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司令”:“太丢脸了,我拖大家后腿了!”
2019/11/01 19:34  徐州公安微警务  

  53岁老刑警讯问嫌疑人时突发脑梗晕倒,苏醒后深表歉意——

  “太丢脸了,我拖大家后腿了!”

  12年军龄,20年警龄;参与辖区几乎所有大要案件侦办,执行任务总是冲锋在前;调处纠纷、侦查办案、布控抓捕……样样活儿都出彩。这位53岁的老民警,挺拔的身材,坚毅的脸庞,洪亮的嗓门,始终保持着军人气质,年轻同事都亲切地叫他“莫司令”。

  10月23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莫旺国,在讯问一起重大专案的犯罪嫌疑人时突发脑梗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在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醒来后非常内疚和懊恼:“太丢脸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在拼,我却掉链子,这不耽误事嘛,我拖大家后腿了!”这句发自肺腑的直白,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感动。

  讯问嫌疑人时突发脑梗

  心脏支架手术拖了整整一年多

  

  “当时老莫正作为主审讯问,我在旁边看守,就听他嘀咕了一句有点不大舒服。”

  10月23日下午3时许,同组队员刘勇和莫旺国一起讯问一名犯罪嫌疑人,劝老莫休息时,莫旺国摆摆手说:“没大事,再坚持一会!”“又讯问了几分钟,莫哥一下就栽倒了!”刘勇赶紧控制好嫌疑人,迅速报告指挥室,莫旺国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这段时间,因为忙专案,老莫一直加班连轴转,在进入讯问阶段前,我俩刚刚实施抓捕回来!”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宁南和莫旺国是多年同事,半个月前,他们接到指令跟踪抓捕专案2号人物。“老莫是我们队里的一把尖刀,经验非常丰富,这次抓捕任务艰巨,他主动提出负责开车跟车。”当天一大早,莫旺国他们从开发区一路追到铜山区茅村镇,有好几次能把嫌疑人堵住,但没到时机,只能远远监控着。

  当晚8点多,抓捕命令下达,莫旺国他们在茅村镇周边继续追踪,寻找最佳时机实施抓捕。路况复杂岔路多,加上天色又黑,莫旺国驾车沿着岔路口逐一搜寻,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捕。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睢宁县公安局办理交接手续。凌晨1时,继续在睢宁待命;凌晨2时,又驾车奔赴几十公里赶到另一犯罪嫌疑人家门口蹲守;凌晨4时,实施抓捕;上午9时,将嫌疑人押回办案点。

  “全程都是老莫开车追击,精神必须高度集中,除了买饭和上厕所能下车稍微停留一下。我们看着心疼几次要替换他,都被他笑着拒绝了。”

  连续抓捕成功后,莫旺国和刘勇被分到一组开展讯问工作。“我是从别的部门过来支援的,主要讯问和材料梳理都是由莫哥做的,工作时间名义上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但加班加点是常态。莫哥晕倒前一天我们还忙活到深夜,当天早上7点多又赶过来接替夜班的同事。”刘勇谈起莫旺国时感慨万端,“这起案件非常复杂,还要保护好嫌疑人安全,压力相当巨大。”

  “事后才知道莫哥去年就查出心脏问题了,需要做支架,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拖到现在都还没去手术!”

  侦查抓捕总是冲锋在前

  党员标签在他身上根深蒂固

  

  从部队转业到公安,从军人到警察,从派出所到刑警大队,无数个不眠之夜,多少个抓捕现场……近年来,莫旺国参与了辖区所有大要案件侦办,执行任务总是抢着冲锋在前,先后侦破各类命案15起,组织、参与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60余名。

  “党员标签、刑警标签在老莫的身上早已根深蒂固,这正是对‘忠诚、血性、荣誉、奉献’新时代徐州公安精神的生动诠释,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民警学习弘扬!”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由衷赞许。

  去年2月19日,大年初四,凌晨1时,分局接报一起重大刑事警情,莫旺国带着队友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侦查抓捕工作。案件调查走访工作量大,发案村庄又是拆迁现场十分复杂。天气异常寒冷,大家在刺骨寒风中搜索摸排。

  考虑到莫旺国年纪较大,怕他身体吃不消,大家都劝他休息会,莫旺国连连摆手:“这点苦算啥,能尽快抓住凶手,抓紧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再苦再累都值!”在连续工作、蹲点守候5日5夜后,他们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刑侦工作风险大、危险多,很多大要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凶狠残暴、铤而走险、不计后果,面对这些穷凶极恶的不法分子,在每一次急难险重的时刻,莫旺国总是抢着冲在最前面。他经常对队里年轻的同志说:“我是个老兵老党员,你们还年轻,这事儿我来打头阵!”

  在侦办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过程中,根据掌握的情报,莫旺国带着队员们又是第一个冲进宾馆房间,将正在聚众吸毒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全部抓获,并当场缴获制式枪支4把和大批管制刀具……

  在日常侦查办案过程中,莫旺国更不忘刻苦钻研刑侦业务知识和技能,他结合徐州地区交通便利的特点,深入研究流窜犯罪的特点规律,有效掌握犯罪高危地区的流向动态,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和信息资源,成功破获了10余起有影响的流窜犯罪团伙系列案件。

  在刑警队伍里能找到归属感

  亏欠最多的是妻儿子女

  

  莫旺国的爱人董玲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当天120还没赶到时,老莫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他晕倒了,我当时又急又紧张!”赶紧请假到楼下等待120车辆到来,“老莫醒来后,冲我摆摆手,安慰我说没事没事,悬着的心才放下一点!”

  作为刑警,遭遇凶险司空见惯;作为刑警家人,担惊受怕在所难免。“下班不能准点到家是常态,打电话过去,有时能接,有时好几个小时之后才回过来。”对于莫旺国的刑警情结,董玲还是非常理解的,“爱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作为家属就应该全力支持!”对于莫旺国这次脑梗住院,夫妻二人一致决定不告诉在外地的儿子和家中的老人,“省得又多几个人担心!”

  其实,早在去年春天,一向身体硬朗的莫旺国就被查出心脏有问题,需要做支架手术,家人同事都劝过他,身体要紧要多休息。但忙惯了的莫旺国在病房里只躺了几天就跑回大队了,在他心中,“只有在刑警的队伍里才能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从警20年来,莫旺国始终奔波在侦查办案、守护平安第一线,风雨兼程不停歇,一年365天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在外地办案和追捕路上,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和家人体会,“刑警的家是别指望他们照顾了,只要他们心中还有这个家就行!”在侦办一起重大故意杀人案时,莫旺国和同事远赴新疆,先后辗转乌鲁木齐、塔城、乌苏、奎屯多地,连续奋战30个昼夜,最终在一处农场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亏欠最多的是家人,是妻子和儿子!”回顾自己从警历程,莫旺国很多感慨。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莫旺国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大家”。

  “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兵,我只是立足自己的岗位,尽了自己的本分。组织的关爱、家人的支持,都给了我无尽的动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