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金融之笔,描绘江苏田园隽美画卷——建行江苏省分行践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5 09:25  新华报业网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全国一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矢志奋斗。“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成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省的重大使命。

  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乡村建设治理进入深化拓展期、农村民生保障进入品质提升期、工农城乡关系进入重塑融合期的关键时期,建行江苏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明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要聚焦农民、农业、农村三大领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建行江苏省分行正紧跟党和国家的脚步,开辟新金融行动的新主场,正以广袤农村为画卷的底色,徐徐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巨作。

  解决身后之烦忧,跃入致富的河流

  在盐城东台,90后大学生徐俊勇外地求学毕业,毅然回到家乡,以科学养殖螃蟹为起点,不断承包池塘扩大生产,并将线下养殖与线上售卖相结合,“秋风起,蟹脚痒”,为食客带来秋天的第一场“蟹逅”。他是返乡致富的带头人,也是建行服务的“体验官”。

  膏美黄肥的盛景背后,是建行江苏省分行“苏农云贷”线上贷款产品对返乡大学生创业的鼎力支持。深入调研、了解江苏农村的各类金融需求后,2020年,“苏农云贷”创新面世。将金融力量注入田间地头,用手续方便、操作简单、速度快、利率低的贷款服务帮助小农业主迅速扩大规模、成为种养殖大户,引领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如今,农村地区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围绕农业生产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建行江苏省分行也在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社保民生等服务探索上孜孜以求:与东台市医疗保障局共同搭建“循证医保监核平台”,通过项目合作,真正实现了服务为农、金融惠农;搭建“智慧缴费”居民社保缴费平台,并通过“裕农通”渠道,为农民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社保费缴纳服务。

  此外,在农业农村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上,建行江苏省分行加强与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等主管部门对接,聚焦地、水、电、路、气、信、污水、垃圾等领域,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建行江苏省分行持续调研江苏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为农地、农技、农机、农资、农产品保驾护航,深化全面配套的农业服务。

  历史画卷中,农民是国家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在用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农民的过程中了解农民、懂得农民,建行江苏省分行在坚持大历史观的指引下,与农民一道俯首躬耕。

  耕耘江南结硕果,一村一策产业兴

  走进淮安市盱眙县,水稻田成片展开,青油油的秧苗与水面相映成趣,充满了丰收的希望。这水稻田可不简单,等它们再长高一点,一批批小龙虾将入驻其间,长成个头大、体表光洁、腹部干净的模样,静待销售一空。

  “稻虾共养”是江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特色农业投入贷款、扩大生产,建行江苏省分行一直秉承着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的原则,把金融活水真正引入“良田”,激活农地、农技、农机的价值,带来丰收的喜悦,让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拥有坚实的保障。

  支持江苏的虾、蟹、果、茶等特色产业开展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建行江苏省分行在深化农业服务方面,一直默默耕耘,除了联合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苏农云贷”线上担保类贷款产品,完善农户专属贷款体系,可以有效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痛点,还积极承担大行责任,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创新推出一系列助农贷款,既有面向农村土地经营权的“苏农贷”,也有支持特色产业的“苏茶贷”“苏虾贷”“生猪贷”等,还依托涉农补贴大数据推出“农信贷”,充分发挥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的效果。

  用金融力量促农机下乡,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开展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建行江苏省分行已走在前头。成立于2012年的镇江市宝华镇仓头村的强民稻米合作社,依靠规模化生产、产业化运作的高效农业发展机制,“复活”了大片的撂荒良田。但在5月水稻插秧季,合作社急需一笔短期资金周转。建行江苏省分行创新推出“农机云贷”助农贷款产品,根据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数据自动测算贷款额度,当即为其解决了资金问题。

  乡村治理添助力,综合服务暖民心

  建行江苏省分行明白,聚焦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精神文明建设,既能为外出务工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又可以帮助乡镇和村“两委”探索创新的乡村治理方式。在“裕农通”服务点,“村头电影院”“非遗文化表演”“乡村文化直播”等综合公益活动人气火爆。在这里,老人观赏戏剧,儿童们一起嬉戏玩闹、茁壮成长,为农村“添好戏”,为文化续传承。

  “裕农通”服务点遍布江苏省,如满天繁星点缀在美丽乡村之中。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建设银行使得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取现、转账、代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初衷也获得了广阔农村的认可。裕农学堂普及金融知识、打破物理网点限制、“乡村振兴卡”走入田间地头,建行江苏省分行下沉经营重心,竭尽所能发挥服务点的社会功能。

  金融服务还可以走得更远更深。坚持创新理念和科技赋能,贴近农村服务需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6月,江苏建行以镇江为试点,以“裕农通”品牌为核心,开拓打造吸引各行各业加入乡村振兴的“1+N”裕农生态新模式。从实现大地区全覆盖,到无银行网点行政村全覆盖,再到有效金融服务全覆盖,目前,裕农生态模式在“农村公交”、“美丽乡村”和农药销售及废弃物回收等领域已初显成效,实现了农村农业、农村社保、交通出行等政府部门功能的融合叠加,力求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资金管理工作涉及到农村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响应国家政策导向、推动农村资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促进资金账务管理和保值增值,2019年,建行江苏省分行便以南通为试点,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在总结分析该地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特点和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综合应用监管易、银企直联等产品,形成农村集体组织“三资”管理阳光化综合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为500余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数字手段服务“三资”,提升乡村资金使用效率,杜绝不规范使用行为,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新金融照进现实,新发展成就梦想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助力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也是建行江苏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例如,徐州分行所支持的徐州市睢宁县生猪养殖大型规模化转型发展项目,将生猪养殖与生态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尿液等废弃物经沼气池处理后,变废为宝,成为科学还田的肥料,有效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构建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此外,该行还持续积极探索乡村秸秆处置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建设,将金融力量注入绿色发展脉络之中,主动对标环境、社会、治理,助力农业与生态和谐共生。

  恰如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所言,建行俯身弯腰、躬耕细作数年,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形成了一套创新体系——坚持把客户做“小”,不断细分市场、挖掘个性化需求,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便利化;把服务做“精”,深入分析海量“三农”数据,实现“千人千面”的客户洞察,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把总量做“大”,通过产品服务覆盖广泛的“三农”群体,把握住“小经济”中的大机会,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建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任重道远。建行江苏省分行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助力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贺芳菲)

标签:江苏省;致富;建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