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罗杰:小事不出社区,做居民身边的“110”
2023/03/20 15:57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一名“90后”青年民警,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扑在基层社区警务工作上,热心服务居民群众,竭力化解矛盾纠纷,汇聚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区安全防范,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坚持以“绣花”功夫编织平安网,有力保障了辖区居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他就是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社区警队副队长罗杰。

  1991年出生的罗杰,参加公安工作已将近11年。十余年里,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获评2021虞城青年卫士、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称号。

  “有困难,找小罗”:居民身边的“110”

  在日常工作中,罗杰本着“群众就是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走千家万户,积极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无论任务多么繁重,只要不值班,罗杰坚持每天至少有半天的时间在社区,与社区居民说说话、聊聊天。久而久之,他的电话也变成了社区居民身边的“110”。

  “小罗警官,你快来,我家里遭贼了,家里被翻得一团糟……”今年一月的一天清晨,罗杰接到了辖区群众王女士的求助电话。罗杰马上赶到了现场,了解了事情经过之后,他马上展开调查。基础工作扎实的罗杰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不到半个小时就破了案,王女士丢失的东西也都找回来了。看着失而复得的财物,王女士不禁感叹:有困难找小罗警官,不管什么事情,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助我们,有这样以为靠谱的社区民警,我们很安心。

  “永远站在我们角度”:年纪轻轻的“老娘舅”

  串百家门,记百家事,熟百家情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只有腿勤嘴甜,多学多做才能真正做好社区工作。从事社区工作近五年来,罗杰养成了写民情日记的习惯。

  翻开罗杰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信息:哪家住着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哪家生活困难需要及时帮助,哪一天去走访了,解决了什么问题,又收集到了什么新诉求……从社区环境、人员结构,再到收集来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他的笔记本上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只要群众的诉求是合理的,罗杰都会想办法帮忙解决,如果不合理,他也会依据法律法规,尽最大努力说服他们,寻找最优解。

  “他永远会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想问题、找办法。”说起社区民警罗杰,居民老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2022年夏天,家住小康村庐山苑的陆某以介绍女朋友为名向邻居刘某多次实施诈骗,金额高达近百万。落网时,陆某已将诈骗来的钱财挥霍一空。两家原本是邻居,陆某和刘某也是从小一起长大,平时关系融洽,但经此一事后,两家反目成仇。

  罗杰在了解事情经过之后,为了防止矛盾激化,从双方共同的亲友入手分头做工作,不管双方怎样甩脸子,罗杰都是笑脸相迎。考虑到陆某家经济状况困难,无力支付巨额赔偿,而作为受害方的刘某一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罗杰主动与街道相关部门协调,为刘某争取到了一笔补助金。

  经过两个多月的沟通协调,最终,陆某一家拿出能力范围之内的部分赔偿,剩下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作为社区民警的罗杰依旧密切关注两家的动向,隔三岔五地上门走访做工作,在罗杰细水长流的工作中,双方的矛盾逐渐缓和。

  “望闻问切”:他是治安“老中医”

  只有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有了安全感,才会对公安工作予以认可。为了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社区,罗杰坚持打防管控并举,以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为根本,充分调动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工作积极性。

  为此,罗杰一手组建了一支由党员群众、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蓝盾志愿者巡逻队伍,以筑牢安全防线为基础,深入社区行业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以筑牢宣传教育为要求,带领社区辅警、志愿者开展“五进”走访活动,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各类安全防范知识、法治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

  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状况,罗杰坚持对辖区内的印刷业、寄递物流业、宾馆网吧、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大检查,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隐患“零容忍”。今年以来,检查辖区行业场所30家,发现隐患7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停业整顿2家,消除了治安安全隐患做到零事故;开展各类安全防范宣传7次,组织巡逻防控2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罗杰时刻坚守基层一线,尽职尽责履职,热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刘洪桥、陈韵)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