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9年,这位女检察官的4个朋友圈故事
2019/09/09 09:23  徐州检察发布  

  从检9年,这位女检察官的4个朋友圈故事最近朋友圈里刷屏的《从检这些年,你老成了什么样子》,看着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另有一番感慨。专注拾破烂一百年

  最近朋友圈里刷屏的《从检这些年,你老成了什么样子》,看着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另有一番感慨。

  粗粗一算,我也是抗战超过八年的“老检察”了。翻看自己这些年的朋友圈,发现几张和工作有关的照片,忆及一些往事,记录下来,聊以祭奠这些逝去的光阴岁月。

  一我的小花小草

  

  2014年2月25日,办公室里有花有草,生机勃勃。

  当时的我还是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情调的姑娘,来到办公室先打扫打扫卫生,然后打开电脑开始工作,闲暇时侍弄侍弄我的花花草草,没事和朋友去吃个饭看个电影。周末因为还没有成家时间充裕,经常来单位加个班写写审查报告,写个论文、散文什么的。

  有了孩子后,感觉生活开始进入加速度,匆匆忙忙,慌慌张张。理想追求还在,情调不见了。生活重心只剩下工作和孩子,活动范围只剩下家和单位。换了办公室,精力不济,我原来的那些小花小草全死了,感觉甚是对不起它们。身边的人去去又来来,有曾经教我入门的老师辞职去干了律师,有一起入职的小伙伴去了外地工作为了爱情,有新入职的同事有我当初来时年轻的模样。

  物是人非,斗转星移。我还在这里坚守,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不忘来路!

  二

  历时两小时才到家,感谢中国好司机小崔同志

  

  2016年1月22日,铜山区检察院评查案卷。

  查卷查到六七点,在铜山吃完饭已是快八点钟。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厚厚地铺满地面。路况太差,出租车都鲜有出来拉客。搭乘同事的车到南三环,打电话让小崔来接。

  坐上小崔的车,从南三环开车往市内行驶,地面太滑,车缓缓而行。途经一个地下道,驶入后见前车都停下不动了,以为堵车,焦急地在车内等待。等了十余分钟仍不见动静,下车步行往前查看,原来前面上坡路口太滑,车只能一辆一辆的往上开,避免追尾。又返回车内继续等待,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方才开到上坡处。小崔慢慢地沿着前车上坡的路线往上开,还好顺利地上了坡,我俩都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我回头往后一看,我们后面的那辆车上坡时车轮打滑又溜回坡底,立时心中默念阿弥陀佛感叹我们有惊无险。到家门口,已是22:40。

  感谢世界上有这么好的司机,不惧风雪兼程专程来接我,于是我就聘请了他作我的专职司机,后来的他成了我的孩儿他爹。

  三

  这酸爽

  

  2016年7月18日,分到一个20多本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当时手里已经有不少案件,发了朋友圈表示很酸爽。小伙伴们纷纷发来贺电,恭喜我这个孕妇中奖了。

  翻看了卷宗表示很绝望,心里一团毛线:什么是虚开?什么是增值税?什么是进项票?什么是销项票?税率多少?怎么抵扣?怎么判断有没有实际交易?……

  硬着头皮,查找各种资料和规定,请教各种大咖……此后一段时间的心情,真是又酸又爽。不过案件办完,又get到了不少打怪新技能。

  四

  专注拾破烂一百年

  

  2016年11月21日,去派出所拉回来一屋子的破烂。

  这是一个知识产权案件,涉及三个嫌疑人,嫌疑人不仅从他人处买假的制动液包装瓶然后再灌装制动液出售,还购买假冒的品牌商标、防伪标识、包装纸箱、包装壶、包装桶等,三个嫌疑人参与犯罪的时间不一,销售的品牌多样,涉及侵权的商标就有35万多个。

  还有两个月就要生产的我,每日与破烂为伍,坐在破烂堆里拿着注册商标证和拉回来的一堆破烂一一比对,目光往返于二者之间,看实物上的注册商标和注册商标证上的是否一致,注册的品类里是否有实物对应的品类……我应该是拾破烂里面最专注于端详破烂的人。

  从检九年,当初100斤的少女变成了如今110多斤的大妈,黑发中偶见白发掠出,发际线向后推移了不止两厘米,身体多项指标亮起了红灯,感慨流光容易把人抛,不知觉间经年已过。

  彼时的慌乱无措变成了此时的处变不惊。昔时人已没。然而,当穿着那身检察蓝站在公诉席上脱口而出 “我受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时,心潮依旧澎湃……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