发挥展开,后续将根据申报进展,细化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在金融大数据、区块链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合作。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拟合作打造“现代金融研修项目”,创新搭建深层次、多渠道、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场景生态,设计“以新金融的角度解读国家战略布局、自贸区发展”等理论课程,开展高新企业深度参访交流等行动教学,培养能适应复杂局面、凝聚团队活力、规避风险困境和引领创新发展的新金融复合型人才。

  联盟成员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拟联合开设“智能银行管理”专业硕士班,推动新金融实践在高校专业设置和实战型人才培养的落实落地,强化“建行-南开系统性风险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和作用,发挥南开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和建行实战管理经验、新金融理论实践优势,定制有双方特色的新金融复合型人才教学实践计划,学生可同时参加建行科研项目和实习实训项目,毕业后快速投入工作实践,实现应用型人才靶向培养。

  3.助力人才实践成长。继续联合各方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职业技能竞赛训练场地等,为在校生参加实习实训提供更多渠道。完善突出实效的实习实训机制,为实习生配备专门导师,开展实习培训指导,加速知识传递与技能培养,研究引入考核机制,多角度全方位评价学生实习实训表现。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驻点服务、数据分析、研发支持、体验测评等实习实践岗位,让实训基地切实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新金融人才。

  联盟拟在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苏州独墅湖新设“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特色产业实习基地”,促进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发展和新金融人才综合素养提升,重点服务区域内31所中外知名院校、10万名在校生。

  联盟拟按照“一县一策”拓展思路,在重庆市建设一批“地域差异化、产业特色化”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如在奉节建设脐橙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围绕“智慧农业•数字乡村”主题,联合开展课题研修、新农人培训辅导、学生实习实训等项目。

  (三)输送新人才

  1.完善“双师型导师”机制建设。支持院校和企业“双师型导师”培养,推动开展实践进修、跟岗访学、主题教研等活动,建立企业、学校及导师、学生之间的桥梁,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协同培养模式,提升“双师型”导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双师型导师”机制建设实施“三步走”计划。一是引入院校资源。通过开展联合培训特色项目,积极引入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参与产教融合战略推进项目的教学、教研、实践等工作。二是选拔企业骨干。从企业中选拔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良好、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骨干,推荐至合作院校参与实践指导、专业培训等工作。三是开展双向交流。依托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双师型导师”团队交流研讨,促进企业需求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环节,深化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交通大学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合作,完善金融科技、金融保险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选拔推荐行内专家成为合作高校兼职师资,助力开展联合育人项目。二是组织高校学科带头人与行内业务骨干合作开发金融科技、金融保险专业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师型”团队交流研讨。三是组织有潜力的“双师型”教师参与双方开展的实践活动,以师徒模式进行跟岗学习和实践,提升“双师型导师”实践教学与管理组织等能力。

  2.开展模拟舱训练营项目。联盟计划通过系统性的设计和实战演练,遴选企业员工在模拟舱训练营进行全面升级,提升综合能力,输送至业务一线。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拟借助高校科研团队和第三方科技公司的专业力量,开展银行经营管理模拟舱训练营项目。模拟舱将通过整合业务模块、优化指标参数、增加技术支持工具包、丰富中后台管理功能、复盘危机事件处理等,提升银行管理人员战略落地能力。结营后的参训者将输送到业务一线。

  三、创建新产教高地

  新产教,是对传统产教供需对接模式淬炼磨制之后的新突破,既遵循发展逻辑,又突破想象边界。尤其是当金融、教育与技术、产业、社会服务等紧密融合时,将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对接服务水平和创新孵化水平,实现资源配置的更高效率。

  (一)搭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1.开发课程教材资源。共同参与国家“金课”建设计划,实施专业教材提升行动,由联盟高校提供智力支持,联盟企业单位提供实务案例及实践成果,推动教学创新向纵深发展。同时依托“金智惠民”工程,共同推出和上线一批慕课,为社会大众提供现代金融知识、金融理念的普及教育。

  2.共享线上数字资源。组建数字学习联盟,推动联盟成员单位逐步开放和丰富数据资源、技术资源,建立健全联盟“有所求、有所给、有所享、有所用”的学习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形成互通互联、协同共生的数字学习平台体系。一是实现优质课程线上共享,打造联盟精品课程资源库;二是实现在校学生实践资源共享,支持学生就职就业、入职成长;三是实现特色项目共享,促成教育资源、企业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

  3.创新资源融合新模式。以共建学院为蓝本,创新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模式,加速优势互补。一是优化完善教研中心模式,以服务惠民教育、员工培训、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智库建设等为目标,为产学研深入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二是推动联盟高校发挥其在专业领域的智力资源优势,深度参与企业员工教学体系建设,承担重点培训项目的设计和组织实施任务,并进一步为产研双方提供综合型、互动型的产学研实践平台。

  联盟成员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共建信用风险管理教研中心,计划近期正式揭牌并组织召开开题报告会,紧密围绕课题研究、培养风险管理人才等任务,积极对接相关机构,发挥纽带作用,推动项目合作。

  (二)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1.大赛支持

  持续支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马拉松大赛等相关活动,提供辅导培训、金融投资、展览展示、市场对接等服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2.基金扶持

  探索设立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基金,一方面支持联盟成员单位科技创新,为人才培养注入资金力量;另一方面为新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大学生双创等相关方向的产教融合项目提供全链条、多渠道、全周期、多形态的投融资体系支持。

  联盟成员单位厦门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拟探索设立“国家科技发展/孵化基金”,针对厦门大学国家科技园园区建设和高新潜力企业提供顾问式服务及融资支持,利用资源优势,推动新兴产业孵化落地。

  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拟与之江实验室联合组建创新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流入,支持之江实验室基础性、前沿性研究项目。

  3.科技加持

  加强高科技的引入和使用,促进数字化建设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专利技术的应用推广、科技人才的有效利用,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等科研痛点。同时积极探索“科技+教育”落地的应用场景,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服务数字化经营发展。

  (三)设计产教融合服务平台

  1.产教融合共享信息平台。打造开放共享、统一高效、覆盖目标客群的产教融合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传递产教融合政策理论、研究报告、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等前沿动向。同时,在持续做优联盟公众号、联盟简报基础上,开发联盟资讯共享功能模块,形成联盟信息共享矩阵,将联盟单位产教融合动态、联盟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等进行系统化整合,进一步丰富联盟单位沟通交流和合作对接渠道,加强联盟对外展示,提升联盟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2.科研服务需求对接平台。以产教融合课题研究、科研孵化为着力点,设计联盟科研供需对接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和开放科研课题、咨询服务和研发合作项目,定期对接各方现实需求,确立攻关方向和课题主题,提升科研实效。

  3.成果专利对接撮合平台。探索搭建“新金融、高科技”撮合平台,可发布科研成果、科技产品、专利转让等信息,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融资需要、服务高校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需要。

  4.产教融合实践项目平台。打造高效、实用、科学、规范的产教融合实践项目组织管理平台,助力新金融人才培养工作。设想提供实践项目发起、项目维护、项目互动及项目总结等功能,更好地将项目经验转化为项目优化方案,为项目动态优化调整提供有力工具。

  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新金融、新人才、新产教三者之间的相辅相成、合力而为、相互促进,基于所有联盟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建言献策。融通四海,合纳百川,在共书产教融合大文章的第三个年头,联盟定将在各方关注、关心、关切下,绘就更多精心、精华和精彩。(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编辑:杨臻)

标签:银行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