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期还款?南京多银行表示:没接到需求
2022/04/07 17:16  新华报业网  

  冲上热搜!

  受到全国疫情防控影响,许多行业受到冲击,不少“打工人”无法开工,但房贷、车贷、信用卡还款日仍如期而至。部分市民表示“自己已经无法正常还房子贷款,迫切希望银行能允许自己延期还贷。”

  昨日,一则“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有必要提上日程”瞬间冲上热搜第一。

  紧接着,江苏一银行提出“允许困难客户延期还房贷”。那么,南京区域银行目前有这种疫情延期还款的业务吗?我们询问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后得知:2020年疫情的时候部分银行有这业务,近期大部分银行没有相关规定,具体支行也没有接到这样的需求。

  目前南京疫情控制的很好,关于这种的需求很少。

  但也有银行表示:有这样的业务,但需要看个人基础条件。

  01

  冲上热搜!

  因疫情希望推迟房贷还款

  今年年初,我们发表了一篇《20万人断供?2022年,一场危机正在蔓延!》引众人围观,万万没想到,开年后没多久,疫情再次来袭,关于要求延迟房贷还款时间的话题再次被提及。

  对于这样的需求,也得到部分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认为连开发房企都能延迟交付,我们为什么延期还款才提上日程?

  “疫情可以暂停一座城市,却暂停不了房贷。”对此,也有网友表示,“收入降低,但还有房贷、信用卡、日常消费、老人和小孩……实在扛不住了。”

  毕竟,每月房贷不能如期还款,将会影响自己的征信,继而出现一系列问题。

  微博截图

  但也有网友反驳:目前出现这些问题,都是之前买房时没有量力而行,一旦资金出现问题,手里根本没有余粮来填补上。

  值得一提的是,常熟银行高管昨天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为强化对疫情影响下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该行已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同时,结合客户情况,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做好征信保护。

  另外,据中新财经报道,建设银行客服称部分地区因疫情封控可申请延期还房贷,吉林省最长期限为28天。

  受到一些力捧。

  02

  疫情情况还好

  南京多银行表示:没接到需求

  因疫情导致无法按时还房贷,银行究竟应不应该宽限还款期限?

  早在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那么,南京目前各家银行状态如何?

  我们咨询了工商银行人工客服,对方表示:有这种业务,但能否通过审批,需要去各支行网点申请,然后合理延期。在此前《通知》的基础上,有四类人员可以:

  1、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疗的人员或其配偶;

  2、因新冠肺炎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

  3、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人员;

  4、受新冠肺炎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

  随即,我们询问了工商银行南京网点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经营性贷款有延期的业务,但房贷目前还没有接到类似的需求,如果有需要可以跟自己申请贷款的支行问问看。

  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目前江苏区域没有提交这样的政策解答,具体可以问问地方支行。

  农业银行作人员:目前总行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具体可以询问相关贷款行。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之前2020年有小段时间是有的,但目前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业务,上面也没用传达有这样的规定。

  南京银行工作人员:可能有些城市的银行有,我们行目前还没听说,现在南京疫情的形势还好。此前刚有疫情的时候,倒是有过,不过只是逾期不上征信,利息罚息都正常算的,当时也很少客户申请,需要提供一堆材料。

  不过,也不是全都没有这样的需求和业务,紫金农商行工作人员就透露,他们有疫情原因延期还款的业务,但需要提供本人资料,看是否满足条件。

  03

  延期还款怎么还?

  可能只是解决了暂时的危机

  不过,我也询问道,即便是能够延期还款,按照部分银行此前的操作方式,基本上是后期累计式还款。比如:申请逾期还款可延迟3个月,而第4个月的时候,买房人需还3+1个月的每月贷款金额。

  也就是说疫情过后,买房人面临着的可能是“负债如山”。

  并且,对于部分银行来说,因疫情原因而无法准时还款的,的确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不过,银行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审批,并非申请的都能通过。而未经银行同意出现贷款逾期还是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有网友指出,贷款买房时有必要考虑自己的购买能力,留出对抗风险的余地。“贷款买房的还款金额最好不要超过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每个月除掉还贷的钱最好能存下来一点。”

  而反观目前的市场状况,可能不仅仅是受疫情而影响收入,裁员潮、失业潮……同样是断供的来源之一。

  那么,你的房贷还撑得了多久?

  部分资料来源北京日报、国际金融报、网络素材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