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直通车㉘丨天真!为追回被骗的两百元,百度找“网警”又被骗两万多元
2020/10/04 18:42  交汇点新闻  沈蕾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求助“度娘”,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对网络产生了很大的依赖性,且过于相信网络上的信息。这不,有人遭遇诈骗后,第一反应不是打110,而是上网搜索报警方式,结果,又被二次诈骗……

  今年刚满18岁的李某某,现住江苏昆山,9月19日下午,他在玩游戏的时候,被游戏里的“朋友”骗了200元钱的“游戏装备”,李某某告诉自己的好友,好友说被骗金额太少,报警是不会受理的,咽不下这口气的李某某想到上网搜索解决办法,这一搜还真让他搜到了。

  李某某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自称网警的人留的QQ号,加了对方QQ后,李某某将自己的遭遇跟对方详细说了,过了不久对方就给李某某发了一个截图,说已经把骗子的账户冻结了,但是必须要先解冻才能把钱退给他,之后“网警”给了李某某一个银行账户,说往里面转钱,看到李某某的信誉情况,帮助解冻后才能给他退钱。

  想到以前有什么问题,自己也是求助网络,也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所以当“网警”提出这些要求的时候,李某某没有任何怀疑,第一次就转了近10000元钱过去,当对方说不够时,李某某虽有些为难,但想到被骗的200元钱,还是气愤难耐,于是又转了15000余元钱过去。

  转完了钱,原以为200元钱马上就能追回来了,但“网警”迟迟没有回应,还让他继续转钱,这时李某某终于反应过来了,自己好像又被骗了,损失不小的李某某这时候立刻想到去派出所报警了。

  遭遇骗子不打110报警,反而网上找渠道报警,这样的事并不少见,更多的受害者则是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今年25岁,在江苏常熟工作的胡某,就更倒霉了,被网络诈骗9万余元钱后,他也在网上搜索网络诈骗的报警渠道,同样也是添加了一个网络报警平台的QQ号,结果最后又被骗了16000余元钱。

  真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目前,两起案件皆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网络搜索引擎能搜出各种信息,但不代表它什么都能搜到,更不代表搜出来的所有信息都是对的。非正规渠道找到的“网警”不可轻信。以下3点一定要牢记:

  ①报警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所谓的“网络警察”,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遥控”办案, 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

  ②报警立案无须缴纳任何费用,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索要“保证金”、“解冻金”时,都要保持警惕,不随意转账汇款;

  ③最重要的是如遇紧急情况,自己无法判断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交汇点记者 沈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