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田金鑫:巾帼先锋勇担当!她带领食药环知中队攻坚克难战果累累
2023/04/10 11:02  新华报业网  

  她抽丝剥茧、火眼金睛,直捣制假源头,是食药环知战线上的犯罪克星;她智慧胆识过人又细腻坚韧,屡破大案新案,人称警界“花木兰”;她勇挑重担,甘于奉献,聚焦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守护民生安全,护佑社会面持续平稳安定,她就是常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田金鑫。

  自工作以来,田金鑫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常熟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五佳),苏州“最美劳动者”,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精益求精,破解难题显担当

  2021年底,田金鑫从经侦大队转岗治安大队,从事食药环知案件侦查工作。

  食药环知是新警种新部门,涉及门类广、专业性强、打处任务重。面对新工作、新环境,田金鑫铆足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劲头,认真钻研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理论,不断积累食药环知方面的专业知识。经过长时间学习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田金鑫提高了捕捉违法犯罪蛛丝马迹的敏觉性,在寻觅证据、破解难题中有了“两把刷子”。

  “两会”安保以来,为有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田金鑫带领中队民警对已破食药案件及有行政违法前科的重点人员进行深度梳理、研判,通过分析同案犯及嫌疑人本人的微信、QQ等聊天记录,查询、整理账户交易记录,成功深挖出9条食药线索,在苏州、南京、淮安、常熟等地抓获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嫌疑人7名,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破案攻坚,猛追狠打不手软

  2022年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法之财,动起了歪脑筋,大批量生产制作伪劣口罩、防护服,侵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获取线索后,田金鑫立即组织专人开展细致研判,结合路面监控,迅速锁定了制假窝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突击查处,成功捣毁窝点两处,查获库存及已销售假劣医用一次性防护服7万余件,涉案金额达450余万元。

  主要嫌疑人到案后,田金鑫并未就此止步,以伪劣防护服的销售渠道为纵向侦查线循线追踪,重点突破关键嫌疑人,查实了其余两名同案犯大量采购伪劣防护服进行销售的犯罪事实,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追回已销售的伪劣防护服,避免流入战疫一线,田金鑫带队一一研判购买人的联系方式,逐一联系,追回了大部分伪劣防护服,保障了人民群众尤其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拓创新,精准打击护民安

  针对食药环知犯罪隐蔽性强、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的特点,田金鑫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政监管部门,持续强化执法联动机制。如应对生态环境领域监管手段不足的现实难题,她加强同生态环境局的沟通对接与联合执法,会同生态环境局创新引入第四方在线监测仪服务单位,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常态化检查,通过抽取后台数据、现场设备检查等方式监管污水排放情况,共同提升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战斗力。2022年底,田金鑫成功破获本地一企业通过篡改COD在线监测仪后台参数,超标排放污水污染环境案。

  步履坚实,硕果累累勇夺冠

  作为中队长,该中队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田金鑫都认真审核,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从案件的受立案侦查、采取措施、案件侦破……直到移送起诉,全流程把好案件审核的每一个环节,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公平正义的检验,大大提升了执法质量。

  2022年,田金鑫带领的治安大队食药环知中队可谓是战果累累,先后破获长江特大非法采矿案,获公安部贺电表扬,破获江苏省公安厅、省药监局双督办特大制售假劣防护服案,破获省督制售假劣高档白酒团伙案,专案组获集体三等功,破获侵犯商业秘密案,获苏州市委领导批示表扬,破获多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污染环境案,夺得2022年度条线考核绩效第一名,有力维护食药环领域安全稳定,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的第一线,田金鑫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执法,向食药环知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展现公安民警的担当。如今,她继续带领食药环知中队以“永远在路上”的魄力和勇气,用心守护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和身边的碧水蓝天。(刘洪桥、陈霖)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