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扬州新区支行抗疫记:因为坚信,因为努力,一定会胜利
2021/08/11 18:19  新华报业网  

  扬州由于疫情,城区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而此时的建行扬州新区支行,有这么一群冒着风险、迎着烈日的人,每日经过空荡荡的街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持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正是这片已被划为高风险区域的地方、这个已暂停对外营业的银行网点里面,每天这些勇敢、善良、无畏的人,履行着自身的职责使命,逐笔处理好市财政相关款项的划拨、承接大学新生银行卡发卡装卡的紧急任务,默默在古城疫情防控形式最复杂、最严峻的时候寸土不让地坚守着自身的金融使命。

  “我在,大家心里就踏实。”

  地方财政相关业务和保障大学新生顺利入学的配套金融服务是疫情期间新区支行营业室面临的两大课题。“我们支行营业室是最早也是目前为止市分行系统内唯一地处高风险地区的网点。”新区支行丁越蓉行长近期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直言疫情在扬州刚开始蔓延时的情况,大家都没有想到扩散会如此迅速,“我在,大家心里就踏实、就有底,支行作为服务财政的金融单位,必须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密切配合政府保民生、保平安、保稳定。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要主动关心员工,用完善到位的防护措施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疏导心理上的紧张情绪,第一时间处理好各项财政业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扬州抗疫贡献建行力量。”

  “我也是党员,应该在前面的。”

  “作为营业室的主人翁、领头羊,在我的单位、员工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和他们并肩战斗,所有单位的党员都冲锋在前,我也是党员,我应该在前面的。”营业室负责人黄蓉感叹道。黄蓉是一名“90后”预备党员,和先生两人居住在扬州,她走上负责人岗位时间不久,目前已是一位准妈妈了。疫情发生以来,因居住地管控原因,包括黄榕在内的几名员工都无法来到单位,“大家都很关心我,之前我稍微在大堂站久一点都会有员工主动来替我,要我坐着休息。我现在只能呆在家做些辅助性、保障性的协调工作,如果不是怀孕了不能打疫苗,我想报名去做社区志愿者。”

  实际上,虽然居家,黄蓉却一刻也没有闲着,从分配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到联系财政各相关单位、协调当地大学、向分行报送各项材料……最终,她去做志愿者的愿望由先生替她完成了。黄蓉的先生说:“她总想为单位、为大家做点什么,我和她爸妈虽然担心,希望她多休息,但也知道拦不住她。我很佩服他们这个团队,志愿者就我去吧。”

  “我没有觉得我们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

  在营业室负责人被疫情“禁足”在家的情况下,营运主管戚秀贞挑起了一线各项实际业务和管理的担子。今年刚过半百的戚主管,正是家里的中坚力量,她每天晚上都把第二天的饭菜给家中老人做好,一早又匆匆出门赶去单位。

  8月3日,临近各家单位工资代发,许多单位会计来电咨询疫情期间工资代发事宜,戚秀贞和对公柜员孙杰耐心地解释疫情期间客户不到店,将通过扫描件上传等渠道创新方式的方法,代替原本当面交接数据U盘和纸质申请单完成代发;同时带领团队妥善处理好养老、社保等资金支付业务,及时完成防疫抗疫相关资金划拨、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工作,对特殊时期地区社会稳定、基本金融服务保障起了积极作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8月4日,扬州大学新生急需发卡约2000张。“我其实心里挺舍不得他们的,毕竟是高风险地区,总担心他们的自身防护问题。但让我很感动的是,我们在群里说了之后,大家都争着主动说要来,没有一个人退缩。”对于团队里这群年轻人,戚秀贞像大家长一样关心、爱护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个极具战斗力的团队按时完成了发卡、匹配、封装等一系列流程,如数将卡交到了校方负责同志的手中。“新区支行是我们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建行的专业化素质和高质量服务一直让我们印象深刻。疫情来得突然,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工作计划,还好建行的同志们给力,为他们点赞!”校方高度评价。对于外界的感谢,戚秀贞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没有觉得我们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我们和那些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相比,真的不算什么,我先生已经去一线支援抗疫了,我也鼓励女儿去做志愿者,大家都行动起来,城市才能更快好起来。”

  “骑车上班时觉得自己像超人。”

  朱胤珊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女生,2018年入行,加入新区支行才半年。她在城区租了一个“小窝”,一般周末回仪征老家看望父母。

  7月30日晚,扬州城区管控力度大幅提升,四个县区在统一部署下封闭了与城区来往的道路,也让朱胤珊放弃了回仪征和家人团聚的年头,“其实下午就听说可能城区要封闭,但想想还是留下来了,毕竟那时网点已经是中风险了,不要把危险带给家人,而且我是现金柜员,万一后期有什么情况回不来,网点会很麻烦。”

  随着时间的推移,扬州四季园小区成为疫情“重灾区”,而这个小区的居民正是新区支行个人客户的主要客群,“我自己还好,就看着柜面业务量一天比一天少,好多住在小区里的客户都没有再出现过,就特别担心他们。”这个“95后”的姑娘说起自己熟悉的客户,一脸忧心忡忡。她坦言,自己每天的心理压力也挺大的,不过父母都能理解:“虽然担心疫情,但行里要你去是好事,说明机构都还在运转,大家都在努力。”朱胤珊的父母也是建行的员工,谈及父母,她说:“爸妈既是同事也是家属,所以我对行里的归属感会更强一些,毕竟从小在这个环境长大,既然留下来了,我就把自己的事做好。我挺自豪的,骑车上班时觉得自己有点像超人,不过背后应该是个蓝披风,建行蓝嘛。”

  疫病无情人有情,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区支行浓郁的互敬互爱、共荣共担的工作氛围,使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一份藏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一人犹豫、无一人退缩。正经历疫情防控阻击战洗礼的他们,彼此都愈发感觉到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显现出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显现出单位和员工之间、集体和自己之间的紧密联系。当下,集体与个人之间的信任显得无比凝实,所有人都相信集体、相信单位、相信政府可以带领大家走出困境;集体也相信个人会做好配合,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好自己的阵地。正如丁越蓉所说:“我们一定会胜利,因为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因为每一个人都坚信。”

  杜霖

标签:疫情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