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突击手:千锤百炼方能一枪毙敌
2019/07/17 08:43  平安无锡微信公号  

  头戴面罩、身着黑衣、装备精良、身手敏捷,战斗力超强,关键时刻从天而降。特警,一个神秘而传奇的警种;而特警黑,也成为了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警察颜色。让我们走进无锡公安巡特警,倾听老、中、青三代特警师徒,讲述不同时期无锡特警的故事。

  

  为了社会的安宁

  生与死不是警察的选择题

  

  讲述人:曹建平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

  1995年,无锡市公安局组建防暴队伍,向社会公开招聘特警。当年11月,数十名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公安机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那时,我在市局防暴队担任大队长。

  

  

  当时防暴队,新队员的训练可以说是“魔鬼式的”,每天要完成5公里越野跑、3000次跳绳、150个单双杠、300个俯卧撑,单调枯燥的训练一直持续了近半年。

  54式手枪

  

  

  79式微冲枪

  半年后,新队员才能开始射击等专业科目训练。当时,射击用枪还是54式手枪,经过几个月射击、攀登、战术等专业科目高强度的训练,就会逐步由手枪练习变为79式冲锋枪的学习。

  

  

  特警生涯中,最让我值得骄傲的是1999年成功处置了宜兴的一起杀人在逃案件。这年的5月3日,一个叫陈泰恒的人在小山村里,用一支猎枪制造了一起杀死2人的惊天大案,躲进山林3夜2天之后,持枪窜进蒋笠村一户村民家里。这幢二上二下的楼房迅速被包围起来。接到围捕指令,我带领队员仅一个小时就赶到了离锡80多公里的蒋笠村。陈泰恒生性凶残,自恃一手好枪法负隅顽抗,躲在二层楼上不时向外放枪,与警方僵持着。

  

  我带着曾泉及其他队员攀上屋顶,歹徒不时从窗口朝上放枪,大家冒着危险,用钳子、锤子在屋顶凿出3个洞,将催泪瓦斯、震爆弹从不同方向掷进歹徒占据的房间。陈泰恒困兽犹斗,我们从屋顶冲入室内,会同阳台攻入的武警将恶贯满盈的陈泰恒击毙。

  宜兴蒋笠村

  1999年5月6日

  

  

  事后,市局给我记了三等功,还专门召开表功大会。这枚奖章,是我最珍惜的,虽然之后我因为市局机构体制改革,调到了交警支队,但这次经历,使我懂得:为了社会的安宁,生与死,不是警察的选择题。

  勇敢不是与生俱来

  作为警察就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讲述人:曾泉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小时候,我梦想着成为警察,身着绿色警服,手持黑色手枪,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然而中专毕业以后,我进入一家工厂当技术员。1995年,市公安局组建防暴队伍,向社会公开招聘特警。我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顺利成为了一名警察。

  

  我的第一次实战就是跟随师父曹建平队长参加了1999年围捕宜兴杀人在逃案犯陈泰恒。当时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你的目标不再是训练场的靶子,而是活生生的、随时可能暴乱的歹徒,我的手都不禁微微发抖。回单位的路上,我看着身边的师父曹建平,他处置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在我心里刻下烙印,我要更加刻苦训练,成为真正骁勇善战的特警。

  

  真正与狙击枪结缘是在2000年,我从一名突击手成为了一名狙击手。对枪的痴迷,让我近乎疯狂地训练自己,长年累月的端枪、伏地,腰椎也落下了病患,手掌布满了老茧,先后打掉了5万多发子弹。

  

  2010年的1月29日,广瑞路野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当时我担任现场狙击手,这是我当狙击手的第10年。当时已是晚上8时43分,距离屋内一名老太和她刚满5个月大的孙子被持刀歹徒劫持,已经过去了将近三个小时。多轮谈判无果,持刀歹徒愈发狂躁,人质安全危在旦夕。

  

  

  “伺机击毙!”,我手持79式冲锋枪,隔着窗玻璃等待瞄准镜中歹徒和人质重合头像分离的瞬间。突然的一声枪响,刺激了所有人的神经,子弹干脆利落地从枪膛穿过玻璃、直穿歹徒头部,一枪毙命,人质被成功解救、毫发无伤。

  

  转眼过去,从事特警工作24年来,我经历过劫持人质案件4起、各类突发暴力事件30余起、抓捕重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50余次……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害怕吗?当然怕,勇敢从来就不是与生俱来,但作为警察,就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

  毫不犹豫扣动扳机射出正义一枪

  

  讲述人:胡贝伊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

  2009年9月,我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加入到了无锡公安特警突击队的行列。一开始,我对特警这一警种并没有什么兴趣,魔鬼式的训练让我一直想着退出。但是2010年1月29日,还在训练期的我,一起参与处置了劫持人质事件,曾泉队长作为狙击手沉着冷静的表现,让我一生难忘。

  

  那一晚,我的脑海里一次次闪现曾泉提枪下楼时的样子,我想象着曾泉变成了自己。到天亮时,我做出了一个决定,也要成为一名特警狙击手。半年后,我经过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狙击手,曾泉也成为了我的师父。2012年,我拿到了那支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

  

  2013年8月3日,我的狙击步枪瞄准镜里第一次出现了一张年轻的脸,比曾泉曾经瞄准过的那张脸还要年轻,却是还要疯狂。我的狙击阵地设在离歹徒38米外的一辆汽车上。天气越来越热,人质已经出现虚脱症状,可谈判依然没有效果,击毙的命令最终下达。我扳机扣下,子弹瞬间飞过38米的距离,一枪毙敌,人质安全无恙,射击偏差几乎为零。

  

  作为狙击手,我最不愿意的就是把枪口对准一个活生生的人,因为枪一响就可能意味着一条生命的结束。但是,如果目标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而且正在威胁另一个无辜的生命,那我会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射出正义的一枪。

  

  曾有人问我,“当特警苦不苦?”

  我说:“苦,但我愿意!”

  因为当警察,特别是特警,就是要比别人强,就是要多吃苦、多奉献,在实战中成功处置中体现自身人生价值,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百姓安居乐业。

  素材来源:巡特警支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