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三代入警延续信仰 一身藏蓝无上荣耀
2023/06/20 10:35  新华报业网  

  三代从警,是梦想使然,也是家风传承。在常熟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家庭,爷爷蒋林生是原常熟市公安局副局长,爸爸蒋健是常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女儿蒋佳宇是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社区民警。

  1985年,41岁的蒋林生转业至常熟市公安局。初入公安战线工作,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民警学习,真心诚意同老百姓打交道,工作得到了群众和同事的好评。蒋佳宇说:“‘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是爷爷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我们家的家训。”

  普普通通的十二个字,一直鞭策着父女俩。2001年,29岁的蒋健从武警消防部队转业至公安,来到警队,蒋健主动请缨要到最危险的第一线,专门负责跟危险品打交道。

  一年夏天,某建筑工地发现一枚长约六七十厘米的炸弹,由于四周都是建筑材料,专用设备无法靠近,为了尽快排除危险,蒋健没多想便弯下腰,把炸弹紧紧抱在了怀中,小心翼翼地往外挪,直到远离人群的空旷处。这是蒋健清除的170枚炸弹中的一枚,每次遇到类似的排险,蒋健总是身先士卒,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爷爷和爸爸的事迹,让蒋佳宇深受感染。2017年,成绩优异的她被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录取,成为一名预备警官。送孙女去大学报到的时候,蒋林生欣慰地说:“小丫头从小就跟我讲,长大了要和爷爷、爸爸穿一样的衣服,现在终于实现了。”2023年2月,蒋佳宇加入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蒋佳宇在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今年四月的一天,蒋佳宇接到辖区学校班主任打来电话,报告了12岁学生小李的异常状态。作为法治副校长的她第一时间与小李见了面,邀请学校老师、心理辅导员介入。

  经了解,小李产生问题的根源在于家庭监护缺位,经过与小李父母多次沟通成功化解。每次只要群众有需要,蒋佳宇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渐渐地,社区群众都记住了她。

  “小蒋警官虽然年纪小,但她工作认真为人热情,我腿脚不方便又一个人住,遇到困难都会给她打电话,她从不觉得烦。”空巢老人张阿婆说。

  如今,爷爷蒋林生已经退休近二十年了,但心中的警服一刻都没有脱下。只要一有空,蒋佳宇就会跟着爸爸回到爷爷家,向爷爷汇报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蒋佳宇说:“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有一种仪式感,爸爸走在了爷爷来时的路上,如今,我又踏上爷爷和爸爸曾走过的路,他成了他,我成了他们,对于我们家来说,这一身藏蓝是无上的荣耀。”(刘洪桥)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