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消息!鱼嘴“南京第一高楼”落榜、鼓楼滨江迎来「利好」!
2022/01/10 17:51  新华报业网  

  上周五(1.7),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两则消息,一个是《(市交易中心)河西南鱼嘴金融集聚区(NO.2016G97地块)项目A地块建设工程监理招标公告》,另外一个则是《(上海铁路局)南京西站地区铁路机辆设施搬迁工程施工总价承包》的公示。

  这两条消息分别预示着:

  1、498.8米!河西鱼嘴第一高楼终于要来了,但同时,“南京第一高楼”头衔没保住!

  2、十年一梦!南京西站终于要搬迁!本月或将动工!预计工期730天!

  1.2403日历天!“鱼嘴第一高楼”传新进展

  根据招标内容,南京润茂置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河西南鱼嘴金融集聚区(NO.2016G97地块)项目已经立项部门批准建设(立项批文号:宁发改备[2017]1号)。工程所需资金来源非国有资金,现已落实。本工程对投标申请人的资格审查,采用资格后审方法选择合格的投标申请人参加投标。

  同时,内容还显示:

  1、工程地点曝光!在南京市建邺区天宝街以西、高庙路以北、庐山路以南地区。

  2、鱼嘴第一高楼的高度、地上和地下楼层曝光!工程总建筑面积:320988.05㎡;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1114㎡,地下面积89874.05㎡,单体最大建筑面积:320988.05㎡;地上部分建筑最高85层,最大建筑高度498.8米,地下4层。

  498.8米,预示着鱼嘴“南京第一高楼”的头衔落榜。(鱼嘴第一高楼的高度确定为498.8米;江北核心区第一高楼高度为499.8米。)

  3、项目的工程周期公布。根据公告内容,鱼嘴第一高楼的监理服务期为2403日历天,大约6.6年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从2022年开始施工,至少要到2028年地标才能建成。

  遥记得,2018年建邺区环境保护局发布了《河西南鱼嘴金融集聚区(NO.2016G97)地块项目全本公示》,项目将分3期建设,整体计划于2018年5月开工,2025年9月竣工。其中,超高层计划2025年建成。

  如今来看,是不可能的了。

  根据此前规划,河西南鱼嘴G97地块是河西CBD旗舰区的核心,将重点引入以金融保险、高端商务总部、文化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主城江南地区的国际性新中心,同时成为辐射华东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此前发布的效果图

  2.预计工期730天!南京西站终于要搬迁!

  与此同时,南京另外一个重要工程,南京西站,搬迁终于进入定了!

  根据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的中标候选公示:南京西站地区铁路机辆设施中标价约6.7亿元,中标公司为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华海工程有限公司!

  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去年年底发布的招标公告内容显示:

  1、工期:本项目工期720日历天,计划开工日期2022年1月,计划竣工日期2023年12月。

  2、建设规模:工程总用地约220亩,其中既有铁路用地177亩,新征用地43亩;具体内容为改建南京站西端咽喉,局部改移既有南京站西端京沪上、下行部分线位,新设2条出入段线;既有南京动车运用所东咽喉局部改造;总铺轨15.7公里。

  此外,建设客机折返段、客车技术整备所;保留南京西轮渡至南京站之间轮渡走行线维持现状不变,既有调车场预留作为动车设施建设条件;新建客机折返段、客车技术整备所,新建整备库、公寓综合楼等生产生活房屋8.15万方。

  根据前期的环评报告,南京西站地区并非整体搬迁,而是部分设施搬迁,原有铁路改为有轨电车线路。保留现有京沪铁路,继续建设沪宁城际铁路南京动车段,用于车辆的夜间停放和检修。此外,还将在京沪铁路和中央北路之间预留上元门铁路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西站地区拥有一批较高历史价值的建筑,站房、站厅等民国建筑和部分铁轨将做保留,改建成铁路博物馆。

  图源:@土豆有可爱的小狼牙

  2009年南京公示了《下关滨江地区规划设计》,下关滨江初见雏形,2013年原下关、鼓楼区划合并, 2014年鼓楼滨江商务区规划出炉,证大、龙湖、中冶等一线品牌开发企业纷至沓来。

  摩天大楼、超高商办、甲级写字楼、滨江CBD、地铁、天际线……关于鼓楼滨江商务区的规划是如此美妙。然而10余年时间过去,如今的鼓楼滨江除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住宅,商务功能也渐渐传来消息。如今南京西站搬迁进入日程,地铁5号线建设也将加快。

  鼓楼滨江将迎来全新的模样。

标签:鱼嘴;南京西站;河西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