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霸王山纪念馆隆重举行落成仪式
2021/10/18 10:16  新华报业网  

  10月15日,南钢霸王山纪念馆隆重举行落成仪式。江苏省军区原司令员于中海将军,江苏省工经联原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吴冬华,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根清,人民日报江苏分社社长何聪,原冶金厅长姜文韬,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陶魄,江苏省发改委原副主任、江苏现代服务业协会会长赵芝明,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办公室主任、书法家魏殿松,江苏省工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汪琼、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黄琴,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叶飞,江北新区建设交通局副局长曹旭峰,南京市文 旅局产业处副处长李招辉,大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茅俊海,南钢副总裁张六喜,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创作团队、南师大余多慰教授,建设团队中核华纬、南京永成等,南钢各部门、各事业部、子公司、退休协会等单位代表160余人参加了霸王山纪念馆落成仪式。

  2018年7月,南钢正式成立“霸王山文化”研究会,着手进行“霸王山民间传说”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努力让霸王山的来龙去脉更贴近历史事实,更加直观和生动。2020年12月10日,南钢筹建霸王山纪念馆立项论证。2021年3月,《南京霸王山传说》入选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3月3日,南钢投资建设霸王山纪念馆。霸王山纪念馆正式动工以来,受到多方关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协会以及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工作。霸王山纪念馆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公元前209年项梁、项羽于吴中渡江至霸王山,厉兵秣马、成立“项家军”,联合各路义军共同反秦的一段历史。8月14日,南钢霸王山纪念馆标志性雕塑——西楚霸王项羽雕塑落成。霸王山纪念馆注重历史与实物的结合,南钢霸王山文化研究会从徐州、河南、西安等全国各地收集一百多件相关实物,并从酷爱收藏的员工中征集实物四十多件,社会各界企业家也给纪念馆捐赠实物。

  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霸王山文化是南钢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1958年3月5日,南钢人在霸王山下开始了艰苦创业之路,也自此与霸王山结缘。南钢现已成为国际一流的精品钢基地,世界50大钢企、江苏十大企业、南京市制造业榜首,连续四年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竞争力极强”企业。63年来,南钢发展也积淀了丰厚的企业文化,形成了优秀的文化基因。霸王山纪念馆的落成开馆,不仅向社会展示了项羽的英勇精神,还是南钢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件盛事,展现了南钢注重和谐社企关系建设,勇于承担企业公民责任的形象。

  项羽在霸王山大成的“勇气、义气、豪气、霸气”也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钢人,无论是在建厂初期,还是企业转型发展的腾飞时期,南钢人被项羽精神感染,锤炼出了披荆斩棘、拼搏奋斗的创业创新精神。南钢将继续在霸王山这片热土上,进一步传承项羽精神,奋发向上,不断拓展创新视野,不断集聚奋进动力,高举“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的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江苏、新南京、江北新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核华纬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南京永成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制造部、企业文化部、金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获得霸王山纪念馆建设“有功单位奖”。陶魄、金荣芝、邬植靖等十六人获得“突出贡献奖”。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多慰获得“特别贡献奖”。

  于中海、吴冬华、黄根清、何聪、黄 琴、叶飞、茅俊海、张六喜等领导为“霸王山纪念馆”浮雕墙揭幕。

  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叶飞表示霸王山纪念馆是一个具有文化地标意义的纪念馆,是江北新区长期积淀的历史文化最直观的体现。南钢领导班子用心、用情、用力为江北区新区擦亮了“霸王山传说”这张文化名片。霸王山纪念馆的建成,也是南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最好表现。希望南钢加快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更加深入地研究霸王山文化,把“霸王山传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将其打造成江北新区人人知晓的特色文化品牌。与此同时,江北新区也将加大对南钢文化、创新、转型等方面宣传和支持,与南钢共同努力,为促进江北新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文化成果。

  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陶魄代表江苏工业经济联合会对会员单位南钢出巨资建设的霸王山纪念馆并正式落成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南钢人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奉献了一份文化大餐,霸王山纪念馆的落成是南钢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为全省工业行业的企业树立了好的示范和好的榜样。霸王山文化是项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霸王山文化意义重大,不仅完善补充了项羽文化,还是对盖世英雄走向人生辉煌主要节点的明析。项羽文化所表现的勇敢、诚信、担当、仁义、忠贞等诸多精神特质,完全符合社会进步要求,是我们倡导做人的准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进一步研究和完善霸王山文化,弘扬阳刚文化、创业文化、尚武文化等,为新时代的国民文化教育和工业文旅小镇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希望政府、社区、企业共同努力把霸王山建成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建设教育基地、盖世英雄项羽文化研究基地。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钢职工为霸王山纪念馆专门编排了舞蹈武术,通背拳第六代传人、南京市武协副秘书长、江北新区武协常务副秘书长厉恩宝现场武术表演《通背五行剑》。仪式结束后,来宾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霸王山纪念馆。(张燕 侯莉莎)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