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遇见读者第二季—“南京评论丛书”之《散文课》《大师之路》共读•关于写作、散文和诗歌
2021/12/09 14:54  新华报业网  

  扫码入群,参与活动


  嘉宾简介

  骆冬青

  作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

  黄梵

  诗人、小说家,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写作课导师。

  孙冬

  诗人《散文写作十五讲》译者,南京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散文课》译者。

  宋文

  《大师之路》译者,南京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一手好文笔,是真正的傍身技能。

  表白、求职、寻物、讨教……交代事项、社会沟通、解决问题……乃至更深层次的挖掘自我、纪录存在,这一切的基础,是无中生有、纸上建屋的表达。表达清晰流畅,一切每每也就事半功倍、迎刃而解;糟糕的表达则大有可能歪曲了美好的本意,传递出错误的信息,最后把事情搞砸,妨碍人生的美好进展。

  如何拥有高超的写作技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写作学教授罗帕特·菲利普,携两部关于写作的精彩著作而来,向我们传授身为成功散文家和资深写作教授的写作心得。

  本周六下午,欢迎来到仙林可一书店,共读散文精选集《大师之路》、美式写作指南《散文写作十五讲》。

  《大师之路》

  书名:《大师之路》(Getting Personal)

  作者:【美】菲利普·罗帕特(Phillip Lopate)

  译者:宋文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带有自传性质的散文集,收录的文章历时描述了作者从童年、少年、青年迈向中年的生活与事业历程,以独特的坦诚率真的写作态度,剖析自己的心理、自己所处的社会,以及邂逅的形形色色人物,语言精准、幽默,为我们生动描述出一位成熟睿智的美国知识分子的形象,以及他数十年来真实的人生感受。

  试读段落:《养只猫》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一想到我在沙发上发现的那坨猫屎,我就觉得恶心,我感觉我家,我的圣殿都被毁了。为什么我要养猫?那天晚上我一直梦到令我不快的意外之事。

  早上,我一醒便闻到了猫屎的味道,她又把屎拉在白色锦缎扶手椅上。这种状况可能要持续好几周。我的工作受到困扰,我没办法集中注意力,我没法做任何事,除非我能训练那只猫去猫砂里排便,让她知道谁才是主人。我赌她一定知道自己的猫盒在哪儿,但是她更喜欢在漂亮舒服的扶手椅上或是靠垫围绕的沙发上方便。难道我们不都想这样吗?她一定觉得我是她的铁杆粉丝。

  我用海绵擦拭了椅子,又喷了来沙尔消毒剂,放了她的一块粪便在猫盒里。我毫不温柔地拎着她的脖子,把她扔进了猫砂里。她像子弹一样跳了出来。我逮到她又扔了进去。她再次跳了出来,呜咽着。我又把她扔了进去。教育的传奇故事:她是个野孩子,海伦·凯勒,而我就是固执的家庭教师。我愿意跟她玩这种游戏:你跳出来,我就把你扔进去。她一弹出来,我就抓住她。我伸出来的胳膊像栅栏一样,她一逃跑我就捉到她。每次,她从盒子里出来,行动更为迟缓,变得越发忧愁而沮丧。用她那无辜的大眼睛盯着我。我跟她说:“这表情对我没用。”最终,她蹲进了猫砂里。她似乎要花半分钟思考一下目前的状况。然后,她突然以排泄的姿势坐了下来,下肢逐渐压低。她尿了,并仔细地捡了一些砂砾撒在尿的地方。万岁!

  后来,我再也不会突然看见一坨猫屎。生活回归了正常,可以说是我的新常态:我的日常花销现在主要送给了卖猫粮和猫砂的店,我买了个吸尘器来处理猫毛,这样我那些过敏的朋友可以来看我了,我还学会及时准确地定位猫挠抓的地方。米莉娜找到椅子的凹陷处,为了好玩把一块块填充物弄出来。事实上她把魔爪伸向了所有家具。因为我住的是一个带家具的公寓,我很怕房东太太来巡视时出状况。房东太太不喜欢任何形式的生命迹象。我之前没敢征求她的意见,而是根据既成事实原则偷偷把猫带进来。我知道如果我之前问她的话,她肯定不会同意。现在这种情况,她要么接受,要么开始花费不菲的房客驱逐程序。

  一天下午,我刚走到我房子的台阶上,不巧遇到了就住我楼下的房东,她告诉我“有人在撞”我的门。我觉得这很古怪,但是当我看到她微胖的脸上一副愁眉不展、愤世嫉俗的样子,两撮脏兮兮的金发垂在耳边(天啊,她看起来像只斗牛犬),这一动物联想让我立马意识到她暗指的是我的猫。她说完“撞门”之后又接了一句:罗帕特先生,不能留猫,我们这儿是不能养猫的。它们会搞得到处都是臭气,还会把地毯咬烂,我们这儿是不能养猫的,你知道吗?”

  我什么都没说,径直越过她走进房间,关上门,气得直哆嗦。我决定和她抗争到底。我转向米莉娜,对她说:“别担心,我不会允许她把你扔出去的,我先带你搬出去。”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但是,你必须控制住你的破坏力,我们住在这个女人的家里,看到没,这些家具都是她的!如果你把每件家具都撕出个洞的话,我得花好多钱赔人家的,你看,我给你买了个猫抓板,你就不想用那个吗?”

  与此同时,必须有所作为,我咨询了一下朋友。有人建议我去除猫爪,有的人则对这一主意表示惊讶,他们开始口吐白沫、激烈辩驳,让我几乎怀疑他们是不是在讨论别的事情。总之,有人说,我的猫现在还太小,不适合做去猫爪手术。当我了解去猫爪的确是一个“手术”,她得去医院接受这个手术后,我把这一项目无限期地延迟了。相反,我修剪了她的趾甲,哄她去试试那个新的猫抓板(我把纸板台换成了布台)。宠物店的人告诉我,“如果弄些猫薄荷在猫抓板附近的话,她肯定会喜欢的。”我又买了一罐新鲜的猫薄荷——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小姑娘。我在猫抓板上下都放上了猫薄荷的叶子。她确实很喜欢这个味道;当她抓累了的时候,她就舔一舔猫薄荷,然后躺在布台上。

  《散文写作十五讲》

  书名:《散文写作十五讲》(The Craft of Literary Nonfiction)

  作者:【美】菲利普·罗帕特(Phillip Lopate)

  译者:孙冬

  内容简介:《散文写作十五讲》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写作学教授、美国著名诗人、散文家菲利普·罗帕特的写作教程心得总结。书中汇总了这位“文学性非虚构作品”“个人性散文”大师的写作体会,对于何为散文,如何处理作者的自我与笔下的自我的关系,散文应该止步于描述还是应该增加一定的事后回顾式点评等等,都进行了非常详尽的探讨,对于自己多年来的写作总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以说是一位资深作者毫无保留地倾吐的写作技巧汇总。书中还专辟一角,对于几位得到文坛公认的古今散文大家的作品展开点评,指出其优点,以及欣赏它们的角度。本书可以视为写作爱好者提升自我、锤炼文笔的值得信赖的教材,也可以作为一部关于写作和文学的、文笔优美流畅的散文佳品来阅读。

  试读段落

  从你的怪癖写起也许是一个好主意,那些怪异习性、固执的痉挛、反社会举止等等使你与众不同(如果不是卓尔不群)的品质。后面有的是时间来强调你维护自己作为人类一员的共同属性,或者最好让你的读者在你的和其他人的怪癖之间自行想象,找出某种联系。但是如果想要建立可信性,你要尽量避免将自我平庸的一面展现出来。谁想读枯燥乏味、四平八稳的无名之辈的故事呢?那些跃跃欲试想要写散文和回忆录的作者们所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力图要让自己显得友善、招人喜爱,与读者打成一片,那么读者反而会感到无聊,想要点猛料(至少想要一点权威的声音)。文学不是一个随波逐流和体制里循规蹈矩的人的温床。咖啡聊天的技巧——克制表现、磨钝棱角、节约感情——在书写中不大好用,如果你的目标是刻画一个令人印象深刻和强有力的叙事者的话。

  菲利普·罗帕特(Phillip Lopate)

  菲利普·罗帕特(Phillip Lopate):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意写作教授,散文家、诗人、小说家和影评家,曾获古根海姆基金会奖金、国家艺术基金会奖金、纽约公共图书馆研究基金等。

  他的散文和诗歌有一个重要特点:尽力不加掩饰地道出内心所想,哪怕这些想法与世俗认知有所抵触。他在《大师之路》的序言中,将这种写作态度归纳为“自白式写作”。直率、大胆、反观内心的写作态度,令他的作品,无论是诗歌还是散文,都显得生动、深刻、出人意料而幽默,与古典个性散文家蒙田颇为神似,罗帕特也因此被媒体称为“当代蒙田”。

  菲利普·罗帕特还是一位成功的教学者。他在高校及各种写作课程中常年担任写作教师,结合自己的创作心得,总结出一系列非常精辟、极富启发意义的写作要点,引领年轻人进入写作的大门。今天活跃于美国文坛的数位著名中青年美国散文家,都曾是他写作课堂上的学生。

  江苏人民出版社先后译介出版了菲利普·罗帕特的散文精选集《大师之路》和畅谈写作技法的散文集《散文写作十五讲》。

  可一实验剧场 场景

  可一读书·活动现场

  可一读书·活动现场

  可一读书·活动现场

  可一书店

 

  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

  仙林大学城文化新地标

  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位于南京城东仙林大学城黄金商圈,占地八千多平方米 建筑面积 三万多平方米,距离地铁二号线仙林中心站200米。为南京老牌书店---可一书店的升级版、新型概念书店综合体,以图书、艺术品、文创艺术衍生品为主导业态,致力于推广“读书是最美的姿态”,以“图书+艺术+文创”为核心业态,营造“文艺+生态”的新型体验式“阅读空间”,定期举办艺术展览、读书沙龙、实验剧目展演、戏剧文化推广等活动,打造符合大学城特色的“社区书店”概念,致力于营造体验型城市阅读空间,构建南京城东文化新地标。

  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 高德地图

 

  可一书店·仙林艺术中心

  仙林大学城的文化新地标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杉湖东路9号

  电话:025-83612162

  地铁2号线仙林中心站向北200米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