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中的“老兵”:“军绿”圆梦想,“警蓝”延担当
2023/08/01 12:54  新华报业网  

  曾经,他们保家卫国,谱写峥嵘岁月。如今,他们捍卫正义,守护万家平安。他们就是苏州 相城公安队伍里的“八一”方阵,从军营到警营,“红色”热血到“藏蓝”担当,改变的是身上的颜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张国栋:一心为民的“马上到警官”

  烈日的炙烤下,地砖反射着刺眼的白光。

  “硝酸钠要放在指定的位置,注意仓库温度不能超出30℃。”危化品企业内,相城公安分局北桥派出所民警张国栋身穿防护服,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到了下巴,他却丝毫没有半点懈怠。夏季高温,张国栋每周都定期去危化品企业检查。

  在部队,张国栋是一名坦克手,16年的部队生涯让他养成了爱“较真”性格,也养成了事情多考虑一面的习惯。“我不忙,您说,马上到!”是张国栋最爱说的一句话,更是他的“金名片”。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马上到警官”。

  为做好辖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张国栋创建工作室,每周两次提供“坐诊”服务,随时倾听群众诉求。因漕湖村是革命遗址村,工作室便以“烽火工作室”命名,旨在传承发扬紧密团结、担当奉献的革命精神。

  “我们两家之前挺好的,因为漏水问题,关系才变得紧张。”前不久,张国栋通过“烽火工作室”了解到吴先生家中卫生间漏水,导致楼下张先生家墙壁渗水发霉,双方起了纠纷。

  了解情况后,张国栋一边安抚两人情绪,一边对管道情况进行查看。

  “不是防水层断裂的原因,是因为排水管年久失修才导致的漏水。”他用“鹰眼”细致检查,帮两人发现了问题,并主动找来专业维修人员彻底解决问题。管道维修好后,系在两家心里多年的结终于解开,双方握手言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从部队转业从警7年来,张国栋始终扎根基层一线,用一言一行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持之以恒、甘于奉献搭建起一座警民连心桥。

  张群:勇挑重担的“三勤”治安员

  “楼梯间要注意不能堆放杂物引起堵塞。”民警张群对酒店管理人员再三叮嘱道。从下午1点到晚上8点,这是他检查的第10家单位,为了帮助群众牢筑“防火墙”,入夏以来,张群几乎天天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单位、社区间,仔细查看安全出口是否张贴疏散标志,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有效……

  从警前,张群是陆军装甲部队坦克团排长,头顶烈日开展濒海训练。对他而言,呛水、晒黑、脱皮甚至划伤是家常便饭。从军营到警营,换岗不换心,他勇于担当、拼搏奉献,每逢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

  两个月前,辖区某小区5楼厨房突然发生火灾。当时,张群正在小区进行安全检查。听到群众求助后,张群立即带上辅警赶赴现场。由于现场处置得力,明火被及时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以后用火的时候人千万不能离开现场。”全身被熏黑的张群,顾不得擦洗一下脸上的污垢,现场对忘记关火的侯阿婆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安全提醒。

  “治安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腿勤、手勤、嘴勤。”这是张群从警13的工作心得。

  派出所辖区有1500多家单位、企业,65个居民小区。作为治安民警,张群身上的担子不轻,他也丝毫不敢懈怠,一有时间就跑社区、进企业进行安全检查。面对辖区企业多、小区多,治安、消防协管员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张群将责任逐级落实到人,和相关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在资源有限的范围内把风险控制到了最小。

  入夏以来,张群累计开展安全检查200余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沈春元:一双“鹰眼”盯牢安全隐患

  “别看沈警官快退休了,他的双眼仍然是那么敏锐。”一提到相城公安分局高铁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沈春元,常楼社区的居民们都一致地竖起了大拇指。

  从军18年,沈春元磨练出了一双敏锐的双眼。转业成为社区民警后,他将自己“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发扬到了日常工作当中,乱拉电线,胡乱堆放,违规搭建等诸多可能引起安全隐患的小细节,都无法逃过他的眼睛。

  常楼社区共有企业235家,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使得出租房的需求逐渐增加,夏日高温天气的到来使得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有效落实隐患整治,沈春元一方面积极走访企业,开展企业集中住宿区和实际住宿人数的摸排工作,另一方面持续对辖区内的出租房进行排查,统计房东和租户人数,挨家挨户上门检查,精准掌握每户租户以及所涉及的消防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安全宣讲活动,加强对房东、物业负责人在房屋管理、安全登记等方面的培训,并不定期抽查,对拒不整改的人员及时约谈,严防安全隐患。

  “电线这么乱拉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重视,不要发生事故后才后悔。”近日,沈春元与警务室工作人员针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开展摸排工作时,发现许多租户都有乱拉电线的行为。沈春元当即对租户们进行安全教育,一一举例因乱拉电线引发的火灾事故,并向租户们强调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同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并传达给社区,共同督促房东与租户整改。

  “越是高温天,安全检查就越不能松懈。”沈春元说道。入夏以来,沈春元累计检查辖区出租房100余户,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张书凝、汤锦雯)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